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活是模糊的

生活是模糊的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生活是模糊的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中很多的矛盾是因為對的被搞錯了,錯的卻被堅持是正確的。而我發現還有更多的矛盾根本就無關對錯,更重要的是這樣的矛盾因為沒有明確的對錯,所以變得不可解決。就好比你信基督,我信佛。信仰不同而已,更無關誰好誰壞,誰對誰錯。教徒之間的爭鬥無非是為了強加給對方自己的信仰,這更讓人不可理喻。

  這裡,我想說的是,人是自由的:我們最多能控制別人的行動,卻控制不了別人思考。很多時候,我們拿着為"你"好,來試圖說服別人來同意自己的價值觀,這無非是那種“軟硬兼施”中的“軟”,看似很好,其實只是跟‘硬`的方法不同而已,目的也是如此的不堪。

  小孩子的世界,是愛恨好壞最分明的。如同我們的眼睛一般,只是後來越來越渾濁了。既然沒有了那麼分明的好壞之分,出於尊重,我想尊重別人的價值觀也是必須的,當然了,對方不能是一個價值觀扭曲的變態了。

  做同一件事,比如說到一個地方去。有的人重視結果,有的人重視過程。重視結果的選擇最近的路去,可以因為車晚點而惱怒謾罵;重視過程的可以選擇路遠的過去,這樣可以看看風景,交幾個朋友,重要的是對這段路程的體會。我想我們不能責備這兩種人的任何一個,理由很簡單:價值觀不同。可能重視結果的要趕過去救人,這個時候坐車這個過程對於他甚至是一種折磨,我不覺得有多少人在這個時候可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去體驗旅途的風景。

  所以當我們口口聲聲主張尊重別人的時候,我想我們應該理解尊重別人都需要尊重別人那些東西,不能只知道碰到對方說聲對不起,那真是這樣單純的你,我想還是回你的火星比較安全點,我也安全點。

  價值觀之間的不符合,產生的矛盾並不是壞事,就像世界只有一種顏色總會顯得單調,有了五彩繽紛的色彩才有了美麗的世界,有了不同的聲音,才有了眾多的文化。當因為價值觀不同而造成紛爭時,我想我們有要麼立刻結束爭吵,要麼你試圖去了解對方,而不是試圖去說服對方價值觀的轉移。價值觀的形成是環境造就的結果,你沒有對方的經歷,就不可能很有感觸,即使你感覺自己很了解對方也不行。這就好比兩顆同樣的蘋果種子,會因為環境不同長出不同的樣子,你不能看着其中一顆長大,然後說另一顆長相不同的不是蘋果。

  要知道當你試圖去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的時候,你正在不尊重對方。只要一個不去破環世界的價值觀,都是值得肯定的,你可以不認同,卻不能去指責。

您正在瀏覽: 生活是模糊的
網友評論
生活是模糊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