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法官司法能力提升班培訓心得

法官司法能力提升班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法官司法能力提升班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法官司法能力提升班培訓心得

  泉州中院 王佳華

  一、培訓即將開始

  遠遠的一個聲音傳來

  是歡呼地口吻么?好像一個重要時刻即將來臨。

  是呆板的口吻么?好像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

  無論那種口吻,培訓都會如期開始。9月23日傍晚,江南水鄉杭城,空氣中游漫着桂花香甜的氣息。在浙大擁擠的華家池校區,培訓即將開始,不管是江浙腔還是胡建普通話說出這句話,我都相信,相信是因為心存祈盼,祈盼培訓快點到來,祈盼這期關於刑事法官司法能力培訓班能自己職業生命中最欠缺的部分瘋狂生長,完美自己法官生涯。在眾人面前,我承認,作為從業30年的法官,我只辦過一起刑事案件。關於刑法、刑訴法知識的貧瘠,是作為全市未成年人犯罪審判工作指導小組成員的我的軟肋。

  所以,一秒也不願意耽擱,我像只飛蛾,努力爭取到了撲向篝火的機會。而且,興高采烈。

  二、璀燦的培訓道路

  開班,教學樓里,長長的走廊,兩側掛滿了浙大院士的照片及事迹介紹,讓你從進入的第一刻起,就屏息靜氣。當然,院士們並不是來砸場子的,而是增加學員們對知識的尊重和敬畏。踏入明亮的課堂,對號入座,有如虔誠的信徒,等待各位大伽的到來,傳道授業解惑。

  要怎麼樣評價夏立安老師和他的"關於我國法治發展的政治社會學和歷史社會學的解讀"呢?這個有着歷史、法律雙料博士學位的博導,這個其貌不揚的小老頭,一口沂蒙山區的普通話,讓課堂里隨時爆發出會心的鬨笑。即便是如珠的妙語,從他眼裡,我還是讀出了一種陰謀得逞后的輕鬆;那細眯的小眼一瞥一瞥的,也時時流露出的農民式狡黠的智慧。他讓我記住了莫言的話:"與鄉下人比起來,城裡人是有罪的;與窮人比起來,富人是有 發達國家是有罪的".這就是原罪么?!那麼,我這個在城裡出生而且當法官的小人物要怎麼樣才能脫罪呢?有那麼一瞬間,我惶恐極了。幸好接下來,夏教授繼續解讀作為法治基石的正義,告訴我們,正義也是社會本質,合法即正義。而事物的本質是真理,人的本質是良知,總算沒有顛覆我們的三觀。對於我國的法治發展,也有了更深一步地了解和期盼。

  擅長脫口秀的高艷東老師啊,你雖然是刑法的碩導,也長得很帥,在電視上講法治時口若懸河,揮灑自如。但是,你仍然阻擋不了泉州法官質疑的炮火,其中尤以女法官為甚,看着你下課後狼狽落跑的背影,高副院長心生側隱,畢竟你們是本家啊(此處省略500字)。哈哈,也是不打不相識,更是老師胸懷寬廣,那個反對意見表達的最為激烈的張愛玲法官竟然最得你的青睞,您親自帶她去浙大圖書館,繼續邀游在知識的大海。

  當然也要謝謝高老師,通過你"毀人"的教誨,我才知道,拾得遺失物,如不歸還,不光只是民事責任,是可以追究刑事責任的,彌補了我知識上的短板。

  短短的九節課時,涉及法律、政治、社會管理、心理等諸多領域,可以觸類旁通,本人頗有心得。雖然童鞋們普遍反映《刑9修訂若干問題探討》講得不咋地,因我是刑事審判門外漢,聽起來還是津津有味。

  三、培訓結束了

  9月29日交流學習,30日返程,培訓要結束了。彼時,杭城下着不合時節的秋雨。淅淅瀝瀝的雨,淋濕了我的球鞋,也淋濕了我的心。剛剛熟悉卻又要立即別離的校園,剛剛認識就要分手的童鞋、來不及握手的老師和童鞋,我的不舍,此刻,無以復加。讓我用席慕蓉的《渡口》作為結尾吧。

  渡口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就此生根

  浮雲白日 山川莊嚴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地抽出我的手

  華年從此停頓

  熱淚在心中匯成河流

  是那樣萬般無奈的凝視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別在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又隔天涯。

您正在瀏覽: 法官司法能力提升班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法官司法能力提升班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