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所認識的馬祝平

我所認識的馬祝平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我所認識的馬祝平 標籤:認識方向

  我所認識的馬祝平

  張軍青

  馬祝平,男,70歲,中國第一屆書法家協會會員,現住山東省龍口市。

  關於馬先生,中國著名詩人、編輯、記者、電視製片人、文學評論家,成都航空藝術學院客座教授、中央電視台某獲獎紀錄片欄目編導向雋先生在《馬祝平——一個值得尊敬的書法家》中對其有過介紹:“書法精研魏晉以來各種碑帖,並由此上溯書法古源,認真關注考古發現領域所問世的上古金文、竹簡等文獻,早在八十年代就曾出訪日本,與日本書法家熱情進行書法交流”,去年,他還參加了海峽兩岸首屆書畫展,其書法作品被鄭重收藏。“多年來,他的書法作品被國內外機構和個人收藏”。

  在這裡,我特彆強調強調一下,馬先生他不僅是中國書法家協會第一屆會員,還是中國書法家協會籌委會委員。之所以特彆強調,是因為這裡面有個故事,故事不知真假,但是卻是馬先生親口對我說的。

  有一次我問他怎麼就成為了中國書法家協會籌委會委員,因為無論是什麼協會,能夠成為籌委會委員,那都需要在本行業具有很高造詣、享有崇高威望的人才具有資格的,享有這些條件怎麼的也得五、六十歲吧,中國書法家協會創建於1980年,當時他才三十四、五歲,依他那樣年少的歲數,能夠成為籌委會委員那幾乎是不可能的。聽到我如此問,他也不反駁,只是嘿嘿地笑,然後對我說:當時嘛,我只是個開車的,負責接送那些籌備書法家協會的老書法家們。有一次把書法家老A送到辦公室,他一時高興,就非得讓我寫幾個字給他瞧瞧,沒有辦法,我就寫了幾個字,就是這幾個字把他驚呆了——哎呀,了不得了不得,大書法家啊!於是就向大家推薦。其實,沒有事的時候我在家裡還是很用功研習書法的,自認為寫得還可以。就這樣,我也成了籌委會會員了。

  馬先生的身材精幹,雙眼炯炯有神,短短的頭髮都向上直立着,冷不丁的一看,還能讓人產生此人不可一世,不易接觸的印象,豈不知他是真正平易近人的人。

  知道馬先生是在二十多年前了。我在一些大領導或大老闆的辦公室看見過他的筆墨,雖然我對書法是外行,但對那些字還是極其讚歎的,那些字有的蒼勁、雄厚,給人以信心,給人以力量;有的瀟洒、飄逸,讓人賞心悅目,讓人輕鬆愉快;有的乾乾淨淨、中規中矩,告誡人們謙虛謹慎,老實本分;有些字幅極盡變化,剛中有柔,柔中帶剛,剛柔並濟,盡顯書法家深厚的書法功底。“長期以來,他先後深入到散落的大江南北之間的名山大川觀摩古人留下來的書法刻石以及留存下來的舊帖,早年就在大西北進行古代書法遺迹的考察,研究書法的演變,以後又到一些重要書法經典勝地,反覆研讀泰山經石峪的《泰山經石峪金剛經》、曲阜三孔的《漢魯粗乙瑛置百石卒史碑》、《漢魯相韓敕造孔廟孔器碑》《史晨前後碑》、鄒城摩崖石刻等等……創作中注重書法內容與書法筆體、筆法、書意的和諧表現,創作了很多優秀的書法作品”。

  見到馬先生本人,大約是三年前的夏天,我隨龍口市作家協會的幾位同事有事到龍口市的南山集團,接近中午的時候,就看見一群人圍着一位正在揮毫的老者,詢問旁人,得知久仰的人就在身邊,實在是激動不已。因為初次見到,還不敢靠前。當時,桌子上、地上已經鋪滿了書法條幅,可他並沒有停止的意思,還是有求必應,一直到將主人準備的宣紙用得僅剩半幅,我的同事於是鼓足勇氣替我請求,馬先生就很不好意思地在那半幅宣紙上給我寫了兩個字。

  就因為那半幅字,馬先生感覺欠我的,當時就說以後一定給我補上,另行再給我寫幅字。當然啦,以後我和馬先生接觸的機會多了,馬先生給我寫的字也不僅僅是一幅了,並且馬先生還給了我一幅書畫——是張配有詩文的墨竹圖,詩文和圖畫互補互惠、相得益彰,美哉樂哉!馬先生告訴我,他的素描基礎很好,一開始他是準備當畫家的,想當初一位名氣相當大的畫家都對他的素描技巧大為讚賞,向他學習了一段時間(當然,那位畫家的其他繪畫技巧是在馬先生之上的),後來,這位畫家告訴他繪畫需要學習的東西太多太多了,成就事業難度非常之大,告誡他學術有專攻,不可貪多,勸他全力研習書法,他是在聽取這位畫家的告誡之後才放棄畫家夢的。以後,他雖然也進行繪畫創作,但展示給外界的就幾乎沒有了。

  馬先生的書法作品,凡見到者——包括書法同仁,沒有不說好的,但他的作品的價格不是很高,始終提不起價來,就此我請教過多人,他們告訴我:馬先生的作品好是好,無奈寫得太多了。是啊,現在有太多的書畫家,成名之後,為了自己的作品能夠升值,除了大肆炒作外,還開始控制自己的作品外流,出賣的很少,贈送的就幾乎沒有。物以稀為貴,多了自然不值錢啦。可是,馬先生對此無動於衷,甚至於他對各種競賽也沒有興趣,也很少參加什麼協會,他不在乎自己的頭銜,也不管自己作品的市場價格,更不理睬收藏市場,他只醉心於自己的書法研究,快樂地為朋友們奉獻自己的作品。

  說起來有點辛酸,有一陣子我到處聯絡老闆,請求他們到民間收購馬先生的作品,以減少馬先生作品的社會存有量。開始也有老闆進行收購,但二、三天後他們就放棄了。他們告訴我:馬先生的作品社會保有量太多,這還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馬先生現在還在大量的贈送或出售他的新作品。

  我相信這些老闆的話,也知道馬先生就是這麼個人:只要是他認可的人,無論貧富貴賤(高貴或富有的人他或許還收些錢的),不管三教九流,都是他的朋友,只要向他請求,他都可以為他們(包括他們的朋友)寫字的。

  我將那些老闆的話轉告給他,還向他發了火。看到我發火,他低下了頭,待我氣消了,他小聲對我說:別生氣!我是這樣想的,一個人要名氣有什麼用?無非是享受一下被人尊重的感覺,或者是藉此掙更多的錢?掙了更多的錢又有什麼用?無非是吃喝玩樂的更方便、更高級一些。所有這些的最終目的是什麼?無非是心身愉快一些。那麼,我現在很高的退休金拿着,全家吃穿不愁,沒有事的時候我可以滿足朋友的要求,他們得到了我的書法后高高興興的,而有人欣賞我的書法我也高高興興的,不好嗎?!

  知道了吧,馬先生就是這樣一個人。嗯,附帶說一句,馬先生的父親是電影《小兵張嘎》中偵查英雄羅金寶的原型,可謂老子英雄兒好漢啦!

您正在瀏覽: 我所認識的馬祝平
網友評論
我所認識的馬祝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