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新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新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新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篇一:新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在聽了專家的講座和視頻學習中:不但豐富了我的理論知識,讓我對新課程改革后的高中體育教學工作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真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可以說,在研修學習的這些日子。每一天對於我來說都有觸動,無論從形式還是從內容上都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有着不同尋常的意義,也有一些感悟。

  經過這一個階段的高中體育新課程培訓,使我受益匪淺,感受很多。總的說來通過緊張而又認真的學習所獲得的感想與心得體會可概括為以下幾點:

  1、課改必須更新教師觀念

  課程改革的最高境界是教師觀念的提升。教師作為課改的執行者,決定着這場教育變革的成敗。因此廣大教師參與各級培訓,優化校本教研,自覺發展專業素養和教學藝術,力求以課程改革的新理念規範優化教學行為;另一方面科學認識和處理推進課程改革以及實際教學時的矛盾,處理新舊教學方法和教學觀念的矛盾。

  隨着新課程的推行,教師要調整自己的角色,改變傳統的教育方式。新課改讓教師從知識的“權威”變成學生學習的促進者、組織者,從“以教師為中心”到“以學生為中心”,每位老師心理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落差。在新課程實施中教師可以實現自身發展,而教師的發展又將構成新課程實施的條件。我們的課改不是細枝末節的小變化,而是教育體制和教育觀念的根本性變革。

  2、通過培訓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高中體育新課程內容的增減與知識的分佈;怎樣把握知識的深度與廣度,即專家們所提醒的在對學生講解時應該把握的尺度;新的課程標準所提出的要求。使我不僅要從思想上認識到高中體育新課程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也要從自身的知識儲備上為高中體育新課程改革作好充分的準備。對於新增的大部分內容應在最短的時間裡把它們拾起來,不僅要弄清,更要弄透。對於一個高中教師,要想教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必須成為源源不斷的自來水。知識的更新與深化也是為了更好地服務於社會。一成不變的教材與教法是不能適應於社會的發展與需求的。通過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高中體育新課程的內容是由哪些模塊組成的,各模塊又是由哪些知識點組成的,以及各知識點之間又有怎樣的聯繫與區別。專家們所提供的知識框圖分析對我們理解教材把握教材有着非常重要而又深遠的意義。對於必修課程必須講深講透,對於部分選學內容,應視學校和學生的具體情況而定。高中體育新課程的改革是為了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與人才需求而制定的。為了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與需求,作為教師理應先行一步,為社會的發展與變革作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3、通過培訓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整體把握高中體育新課程的重要性及其常用方法。整體把握高中體育新課程不僅可以使我們清楚地認識到高中體育的主要脈絡,而且可以使我們站在更高層次上以一覽眾山小的姿態來面對高中體育新課程。整體把握高中體育新課程不僅可以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也有助於培養學生的體育素養。只有讓學生具備良好的體育素養才能使他們更好地適應社會的發展與進步。只有清晰地認識並把握好體育的主線,才能更好地將知識有機地聯繫起來。所謂的主線即貫穿於某一階段的某個知識點,或者是某種思想方法等等。這條主線也許只貫穿於我們的初高中階段,也許會貫穿於我們的小學、初中、高中甚至大學階段。因此較好的整體把握高中體育新課程、清晰地認識並把握好體育的主線,對於一個高中體育教師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非常有意義的。將個人的智慧與集體的智慧融於一體是把握體育中的主要脈絡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不同的人對待同一個問題的看法與理解角度和理解程度是不完全相同的。不同的思維模式會產生不同的講課方式,不同的授課方式就會收到不同的效果。好的授課方式與方法能使學生輕鬆樂學,如沐春風;科學的思維模式,能使學生左右逢源,事倍功半;恰當的情景導學可以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和動力。因此將個人的智慧與集體的智慧融於一體進行歸納、總結、交流能促進我們產生更多更好的授課方式、方法,產生更多更新的科學思維模式。這對於我們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具有非常現實而深遠的意義。

  4、通過網絡上一些老師具體的課堂案例學習、專家的經典點評,使我認識到應該如何把握高中體育課堂教學。通過網絡上一些老師具體的課堂案例學習、專家的經典剖析,使我們認識到應該怎樣突破教材的重點難點;怎樣才能深入淺出;怎樣才能順利打通學生的思維通道、掌握一定的學習要領,形成良好的體育素養;怎樣才能將一根根主線貫穿於我們的日常教學過程之中。“重視基礎”,意思就是從最基本的知識出發。因此,一個優秀的教師應該通過把握課堂教學來達到以下兩個目標:一方面,通過我們的日常教學,能有效地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成績;另一方面,從根本上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將來的持續發展奠定基礎。新教材的安排與設計充分體現了編者的良苦用心。作為教師,應該通過自己與集體的創造,更好地為我們的學生和社會服務。

  培訓我明白了教師需要具備的基本素質:善於積累、善於觀察和學習;善於調整教學方式和內容;善於控制自身的情緒;善於有效地利用教學資源,同時我還懂得了生物的興趣性、啟發性等教學原則的重要性。

  這次培訓讓我難忘,不僅使我更系統的把握新課程,讓我彷彿身臨其境,專題學習,互相評論,互相討論,集眾師之見,使我的眼界得以開闊,並且對於專業知識和技能的獲得有重大的突破和認識,當然對我思想上的衝擊更是不可估量。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行勝於言”的作風,體會到老師一絲不苟、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團隊合作的力量。……通過這次培訓,我對自己有了更多的認識,人的潛力真的是可以不斷挖掘的。參加培訓的老師們也讓我見到了許多教學上的創意。在教學技能的學習上,我的收穫很大。規範的教學流程,巧妙的課程設置,讓我感覺到那些原本在我大腦里模糊不清的概念馬上就清晰了。……除了教學技能的學習,更讓我受到震撼的是一種嚴謹的作風。這無疑將對我們今後的教學工作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篇二:新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新學期伊始我參加了新課改培訓,受益匪淺。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我想,這句話對一個教師來說就更具有現實意義,因為教師要面對的學生,是富有時代氣息的活生生的人。尤其是現在的大多數學生,他們有自己的新思想和新主張,他們善於思考,會用自己的雙眼看世界。假如我們教師仍然死抱自己的傳統,滿足於現狀,不願意學習,就會落後於時代,勢必跟不上形勢。因此,教師的職后再教育再學習就顯的尤為的重要。這次培訓實際上是一次更新觀念的活動。同時,我認識到新課改是社會發展的需要,是學生身心和諧發展的需要。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是義務教育階段課程的自然延伸,是基礎教育階段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普通高中英語課程要在義務教育英語課程的基礎上,幫助學生打好語言基礎,為他們今後升學、就業和終身學習創造條件,並使他們具備作為21世紀公民所應有的基本英語素養。高中英語課程應根據高中學生認知特點和學習發展需要,在進一步發展學生基本語言運用能力的同時,着重提高學生用英語獲取信息、處理信息、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逐步培養學生用英語進行思維和表達的能力;為學生進一步學習和發展創造必要的條件。

  通過學習,我深刻領悟高中英語新課改的理念:(1)重視共同基礎,構建發展平台;(2)提供多種選擇,適應個性需求;(3)優化學習方式,提高自主學習能力;(4)關注學生情感,提高人文素養;(5)完善評價體系,促進學生不斷發展。我們了解到高中課程的總目標:高中英語課程包括五個維度的基本目標,即語言技能目標、語言知識目標、情感態度目標、學習策略目標和文化意識目標。它使學生在義務教育階段英語學習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英語學習的目的,發展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的能力;形成有效的英語學習策略;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綜合運用語言能力的形成建立在語言技能,語言知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等素養整合發展的基礎上。語言技能和語言知識是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基礎,要培養學生紮實的語言知識和熟練的語言技能。文化意識則是得體運用語言的保障,要培養學生開放的、接納的文化意識。情感態度是影響學生學習和發展的重要因素,要培養學生健康、積極向上的情感態度。學習策略是提高學習效率、發展自主學習能力的先決條件,要培養學生有效的學習策略。有了理論上的正確認識,我們的教學就有了依據,我們的教學就更有針對性,就能做到有的放矢。我們在今後開展每項教學活動前,都要充分論證是否符合課改精神,是否有利於課程總目標的實現,按照新課標的要求進行教學,而不是“穿新鞋走老路”,更不是“轟轟烈烈搞課改,扎紮實實搞高考”。要在教學中,大膽實踐英語新課標理念,把我們的日常行為變成新課標新理念的具體體現,全力以赴地開展以運用能力培養為目標的教學活動,使我們的教學真正成為落實課程理念的戰場。通過培訓學習,我有如下幾點體會:

  一、優化課堂教學。首先,在課堂組織上教師是學生學習的指導者、組織者和參與者。英語課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語言的交際性註定了英語課必然是參與型的課堂。英語課堂是學生接觸英語的主要場所。只有學習外語的人沉浸在豐富的、強化的、持續不斷的外語環境中,才會達到最有效的外語學習效果。因此,教師在英語課堂上必須為學生學習創造一種濃厚的英語氣氛。教師應從第一節課開始就用英語授課,不能遷就學生。這也是一種聽力訓練。教師用英語教學,學生也會用英語回答問題,用英語去思維。不要怕學生聽不懂。學習本身就是一個由不懂到懂的過程。學生有強烈的表現欲和參與欲,教師提供機會給學生,學生自然會熱情投入。活學活用,效果就好。新的中學英語教學動向要求學生擴大詞彙量,增加閱讀量。這就要求教師適當增加教學內容。每周拿出一節課去指導學生博覽課外讀物,對培養學生學英語的興趣、豐富他們的各種文化知識是大有幫助的。其次,創造性地設計課堂模擬交際,讓語言有用武之地是優化教學內容的一個方面。作為高中教師則可拋開現成的表層理解的問題,設計掌握文脈分析句與句、段與段之間關係的問題,並提出深層次理解題,以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新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新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