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市實驗學校三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市實驗學校三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市實驗學校三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市實驗學校三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各位家長:

  你們好!首先自我介紹下,我是咱們班***同學的媽媽,今天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關於孩子教育的話題,我的心情是激動又擔心。激動是因為被張老師選中(第一次)做代表,擔心是因為怕各位家長對我的期望值太高而讓你們失望。不管怎樣,我相信作為一名小學生的媽媽,我用自己真實的經歷和真誠的心靈和各位爸媽一起探討孩子成長中的問題,分享彼此的經驗,交流教育的心得,應該會得到共鳴,也希望從我們家長的交流中,挖掘孩子們共同的閃光點和潛力,同時也看到他們的不足和不好的習性,幫助他們彌補和改正。

  接下來我就簡單的談一談我對孩子教育的一些理解,主要有兩大方面:

  一是作為家長在校園教育中怎樣和學校、和老師配合;二是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應該做些什麼?

  第一方面:家長在校園教育中怎樣和學校、和老師配合

  1、 配合老師,抓住每次校園中學習的機會;

  人都有惰性,不管大人還是孩子。同樣是老師布置的任務,可能孩子單獨完成有難度,這時候作為家長要伸出手給把力,幫助孩子創造學習的機會。如果家長首先放棄了,孩子就失去了機會。譬如,參加每學期班裡的競選,***的個性偏靦腆,一般是能不發言就不發言,能不上講台來最好就不上,我看了很着急啊!怎麼辦?他喜歡看戰爭片,我告訴他”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一個好士兵”,媽媽相信你的能力。我為他曾幾易演講稿,陪他一遍又一遍練習,告訴他,我們不打“沒準備的仗’,鼓勵他,只要敢於上台就是成功的表現。從幼兒園到現在,演講稿有N篇了,雖然只競選上了一年級下學期的班長,但結果並不是最重要的,現在我最欣慰的是看起來緬甸的他現在能輕鬆上台意氣風發地開講,所以今天作為家長代表要發言,當我也誠惶誠恐在家裡犯愁的時候,他倒鼓勵我,媽媽沒關係的,你應該感到自豪,再說我還有很多演講的經驗可以告訴你……你看,現在我是被鼓勵得只好勇敢地登台了。同時我覺得,配合老師完成對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養,也從家長的重視程度讓孩子感受到老師的威信,潛移默化地會培養孩子對老師的尊重和完成老師布置任務的自覺性。

  2、配合老師,鼓勵為主的同時要嚴格要求、與老師同步;

  多給孩子一些表揚和鼓勵。我們知道,表揚能使人創造奇迹,過多的批評會導致孩子過多的自責。孩子有了進步,隨時鼓勵表揚他,讓他有成就感,促使他再接再勵;孩子退步了,也不要氣餒,千萬不要當面數落他,更不能拿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孩子作比較。我記得張老師說過,***就再那個當選班長的學期表現特別好,可見對無論是老師還是同學對一個孩子的肯定有多麼重要。另外10歲的孩子,其實已經很有自尊心,有一次,我無意中在其他家長面前把***和別的小朋友比,他不高興了,“你總是說我沒有別的小朋友好,為什麼他的爸爸媽媽都說我比他好”。是的,我們每個孩子身上都有很多閃光點,家長可能會處於客套或種種原因忽略孩子的優點,這樣往往會嚴重挫傷孩子的積極性。如果經常表揚鼓勵孩子,孩子一定會有更出色的表現。我想我們的美術老師周老師就是一個好老師,孩子們幾乎沒有一個不喜歡他,沒有一個不收藏他的手繪卡通人物獎品,下次一定要好好向他請教下肯定孩子的好方法。當然老師要求嚴格的時候,千萬不要為了溺愛孩子,讓他這個可以不做那個可以先放着,家長如果都不重視孩子的學習,一定也會挫傷老師的積極性,義務教育也存在着人之常情,下次老師就不太想多管你的孩子了。我記得上次很多孩子午睡講話,被老師罰抄課文,很多孩子抄得眼昏頭花,但我還是讓***堅持抄完,下次他就記得什麼“是遵守紀律”,知道違反紀律的“後果很嚴重”,從而輕易不敢“輕舉妄動”了。

  3、為老師把好關,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每天的家庭作業,我想每個家長都會檢查簽字。但在做的過程中,我並不是全程陪同,做完了我會檢查,有問題會提醒他自查,直到檢查出問題。一般放學要求儘可能又快又好做完作業,鍛煉自己學會節省學習時間,提高學習效率。但在實際中對我們***來說有點難,他總是慢悠悠的,比媽媽的心態好100倍,遲到了他不急我很急,這也是我最困惑最難解決的問題,怎樣才能加快孩子的動作,希望有經驗的爸爸媽媽可以指點一二!我記得鄭元雯的爸爸曾經告訴我,雯雯每天回家先把作業做好,才能吃晚飯,這不失為一個好辦法,所以你看現在我們的鄭元雯同學做事非常乾淨利落,很有男同學的風範。

  總而言之,在孩子的學習教育中,不管是和老師的配合,還是對孩子的教育本身,我們做家長的態度決定了孩子的學習態度,我想我們平時要儘可能和老師勤溝通、多聯繫,關注孩子的一舉一動,主動協助老師共同教育好祖國未來的花朵。當然,也不能業餘時間太多干擾我們美麗的張老師,尤其是孩子的爸爸們。有問題可以記錄在家校聯繫上,每天老師都會批閱,這時很好的一個溝通方式,建議爸爸媽媽們多用筆,多用文字表達想法,也是給孩子做一個榜樣。爸爸媽媽的字多了,我相信孩子的“每日一得”都不好意思寫少了!

  第二方面,關於孩子在家庭中的教育:

  1、讓孩子快樂的學;

  學習是一生的功課,不要讓孩子感到學什麼是一種負擔,一定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讓他在快樂中接受,在微笑中體會,這一點***在學羽毛球時我感受最深。自從學會了羽毛球比賽規則,在和其他隊員一次又一次的教學比賽中,他體會到了失敗、勝利的種種結果,知道了勤能補拙,在嘗試了一次、二次、漸漸更多次的贏球后,他知道付出努力得到的成果是用什麼都換不來的,所以從幼兒園大班現在堅持了三年多的訓練,他從沒說厭倦和放棄,再累他都會堅持,因為喜歡打球,因為打球帶來快樂和放鬆--這是他的原話。訓練后,球技的提高,也增強了自信心,他就會更加努力;運動場上的光輝,讓他覺得自己是班裡不可缺少的一分子,他會更加熱愛鍛練,這樣造就了一個良好的循環。另外順便說明下,***的語文和數學是我和他爸爸分工負責輔導,媽媽管語文、爸爸管數學,一方面分工更有助於“精細化”管理,一方面父母親全員參與,適當加入“競爭”,促進彼此更用心,這樣“全家總動員”目前來看學習氛圍還是相當輕鬆的。

  2、給孩子創造一個穩定的學習環境;

  孩子上了小學后,10年沒下廚的我咬緊牙關開始自己家開伙,為的就是要讓他回到家就能安靜地做作業;外婆家的飯菜固然可口,而且省心,但在熱鬧的環境中孩子無法靜心學習,他說“我在外婆家無事可做只能看電視”,所以,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給他安排一個相對穩定的學習場所很有必要,每天放學回家,他自覺地就在自己房間做作業,從不會有看電視的想法。作為媽媽每天下班還得下廚是會比較辛苦,但是為了孩子從小學開始就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我覺得比天天下館子值。

  3、別把孩子丟給自己的父母;

  我記得一年級剛進校的家長會我們的姜榮根校長曾說過,老人帶的孩子和自己帶的孩子他一眼就能看出,我現在體會到校長的話真是“金玉良言”,我們的父母輩已經光榮完成把我們拉扯大的任務,應該開始享受輕鬆快樂的晚年,而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的我們,完全應該自己承擔教育孩子的責任。老人的“養育”孩子和現在的“教育”孩子理念上還是有很大區別的,所謂的“隔代親”就是老人們對孩子無條件無原則的最好詮釋,所以你想讓孩子遠離自私、任性、自我為中心等等現代家庭獨生孩子的通病的時候,記得把孩子帶回家跟你們一起生活。而且如果是男孩的話,建議讓他多跟爸爸。我很清楚的記得,從小吃力地報着孩子仰天洗頭,直到有一天孩子爸爸直接用水龍頭沖在他頭頂教會走路跌跌撞撞的他怎麼沖澡,這就是男人很Man的方式。哈哈,媽媽是永遠學不會的!

  4、當孩子開始迷戀上網的時候;

  避免網癮的最好辦法應該是“疏”而不是“堵”。建議陪孩子一起看湖南衛視曾經播出的《變形記》,就是一個貧困的孩子和一個富有家庭的孩子對換,相互完全進入對方的生活圈一周,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是一個極其震撼心靈的節目,***看了好幾遍了,有時候也會感動的掉淚。他很少上網,我們家更沒有台式電腦;當別的孩子嘲笑他你什麼什麼遊戲一點不懂的時候,我會引導***告訴人家只會遊戲有什麼了不起?你知道最棒的跑車是什麼?你知道最奇怪的動物是什麼?你知道訓練警犬的口令是什麼?讓他覺得不會遊戲並不丟面子,同時盡量讓他參加戶外運動,盡最大可能帶他旅遊,見識祖國的大好河山,意識到有更多比網游更有趣更精彩的生活內容。

  5、對孩子要有一顆寬容的心,讓孩子也學會寬容;

  簡單的三句話送給大家:孩子的成長永遠比成功重要的多;孩子的成長永遠比考試的分數重要的多;孩子的成長永遠比家長的面子重要的多。

  對孩子寬容,也要讓孩子學會寬容,多些時間陪伴孩子,哪怕每天5分鐘,一個小故事,不要把遺憾留給將來,讓孩子有着良好的心態,在三(6)班這個集體中團結、友愛、學會關心和愛護,懂得感恩,那會是比什麼都成功的父母。

  6、給孩子獨自生存的能力;

  每次外出旅遊,爸爸會扔給***一個雙肩背包,裡面是他自己整理的行李。不管走到哪裡,有多累,他始終記得那是他自己的行李,他從來不會丟掉;好心的媽媽怕他瘦弱的肩膀扛不住,經常要搶他的包背,每次都被他搶了回去,這是我欣慰的地方,兒子長大了!有時候,媽媽很疲倦的時候,他會自己洗襪子洗內衣,而且曬好,男人就應該先學會照顧自己才又能力去照顧別人,不是嗎!還有,今年暑假***已經提前嘗試了夏令營的滋味,我們送他和隊友到江山訓練,放手讓他住在江山的,他已經適應了,估計現在學校三年級可以住校學習他也沒問題。當然,這種經歷也許只適合男生。當下不是流行說“男孩要窮養,女孩要富養。”女孩的家長就別學習這條了哈!

  今天我難得抓住機會“嘮叨”了很多,最後要感謝張老師為我們提供一個這樣的平台,使我們這些家長有了一個相聚和溝通的機會。雖然教師節剛剛過去,但在這裡我還是想對各位任課老師說一聲“老師,辛苦了”,沒有你們的精心培養,就沒有孩子們的健康成長,在這裡請允許我代表家長和孩子們一起感謝各位老師,“祝老師們天天快樂!”另外再次重申下,我並不是班裡最優秀的家長,很多想法和做法還值得和大家探討,我相信,在我們三(6)班這個優秀團隊的熏陶下,不久以後,下次會有更多的家長來到這個講台,把你們孩子的優秀表現和教育心得告訴大家,今後就讓我們為孩子們的成長而共同努力!

  謝謝各位,我的發言到此結束,歡迎來電來函批評指正。

  ***家長

  2011年9月14日

您正在瀏覽: 市實驗學校三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市實驗學校三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