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種子教師培訓心得

種子教師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播撒愛的種子 傳承愛的力量

  ——種子教師培訓心得

  馬場鎮中心學校 葉茜

  2015年的十月份,也許是我這一年中最幸運的,最難忘的一段日子,10月下旬,我接到參加南京夢想種子教師培訓的通知,當時,我激動、開心、幸福……雖然,其他學科的省級培訓也參加不少,可這是我第一次出省參加學習,機會是多麼的難得,暫且不去談學習的收穫,就算是出去感受外界的不同風貌,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成長。因此,從啟程到接受學習到返程,每一天都有着不同的收穫與體會:

  為了不影響培訓,我們學校的幾位老師是乘坐飛機,飛機在藍天白雲之間穿梭,不由會感覺自己的心靈又得以凈化,當然,高空的美景也引起了自己的反思,一朵朵白雲猶如一群群羔羊,在無際的原野奔跑,我們的學生不也需要這樣空曠的原野嗎?可我們又給了嗎?帶着一系列的疑問,我們終於來到了"六朝古都"的南京,達到培訓地點,迎接我們的是一群活力四射,青春陽光的紅衣小夥伴們,看到他們,感覺重拾了那顆童真童趣的心。接下來的三天雖很辛苦,也很短暫,可我還是期待着實現夢想的每一天。

  開幕式上,陽光幹練的蔣文慧老師一一向我們介紹了對本次培訓支持的台前幕後的所有領導、工作人、贊助商等,同時也對本次培訓也提出了相關要求,這不得不讓我再次深感此次培訓的難得與倍加珍惜。緊接着就是步入緊張而有趣的學習當中。

  10月28日上午是氣度不凡、美麗大方的麻嵐校長的《如何上好夢想課》,猶如雪中送炭,為我在追求"夢想"實現"夢想"的這條道上指點了迷津。她先是對夢想課程教材做了全面介紹,與其他學科比較,夢想課程所體現的理念,有助於素質教育的全面發展。接着便與我們分享了上好夢想課的技巧,其主要從夢想課的五大環節(熱身導入——目標說明——主題活動——展示分享——評價總結)入手,結合一定的教學案例,似老師為學生,讓老師積极參与到課堂活動環節,從中去感受——體會——分享——收穫,從而感悟出孩子們的需求。最後,麻校長以一句話"能不能上好夢想課,與能力無關,與意願有關,"結束了一上午的課程,是的,一堂課的成功與否,與自己能力沒有多大的關係,教學中,能力缺失了我們可以去學習別人或通過自己的努力會得以提升的,而"意願"缺失,不但教學失去了方性感,學生也將會在迷茫中前行,由此可知,"意願"決定你課堂的成功與否。下午是李曉林老師的《引導員提問技巧培訓》又讓我茅舍頓開:他先是向我們介紹了引導員的含義、類型、挑戰等知識,接着他從大腦的構造及生理基礎入手,對學生的種種表現分析深入透徹,讓我明白,課堂提問的技巧對學生的引領尤為重要,所以,在今後的課堂中還是生活中都讓人受益匪淺……

  10月29日,今天也是收穫滿滿的一天,第一堂課,麻嵐校長的《課堂觀察與建設性反饋》,她以一堂課的目標(去哪兒?——怎麼去?——為什麼?)為線索,再次為我的夢想教學指引了方向,如何聽、評課作為老師的一項基本技能,也是改進課堂教學的一種重要途徑,你必須掌握,課堂上、知道如何觀察、評價,將你觀察到的與他人交流討論,分享、合理提出建設性的反饋意見,你才會更加自信的上好以後的課。接着是由福建朱文婷老師的課堂分享"幽默一刻",從她的課堂,我體會到了團隊的精神,多人的智慧呈現了精彩的課堂。下午是由博學多才的美麗老師萱萱帶來的"非暴力溝通"首先是15分鐘的冥想讓你感受心靈的放鬆,接着是互推的遊戲讓滲透了隨時要懂得你的需要也是別人的需要的思想;句子練習掌握了觀察與評價的區別;貼標籤的活動,更是讓人深思,平時的教學中,學生被你貼標籤了嗎?晚上的撲克牌遊戲更是記憶猶新,在這一環節,老師們敞開了心扉去與他人交流,真誠的、清晰地表達了自己,做到了尊重與傾聽他人。

  10月30日,一天的課程都是由蔣俊與大家分享"引導技術",課堂呈現了多樣化:角色的扮演(引導者、培訓師、演講者)緊扣本堂課的學習主題,這就向我們提示,課堂的導入要與主題相關;"咖啡館"的活動更是讓我明白引導技術在課堂教學中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對於課堂提問,老師所呈現的問題具有一定的引領性,學生才會朝着一定的方向去思考,從而達到你教學的目的。晚上的結業晚會,更多了一份不舍與感動,紅衣小夥伴們的精心策劃,神秘禮物的出現(晚會上為10月出生的老師過生日),除了感動就是幸福,有夢想的地方,你就會感到快樂、從容、幸福。

  三天的學習就是那麼的短暫,又是那樣的讓人流連忘返,歸途中,腦子裡總浮現出難忘的一幕幕,紅衣夥伴們的真誠陪伴,同伴們的坦誠,目的只是一個,為了傳承夢想,為了放飛希望,自接到"真愛夢想"那顆種子,我就深感自己的責任重大,在此,我不想去說為教育做多少的貢獻,我就盡我所能,讓"夢想的種子"傳播出去,留着課堂那張張笑臉。

  2015年11月

您正在瀏覽: 種子教師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種子教師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