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養成教育發言材料

養成教育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養成教育發言材料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下午好,借這次開校會的機會和同學們談一下養成教育,並且針對前段時間我校養成教育還存在的問題和大家探討一下。

  首先進行第一個問題—養成教育,我認為養成教育大體可分為以下6個方面,請同學們認真對照一下,哪些地方做的還不夠好。

  (一)學習方面

  1、能按時上學,到校后能自覺讀書學習,放學及時回家,能分擔家務,能認真完成家庭作業。

  2、會合理安排學習時間,能有條不紊地按時完成學習任務和各項工作,積极參加學校各項活動。

  3、愛護書籍、作業本,做到不亂畫、不撕毀,認真完成作業,作業本乾淨、整潔。

  4、經常讀有益的課外書籍,看有益的電視節目,比如前段時間中央台有一個節目是:漢字聽寫大賽,不知道同學們看過沒有,這個節目就很好,我們學校今後也找個合適的機會進行一下這項比賽,同學們可以提前準備。

  5、學習上相互合作,經常關心和幫助同學。

  6、在學習上有吃苦耐勞、努力拚搏、不甘落後的精神。

  (二)生活方面

  1、養成良好的生活起居習慣,按時睡覺和起床。給自己弄個作息時間表貼於床頭,每天對照執行。

  2、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不亂花錢,學會計劃用錢。

  3、着裝整潔樸素,不過高追求穿戴,不穿奇裝異服,我們就穿校服。

  4、能天天堅持鍛煉身體,積极參加各種文體活動。

  5、基本懂得和知曉一些生活小常識及一些流行病的預防知識和方法,正確識別不衛生食品,不從小賣部買零食,不帶食品進入校園等。

  6、不向父母提出過高的物質要求。

  (三)衛生方面

  1、講究個人衛生,着裝整潔,不穿拖鞋進教室,勤洗澡、勤換衣、勤洗衣、勤刷牙、勤洗頭,勤剪指甲,不染髮,男生不留長發,女生不戴耳環,男生女生不戴首飾。

  2、床鋪保持乾淨,被子摺疊規範,擺放有序。

  3、臉帕勤洗,水桶、鞋子、毛巾、餐具、牙具、擺放有序。

  4、愛護公共衛生,不隨地吐痰,不亂扔果皮紙屑,不亂倒飯菜,見到垃圾主動拾撿投入垃圾箱。

  5、積极參加班級組織的大掃除,輪到自己值日,做到衛生打掃乾淨。

  6、積极參加環境保護社會實踐活動,爭做環保小衛士。

  (四)紀律方面

  1、能按時上學,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不進網吧、遊戲室等不健康場所。使用文明用語,做文明事。

  2、上室外課時,一切行動聽指揮。比如微機課,體育課,音美課等

  3、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自覺遵守《中小學生守則》和《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4、愛護學校的公共財物,愛護校園的一草一木,能夠把自己當成是學校的小主人。

  5、能夠積極主動參加班級活動及校級活動,學習認真,講團結,尊敬師長,敢於同壞人壞事作鬥爭。

  6、出操做到快、靜、齊,收操做到成隊型回教室。

  (五)安全方面

  1、在教室里、走廊上不打打鬧鬧、你追我趕。

  2、走路要靠右邊,不在路上玩鬧,不追趕過往車輛,不爬車,不搭乘農用車等非載人車輛。

  3、不攀爬樹木、圍牆(學校操場就有)等。

  4、不輕信陌生人的話,不隨便吃陌生人的東西。

  5、牢記自己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聯繫方式。

  6、學會判斷哪些事安全,危險的事不做。

  7、安全用電、用火,做到不帶易燃易爆物品入校園,不私自接電源,不在校園內燃放煙花爆竹。

  (六)禮儀方面

  1、尊老愛幼,尊敬師長,團結同學,不打架,不罵人,不講粗話。

  2、在家有人進屋主動讓座,在校找老師進屋先敲門,進辦公室先喊報告。

  3、掌握禮貌用語,說話和氣有禮節。服裝整潔精神,風貌好。

  4、遵守課堂紀律,坐正立直,認真聽課,課間休息不起鬨、不打鬧。

  5、升降國旗時紅領巾佩戴規範,校服着裝整齊,做到莊重嚴肅。

  6、對人有禮貌,見到老師或客人主動問好,上級領導或老師到校熱情大方,做到不圍觀尾隨。

  以上就是我和同學們談的養成教育的6個方面,接下來我結合前段時間我們學校的養成教育方面還存在的問題給同學們提幾點要求:

  1、在安全方面,一定要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聽從老師的教育和管理,上課、下課、上學、放學、課間活動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別是我們一年級的同學們更加要注意。最近學校正在進行施工建設,希望我們的同學不要去施工現場玩耍、逗留,同時也請我們的老師在學生面前加強教育,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

  2、在學習方面,同學們都要明白來學校上學的主要任務,就是學習,認真改掉一些不良的學習習慣,發揚刻苦鑽研的精神,在同學中開展互幫互學活動。在這裡我要特別提醒我們那些利用早晨的時間,課餘時間在教室里抄襲作業的同學,要認識到獨立完成作業對自己學習的重要性,抄襲作業不但對你的學習沒有一點幫助,而且這樣的行為還帶壞了學校的風氣。學校將對此現象不定時進行巡查,一旦發現,將給予這些同學嚴肅處理。

  3、在行為禮儀方面,要嚴格按照《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來要求自己,爭做文明向上的好學生。作為個人的行為禮儀,要做到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對來訪的領導和老師要主動問候,主動為其指引所去方向,校園內不隨地吐痰,不說髒話,不隨意給同學起有辱人格的外號;不亂丟亂扔垃圾、紙屑,不亂塗亂畫牆壁、課桌椅;不隨意踩踏綠色植被。但在校園內,我們仍然發現說髒話、亂丟亂扔垃圾、紙屑、亂塗亂畫牆壁、課桌椅時有發生,在此,我們告誡有上述現象的同學,立刻糾正你的不良行為,還大家一個整潔、乾淨的校園環境。

  4、在紀律方面,學校將狠抓養成教育,要求同學們做到"三管住",即:管住自己的口,不隨地吐痰;管住自己的手,不亂扔垃圾;管住自己的腳,不隨便奔跑;"三個隨手":隨手關燈、隨手關閉水籠頭、隨手撿拾廢紙;以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在這裡給同學們解釋下我校的規範檢查都包括哪些方面:儀容儀錶檢查包括校服、佩戴紅領巾、髮型、指甲、手腕及脖子是否有飾品等;行為規範檢查包括購買或攜帶零食進校園、亂扔垃圾、不文明用語、追逐打鬧、打架等;其他規範如:升旗儀式做到按秩序進退場快、靜、齊,服裝統一;大課間隊伍整齊,按動作口令;眼保操時間是否都在班內做操;校內不騎、溜車;愛護公物;放學自行車隊伍整齊,按班級行走、有序,不吵鬧等。當然以上這些可能不是很全面,希望同學們結合剛才提到的多想想還有哪些,在今後要多加註意。上周我已經把第9周到第11周的各班量化統計下發,各辦公室一份,傳達室門口一份,宣傳欄一份,希望同學們多加留意,同學之間互相提醒,班級之間互相競爭。希望我們的同學以此為契機,改掉自身的種種不文明的行為,養成良好行為習慣,做一個真誠友愛、禮貌待人、品德高尚的學生;做一個勤奮學習、積極向上的學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養成教育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養成教育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