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跟上網絡時代的腳步

跟上網絡時代的腳步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跟上網絡時代的腳步

  瀘州七中:郭家琴

  我以為"翻轉課堂"啊,"微課"啊,"慕課"等名詞離我很遠很遠!

  暑假的時候,有朋友(國培班的同學)邀請我參與他的微課評選投票。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微課"這個名詞其實已經在我們身邊了,只是我還沒有認真去學習而已。

  今天的培訓,確實讓我們耳目一新。我們名師工作室的鄭艷老師、曹昌平老師參與了上級培訓。回家以後的他們,又將自己的學習心得一一告訴我們。從他們耐心講解中,我這個門外漢的興趣被徹底調動起來了。

  "翻轉課堂":這種打破教學常規管理的授課,可以理解為"私人訂製"吧?想一想大班教學中的現狀:老師扯直喉嚨的講,學生卻不一定買賬,悄悄玩手機的,偷偷睡覺的,盯着手指發獃的,拿着筆依稀在做筆記,卻半天不下筆寫一個字的------各種狀況令講台上的老師無比着急。可是老師着急是沒有用的啊,你沒有走進孩子們的世界里,隨便你怎麼努力,他們還是神遊其中,不知師之所云呢!

  但是,當鄭艷老師為我們講解"翻轉課堂"的理論模式的時候,我聯繫到的還不只是我們的中小學課堂教學現狀,我覺得最應該解決的,還是我們的大學教育問題。凡是有孩子在上大學的家庭,對中國大學的教育模式和管理模式,一定都會"頗有微詞"的吧?我家女兒的大學,不好不壞,是一所"211"院校。但是,孩子在大學里已經養成睡懶覺的習慣了(從小學到高中,她是真的沒有睡懶覺的習慣的,哪怕是寒暑假,我們一家人都起得很早的),已經有點認同"及格就好"的觀念了!假如,我們的大學能夠改變有些陳舊的教學模式,讓老師們參與"翻轉課堂"的研究,提高大學生們的學習興趣,這對切實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應該是很有幫助的吧?

  再來說說我們的中小學教育吧,這也是被大家不斷詬病的。不能說老師們多麼不負責任,更不能怪老師們水平多麼不堪,相反,大家確實一直在努力,也一直在學習。但是,在這個模式,那種方法的模仿中,我們往往都忘記自己究竟該怎麼教書了!更何況生活在網絡時代的孩子們,確實是那麼的不一樣。他們的注意力就是沒有以往的娃娃些那麼容易集中,他們的學習專註度就是要低很多,他們靜下心來閱讀的習慣基本沒有養成,他們寫作的語言表達的方式就是不太一樣-----但是,孩子們也不是一無是處的哦:他們熱情好動,思維靈活,如果你講的話題是他們感興趣的,好傢夥,他們的話匣子就能打開,與你的交流,與同學們的爭論,那都是相當精彩的。面對這樣一批孩子,我們真的應該思考如何改變一下傳統的教育教學方式了!

  還好,我們工作室的研修活動推着我們每一個人努力向前,從來不敢懈怠。開學才短短一個月時間,我們已經集中學習研修兩次了,線下的網絡交流更是頻繁。我們要相信網絡的力量,大家都自覺不自覺的受着一些影響,也會或多或少有一些收穫的,累積起來,這樣的收穫會讓我們更加的積極向上的,促成我們改變的力量也是無比強大的。就比如今天的培訓活動,對我的衝擊力就是相當大的。我還真的應該好好學習,因為聶老師和劉老師離開以後,我就是這個工作室年齡最大的人員了,再不學習,一定會被淘汰的!

  "微課"的製作,"慕課"的概念,都令我眼前一亮!培訓結束回家的第一件事,我就在網上搜尋"翻轉課堂""微課""慕課"這些關鍵詞,下載了早行者們的研究文獻,準備開始認真的學習之旅。郭老師,加油哦!跟上網絡時代孩子們的腳步,跟上年輕人的步伐,繼續前進,前進,前進進!

您正在瀏覽: 跟上網絡時代的腳步
網友評論
跟上網絡時代的腳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