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繼電保護培訓心得

繼電保護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繼電保護培訓心得

  金秋十月,天氣格外的好,在公司領導的組織下,我跟隨幾位同事一行來到了廣州番禺。我們參加培訓的項目是繼電保護自動化綜合保護調試,一下了飛機,李工和各位師傅就帶我們來到了天安節能科技園,參觀了他們的辦公區,技術部和培訓部。在一周的培訓里,我們受益匪淺,不僅掌握了繼保測試的一些專業技術知識,也開拓了視野,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

  在開始動手操作之前,師傅們首先為我們安排了授課。授課分兩個方面:一是介紹繼電保護成套保護屏櫃和昂立的ONLLY-A繼保儀等;二是繼電保護原理的分析和試驗方法。通過學習聽課,我們知道了南瑞繼保的保護裝置的大致構成和在試驗時怎樣去安全正確使用繼保儀。電是我們生活離不開的,但要利用好它就要注意安全,在我們做試驗時就更不能馬虎。鍾工為我們講解時就一再叮囑,每次試驗一定要注意仔細檢查接線,認真核對編號參數,選擇正確的方法步驟和試驗時間,不能出絲毫差錯。試驗必須保證人身和設備的安全,只有做技術的人員用心做好工作,才能讓千家萬戶的居民都放心用好電。

  由於在學校學習過繼電保護課程,之前在做變電站時也接觸過一次設備、二次設備及繼電保護,接受起來就相對輕鬆一點了。電氣二次保護的內容繁雜,需要理解的東西多。楊工和鍾工為我們溫習鞏固了主要的內容,包含了變壓器保護、母線保護及線路保護。

  變壓器保護分為主保護和後備保護。主保護由2套不同原理構成的差動動作保護和1套本體的非電量保護組成。主保護用以保護主變內部及套管相間故障、接地故障及匝間故障,差動動作去挑主變各側斷路器;非電量保護去跳閘或者發信號。變壓器的高壓側、中壓側和低壓側都配備有後備保護,主要有:複合電壓閉鎖過流保護、零序過流保護、零序過壓保護、相間和接地阻抗保護、間隙零序過流保護、過負荷等。在試驗櫃南瑞繼保RCS-978變壓器成套保護屏上,我們主要試驗了比率制差動保護和諧波制動。比率制差動保護即為使差動電流定值隨制動電流的增大而成某一比率的提高,制動電流在不平衡電流較大的外部故障時有制動作用。而在內部故障時,制動作用最小。比率制差動保護主要涉及到差動電流Icd和制動電流Izd,再按步驟完成試驗,分析動作區制動區,比較斜率比,以及在6Ie是否能夠速斷保護。變壓器勵磁涌流含有大量的二次諧波、三次諧波,二次諧波含量約為15%,諧波制動即為差動電流中的諧波含量達到15%的時候,裝置就判此電流為非故障電流去進行諧波閉鎖。

  另一個主要的方面就是母線的相關保護了,在試驗柜子上我們反覆練習了這一部分。現場試驗的是雙母線接線形式的母差保護,母聯充電保護,母線失靈、死區、非全相保護以及斷路器失靈保護。在做母差保護是主要要明白“大差”和“小差”的含義,通過比較差流去分區內故障還是區外故障,分清故障母線和非故障母線,以及母聯檢修開關的投退。通過這一系列的試驗,總結做試驗的大致流程:(1)準備要做的設備技術書,看保護說明書,讀懂保護的判據及相應的邏輯圖,知道怎麼去實現,閉鎖什麼條件;(2)根據需要的條件,做試驗接線,開入開出,投硬壓板、設控制字和軟壓板,設置定值等;(3)檢查上兩步,然後在加相應的電流量、電壓量等,測試通道,設置參數和項目去進行試驗。

  實踐經驗是工程技術人員的最大財富,學以致用是最直接的動力源泉。電氣二次涉及了電力系統分析、變壓器及元件保護、線路保護、母線保護、公共二次迴路控制等多方面,試驗方法也是有很多值得鑽研琢磨的,剛剛開始學習,還有很多知識不熟悉,理解不深刻,容易犯錯。臨走時,師傅們也是傳授出做試驗做技術活,要不斷的應用和聯繫,多交流,才有進步。相信多學多記,多思考,在以後的試驗工作中不斷去積累知識和經驗,一定會打好堅實基礎並鍛鍊出好的技能。

  最後,真心感謝公司領導用心組織的培訓,真心感謝同事們的幫助照顧,真心感謝培訓的師傅們的教導,給我們提供了增長能力、鍛煉自我並提升技術的機會。立足現實,投身實踐,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認認真真去做好事,努力為公司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繼電保護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繼電保護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