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參加“全國養成教育實驗學校”培訓的優秀教師心得

參加“全國養成教育實驗學校”培訓的優秀教師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參加“全國養成教育實驗學校”培訓的優秀教師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參加“全國養成教育實驗學校”培訓的優秀教師心得

  相信

  北京94中機場分校 楊莉

  “我可以是真的,你說的我都會相信,因為我完全信任你。細膩的喜歡,你手掌的厚實感,什麼困難都覺得有希望!”

  這是梁靜茹《暖暖》中的歌詞,聽到這首歌,我有一種親切感,這不就是說給我如何對待我的學生的嗎?

  假期的三天的培訓雖然很辛苦,但是卻讓我受益匪淺,尤其是聽了著名教育家林格老師的講座之後,我的感受更為深刻,他的教育觀點基本上都是從小處着眼,從小事着手,但從長遠來看卻能起到非同一般的效果。他講話的一個一個的小亮點深深的打動着我,尤其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自信心是人格的核心,我們做老師的就要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在學習中取得成就,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讓學生心中點燃起“天生我才必有用”的火花,從而一步步走向成功。

  實踐證明,具有堅定的自信心,能更多地產生積極的情感體驗與產生責任感和進取心,有助於順利完成學習任務。相反,如果學生缺乏自信而自卑,就會過低地估計自己的能力,看不到自己的長處或優勢,處處感到不如人,不敢大膽地進取或創新,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有效地建立和利用學生學習的動力源泉——自信心。那麼自信心緣自何處呢?有句名言“失敗是成功之母”,這句話真的對每個人適用嗎?未必!這句話只適用於那些有堅強意志力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平凡的孩子們如果一再失敗,那麼就會大大的挫傷他們的自信心,使孩子沒有興趣完成既定的目標,因此,正確的教育理念應該是“小成功是成功之母”。作為教師就應該多為孩子創造“小成功”的機會,建立學生的自信心,這樣就形成了良性循環。

  每個人自身存在的潛能是巨大的,只要有堅強的自信心和不屈的競爭意識,通過努力都獲得成功。

  作為老師,我將毫不吝惜自己的語言,永遠的鼓勵學生,告訴他們:你一定行!

  教育是養心的過程

  北京94中機場分校 甘景雯

  能夠有機會聽林格老師講課,了解林格老師的教育思想感到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養成教育是歸根教育…養魚要養水,養樹要養根,養人要養心。這是對教育的真實講述。教育者常去教育別人,我想教育者先要常去教育自己,感悟教育再去施教於人。一個教師和一個學生一樣也需要接受教育,而且欲教育與學習一體,培養自己的良好的習慣,有一個良好的心態。

  教師要去養心,平靜地對待工作中發生的種種事情,頭腦清醒,主次分明。在施教的過程中能給學生更多的空間和時間去體會、去感悟自己因做什麼,如何看待自己的未來。受教育者對問題的感悟需要時間,我們是否給他們創造了這樣的空間,給他們留出了這些時間,我們是否有這樣的心境去觀察去關注他們的變化,我們是否給他們這些機會。

  我們的教育中比較多的是煮開水,水開的時候熱氣騰騰,過後慢慢冷卻,而後再一次煮開水重複上一次的現象。如果象溫泉水那樣,泡在水裡慢慢的感受使身體變得健康,有益無害。我們的教育要使受教育者受益,使學生在校的幾年中得到的教育終生享受就要從根上做起。養成教育是一根好的教育行為。教育者要為他作出不懈的努力。

  教育他人也教育自己。在自己養心過程中去感悟教育的內容,

  教師要放下“自我”,做“一面鏡子”

  北京94中機場分校 李海梅

  林格老師的講座,使我感悟很多。每個孩子都是要求學習、渴望成功的,人內在的主動性及蘊涵的無限可能性,這是教育的秘訣。在整個教育的過程中,教師所起的作用實際上是引導,協助,激揚,突破。就像是一根火柴,點燃學生本體的生命潛能,更像是一位牧者,引領學生到“綠草地”,即幫助孩子不斷肯定自己,選擇自己,完善自己,而不是束縛、控制人發展的自由。   因此,真正的教育是一種無意識教育,它的最高境界是教育者全面依靠學生主動發展的願望,幫助養成主動發展的終身習慣。這裡有一個重要的教育策略,就是:教育者向孩子學習,也就是教師徹底放下“自我”,不要執著於“教”,學生自己就會學習的,最為要緊的是,引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

  如果我們的心靈是溫暖的,去跟孩子溝通的時候,不一定需要說很多話,教育就實現了。因為,教育本質上是一種文化、一種狀態,等我們修鍊到了一定境界了,你的存在與任何自然流露就是最好的教育。

  在一個孩子成長的過程,有一條暗線,這個暗線叫“自我意識的不斷完善和拓展”。而自我意識的建立和完善取決於要有一面鏡子,因為孩子只有從鏡子當中看到自我的時候,自我意識才開始萌芽,那麼教育者所起的作用,不是去做一個法官去判決他,更不是去做運動場上的裁判,去裁定他,而是做“一面鏡子”,你不需要說話,只要你自己很乾凈、清明,孩子就能從你的言傳身教中發現自我,真正的教育就是這樣的。

  一朵玫瑰是不需要佈道的,它只是散發著它的芬芳,芳香就是它的佈道。而教師在教育教學中要學會閉着嘴說話——嘗試用自己的情緒和狀態去感染孩子,讓孩子感覺到自己的溫暖。學會少一隻手管理學生,讓學生去做。

  其實林老師的講座內容有很多值得我去學習,在我的教育教學中會有很多的幫助。對於林老師的博克網,從中也欣賞了多篇文章。相信我以後會是林老師博克的常客。

您正在瀏覽: 參加“全國養成教育實驗學校”培訓的優秀教師心得
網友評論
參加“全國養成教育實驗學校”培訓的優秀教師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