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大學新教師大會發言稿

大學新教師大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大學新教師大會發言稿

  尊敬的鄭書記、劉校長、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晚上好!

  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作為教師代表和大家進行交流。我是文學院一名普通的老師,前段時間被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欄目抓了個差,做了一個專題節目《隋唐考場風雲》。雖然得到了一些讚許和掌聲,但當我站在這裡的時候,明顯感覺到,什麼都是浮雲,這才是我真正的舞台。看着大家洋溢着青春氣息的臉龐,除了羨慕嫉妒恨之外,我這個鄭大的老學生也只能給大家說幾句心裡話了。

  首先,衷心祝賀同學們經過多年苦讀成為鄭州大學的一員,圓了自己的大學夢。這是我們生命中一次重要的跨越,也是我們今後事業成功的重要保障。1996年的初秋,我也像大家一樣懷着無比激動的心情走進了鄭州大學。當時對教授們的景仰之情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沒想到自己也站在了高校的講台上。我能行,大家就一定比我更行!

  其次,向同學們彙報一下我對大學生活的感受。剛進大學的時候,學長告訴我,大學生活就是“上課記筆記,考試考筆記,考後扔筆記”,於是我也唱起了“筆記三部曲”,徹底放鬆了自己。直到我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恩師李維新先生,才結束了這種隨大流的狀態。李老師引用蘇軾的詩為我開示,“百年三萬日,老病常居半”,更何況大學生活只有短短四年呢?大學是一個人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極其短暫,經不起揮霍!你不把它當回事,它只會給你留下不堪回首的記憶。

  後來讀書,讀到達摩對二祖慧可說的一番話,讓我有所領悟。達摩說:“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我行,非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直乘,徒勞勤苦。”意思是說,要想取得大的成就,必須勤苦修行,行常人所不能行,忍常人所不能忍;有小德小智、輕心慢心之人渴望成功只能是痴人說夢。

  夢是我們今天的一個主題詞,國家有夢,學校有夢,我們人人都有夢。入學實現了我們的大學夢,但入學是為了更大的夢。大學為每個人提供了相同的成長環境,但你想怎樣成長則是你的夢。夢是需要圓的,與其瀟洒做夢,不如努力圓夢,今天只有努力圓夢,明天才能安心做夢。

  圓夢既需要我們學好專業,更需要有開闊的胸襟和健康的心智。大學教育是開放式教育,要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當發現周圍人人皆是優點時,你就生活在了天堂之中;可是當你刻意放大別人的缺點時,你便生活在了地獄之中。在專業學習中,處理好課堂講授和課外拓展的關係,如果課堂講授是“大鍋飯”的話,那麼課外拓展就是“吃小灶”了。我的恩師陳飛先生告訴我,放眼學界,立足專業,注意發現自己的興趣點,揚長避短,把別人的優點變成自己的長處,這是學習的智慧。

  再次,聊聊對師生關係的理解。韓愈曾經說過:“師不必賢於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師。”我個人覺得,一個好的老師除了需要自身紮實的學養之外,還離不開同學們的督促。我經常對我的學生說,感謝同學們培養了我,是同學們指出了我的不足,讓我在完善中成長。可能也正是因為如此,我的學生都願意叫我“祥哥”。如果每個同學都能如此與老師交往,我們的教學質量和科研水平必將更加輝煌。

  同學們,今天我們以鄭大為家,明天鄭大將會以我們為榮!真誠祝願大家在鄭州大學求學期間學有大成,為我們的生命作好堅實的奠基!

  我的發言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大學新教師大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大學新教師大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