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

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暑期培訓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篇一: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

  作為一個上崗一年的班主任,我在班級建設和管理方面還處於初步探索和學習階段,因而此次的班主任培訓給我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學習契機,幾位教育專家提出的觀點及例舉的實例給了我很大的指引和啟發,尤其加深了我對“師愛”的理解。現在簡要談談我的幾點心得體會。

  第一,“師愛”是一種人文關懷。凡教育工作者都知道,師愛是師德的靈魂,教師應該關愛每一個學生。但是正如徐潔老師說的,“師愛”不應該只是掛在嘴上,而要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去。不僅如此,徐潔老師還用蘇霍姆林斯基“你為什麼要采這朵花”為例,讓我們認識到“師愛”也不是機械地告訴你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而是一種人文關懷,關懷學生的身心健康、個性愛好,乃至關懷學生的可持續發展。因此,我們在教育工作中,在完成教育任務的同時,一定要有人文關懷,把學生放在平等的地位,充分地尊重和信任學生。

  第二,“師愛”能給學生提供安全感,並促進其發展。張翔老師用哈洛的恆河猴實驗說明:鐵絲網母親雖然給小猴子提供奶水,但是當危險產生時,小猴子還是從有愛撫感的絨布媽媽那獲取了安全感,並且,也只有當絨布媽媽在身邊時,小猴子才能自如地開展探索活動。我們的學生不正像實驗中的小猴子嗎?而我們就要做那個能給小猴子愛撫的絨布媽媽,在學生的學習生活中多傾聽、多關懷,當學生遇到困境的時候給予他們力量、信心和依靠,而不是那個只會傳遞知識的鐵絲網工具。

  第三,“師愛”需要寬容和激勵。我們經常聽到學生不喜歡某某老師,抱怨其太凶,而作為老師又會感到很無奈和痛心,自己對學生的良苦用心不被理解,也就是說,教師的愛是傳達出去了,卻沒有被學生接收到。究其根本,其實是我們的教育方式出現了偏差。我們老師有時候對學生是過於苛刻了,揪住學生的小錯誤不放,甚至無限放大。比如,學生偶爾忘帶了作業本,我們就大發雷霆,甚至歸因於學生偷懶、不誠信諸如此類的。其實仔細想想,我們的目的不就是想讓學生按時上交作業嗎?那我們為什麼不給學生一次彌補錯誤的機會,讓他在規定時間內將作業補好呢?正如徐潔老是說的,有時候其實小錯誤和缺點是可以被忽略的,比放大缺點更有意義的是選擇寬容。當然,寬容不是對學生的過錯視而不見、置若罔聞,而是以一種平和的心態原諒學生目前的落後,並用發展的眼光相信學生日後的優秀。李偉勝老師以開展學雷鋒活動為例,揭示了我們眾多班主任在舉辦班級活動時犯下的一個錯誤。比如,學雷鋒活動的初衷是希望學生們能后通過了解雷鋒事迹,學習做一個樂於助人的好少年,但是我們往往卻不經意將學生事先假設成了“壞人”,讓孩子覺得平時生活中的自己原來有那麼多做得不好的地方,樣樣不如雷鋒,感到慚愧和內疚。因而,活動最直接的效果不是增強了學生的自信,而是讓學生感到更加自卑,這顯然是教育方式的失當。那我們為何不選擇從正面的角度來表達呢?我們應該先肯定學生目前的表現,再提出進一步的希望,這種激勵的方式明顯更容易被學生接受,產生的效果自然會更好。

  感謝這次班主任培訓,讓我對班主任的定位及其工作藝術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今後的教育工作中我會努力向那些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學習,更好的愛學生,更好的當好班主任。

  篇二:暑假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暑假期間,我有幸參加了高平市教育局組織的班主任培訓活動,聆聽了德育報報社主編張國宏、太原市優秀班主任王文英老師等的報告。我的心靈一次又一次地被觸動,他們愛心的播種,智慧的耕耘,讓我們感受到了首席班主任對學生的真愛及高超的教育智慧,也使我對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有了更深的體會。通過班主任培訓學習,我認識到:班主任肩負着教育和管理學生的重任,要想把學生教育好,把班級管理好,必須不斷地學習和探索,尤其是轉變自己的思想觀念,適應“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我認為,只要觀念更新,班主任工作成效隨之也就會出現。

  一、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差異性是絕對的,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學生總會有差別。

  作為班主任,接受每一個學生是無條件的。學生在學校都希望得到班主任的尊重、關心、愛護、幫助和教育。班主任平等公正地對待學生是學生共同的心理需求,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班主任的愛是博大的、精深的愛,它像陽光一樣,灑向大地上每一個角落。喜愛優等生,歧視後進生,是班主任狹隘教育觀的表現。西方有一位哲人曾說:一個人,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我們不妨借過來說:一個班主任愛優等生是人;愛後進生是神。當然,對後進生的教育要付出更多的勞動,但是,只要班主任拿出真誠的愛心,就會發現,後進生也有許多可愛之處,也有許多閃光點,不失時機地進行教育指導,就能促使他們不斷進步。

  二、構建師生對話平台,“嚴師出高徒”這話沒錯,但這還不夠。

  班主任工作是以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為基本任務的。在伴隨學生健康發展的過程中,班主任所擔當的是引路人的工作,他所扮演的角色是良師益友的角色。因而,在班主任工作中,必須淡化教育者的角色痕迹,與學生平等對話。建立朋友般的師生關係,做到師生之間的相互悅納。在學生人生成長階段,自我意識的發展已成為發展過程中的一個核心。班主任則是學生自我發展的促進者。他們腳下的路在哪裡?他們將走向何方?班主任是他們走向理想之路的引路人。對學生來說他們需要的不是聲色俱厲的威嚴,不是喋喋不休的說教,他們需要的是能夠理解、信任他,與他平等對話,伴他成長的引路者,解惑人。

  三、讓學生自主管理,學生與學生是處於同一層面的人,對問題的理解會更接近,因而他們更容易溝通。

  作為班主任要善於把問題擺在學生面前,引導學生出主意,想辦法,這樣既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又達到了理解、執行班主任意圖的目的。

  班主任儘可能減政放權,儘可能把班級管理看做是學生們自己的事情,不是班主任的事情。從組織結構的設計到職責權限的劃分,從活動的組織者到學生幹部的教育,我們都應滲透這一思想。我們要通過班級管理這一活動,培養學生自主管理的能力。面對一個個活蹦亂跳的學生,他們的年齡特徵決定了他們成長過程中不可能不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班主任要做的並不是簡單地堵漏洞,死死盯住學生的言行,隨時以組織紀律管束之,而應當是做細緻地疏導。在班級管理中要形成寬鬆的環境,創設和諧的氛圍,形成開放的班級文化氛圍,以此熏陶和感染學生,以求“潤物細無聲”.

  四、讓班級管理科學化,出了問題才去解決,這是“亡羊補牢”式的管理。

  要想把一個班級管好,隨意是不行的,必須講究科學,講究方法,這樣才能防患於未然。在科學管理上,許多班主任創造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制度與方法,使自己不斷地完善。如:班幹部輪流坐莊,競爭上崗;師生共議,同樹良好班風;制定切實可行的班規班紀;建立班級量化考核管理制度;開展“比、學、趕、幫、超”的競賽活動;發揮典型示範作用,開展班級各類明星評比活動。另外,我們還可以選好主題,定期召開班會;正確使用表揚和批評這一武器,建立問題集體評議制度;按學生類型,召開教導會或個別談話;建立家校聯繫制度等。

  總之,經過這些天的班主任培訓,使我真正感到班主任工作是一個複雜的工程,同時也是一個動態發展的工程。它需要班主任用心去經營,用心去構建。

您正在瀏覽: 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