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金種子培訓心得體會

金種子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金種子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金種子"培訓心得體會

  為期一年的"金種子"培訓,我學習到了許多新思想、新理念。洋思中學的"先學后教,當堂訓練"和東廬中學的集教案、學案、筆記、作業、測試和複習資料為一體的"講學稿",都讓我耳目一新。其中,對我觸動最大的是周峰教授在結業典禮講的一番話。他讓我們一線教師要牢記六個字"鑽研"、"反思"、"借鑒"。下面我就談談我對這三個詞的理解。

  1、教師要有鑽研的精神

  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建議》中說過:"如果你想讓教師的勞動能夠給教師帶來樂趣,使天天上課不至於變成一種單調乏味的義務,那你就應當引導每一位教師走上從事研究這條幸福的道路上來。"新課程的實施,使教育情境中的問題增多並變得複雜,因此,需要教師要有不斷鑽研的精神,一是要善於發現教學中出現的新問題、新現象,養成"問題意識"。二是從紛繁複雜的教學現象中提煉出有探究價值的問題,能夠以研究者的目光審視這些問題,並針對問題進行資料收集,與同行或專家研究探討,與專家學者對話,參加教學觀摩會研討會等等,從中汲取靈感和啟示,為新問題解決尋找答案。教師只有在實施新課程的過程中,不斷以理論指導教學實踐,不斷在教學實踐中總結經驗,進行教學創新,才能不斷地提升自己的教學水平和研究水平,成為新課程背景下的成功者。

  二、教師要有反思精神

  沒有創新就沒有進步。作為教師要有獨立的思想,對不懂的事物要積極探索,敢於推陳出新,不能墨守成規。總跟在別人的後面走,永遠體會不到第一名的快樂。

  教師要結合學生實際,走出自己的教學路線,例如講《七律長征》時,我就沒有就詩歌講詩歌,而是利用多媒體展示,一邊欣賞圖片、聽長征故事、看有關視頻,一邊想象情節,學生特別有興趣,從而體會詩歌的主題。課後學生反映特別好。一節課後及時反思並養成習慣很是促進教學的進步。反思是為了總結失誤。只有不斷反省自己課堂上的失誤,想一想這節為什麼學生看起來沒精神,問題的根源在哪等等,堅持下去就會有極大進步。有了經驗和教訓才能避免和減少失誤,才能不斷提高自己,才能影響學生才能提高課堂效率。不管從哪一個角度講,作為一名要想發展的教師來說,時刻不忘對自己進行經常性的有效反思,絕對是一條不斷進步的康庄大道。

  三、教師要有借鑒的精神

  有不少教師認為:自己教學已經幾十年,無需再學習。但學習是永無止境的。無論是年輕教師還是年齡大的教師,每個人各有所長。所以我們要發揮主動學習、積極探索的精神,一方面通過學習,自己摸索。另一方面,學習借用"外腦",打破固步自封的陋習,走出局限,主動接洽,同時廣集信息,學習他人經驗,尋找適合自己的教學突破口,從而不斷地完善自己。當然,運用別人的經驗從來都是一項創造性的工作。別人的經驗對於一個對某個問題深入思考並進行着創造性勞動的教師來說,往往會帶來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2012年,有幸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金種子培訓,觀摩了許多名師的優秀課例,使我如夢初醒,不禁在內心深處大喊一聲--原來課堂教學是這樣進行的。回來后,我借鑒別人的經驗,結合自己的實際來開展教學,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這是我在教學中最成功的一次借鑒別人的教學經驗。之後我模仿、吸收、創造性勞動,使自己的課堂教學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當然做教師的,需要具有的精神還有好多,需要我們在工作實踐中去不斷的去完善,雖然我們不能改變我們所處的環境,但是努力去改變我們自己還是可以做到的。一個能夠改變自己的人,才是前途無量的人,這一點我們應該時刻牢記!

您正在瀏覽: 金種子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金種子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