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班組長精益生產培訓心得體會

班組長精益生產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班組長精益生產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班組長精益生產培訓心得體會

  電動機事業部:張虎翼

  2015年7月22、23日公司精益推進辦組織一批生產班組長赴內蒙一機進行對標學習,很榮幸的我也作為其中一員參與了這次的學習。本次學習以授課、實戰、參觀、交流為主,對班組生產過程中精益運用進行了探討學習。

  通過《流程優化探討》和《精益班組建設》的探討學習,深入了解改善的十大原則,精益生產的五項原則,七大浪費的識別,班組管理的定位及班組管理標準等內容。開展了道場實戰活動,組裝減速機工序,單件產品實際加工操作時間不超過5分鐘即可完成,但是實際操作過程下來卻需要20多分鐘,其中的浪費太多,引發我們思考“降低浪費,提高效率”的意識。內蒙一機單位展覽館、四分公司傳操公司、瑞特公司、精密技術加工車間的參觀學習,以及下午三個優秀班組精益總結PPT交流,了解了內蒙一機優秀精益班組建設的值得我們學習的內容,班組服務意識的貫徹,標準作業指導書、作業要領書在機床區域的擺放懸挂,一崗多能、一人操作多機的實施,班組成員管理控制的實施等,這些都值得我們借鑒學習。

  精益改善十大原則:1、打破固有觀念;2、尋找可行的方法;3、不要分辨,要否定現狀;4、不要力求完美,50分也好,立即實施;5、錯了馬上改善;6、先從不花錢的改善做起;7、窮則變,變則通;8、追求根源,反覆五個為什麼;9、十個人的智慧比一個人的智慧高明;10、改善是無限的。七大浪費:等待的浪費、搬運的浪費、不良品的浪費、動作的浪費、加工的浪費、庫存的浪費、製造過多(早)的浪費。精益思想的五個原則:1、價值:精益思想認為產品的價值需由最終的用戶來確定,價值只有滿足特定的用戶需求才有存在的意義;2、價值流:是指從原材料到成品賦予價值的全部活動。識別價值流是精益生產的起步點,並按照最終用戶立場尋求全過程的整體最佳狀態;3、流動:精益生產強調要求各個創造價值的活動需要流動起來,強調的是動;4、需求拉動:拉動生產亦即按用戶需求拉動生產,而不是把產品強行推給用戶;5、完美:用盡善盡美的價值創造過程為用戶提供盡善盡美的價值。

  通過學習精益班組生產建設以及與一機優秀精益班組交流,學習他們考慮問題的方式、解決問題的方法、管理的理念、對待工作的態度等,結合我們的實際情況,通過我們不斷的改善,形成適合我們自己的理念,知道我們的工作。對我而言,通過本次學習,對今後的生產管理工作有了一個新的認識,不斷提高自己,不斷改善,把工作做的更好。

  電力設備廠:付健

  8月我有幸參加了公司赴內蒙一機的對標學習,這次培訓使我收穫頗豐。

  這次培訓,首先讓我明白,什麼是精益生產,使我對精益生產的理念建立了全新的認識。精益生產並非我以前認知里的打掃衛生,也不光是任務性地完成一些衛生指標以及一些不適用的整齊擺放,而是真正從日常改善做起,結合班組工作實際,持續落實作業標準、作業指導書,強化班組成員執行力度。

  精益生產使內蒙一機的生產組織方式“更上一層樓”,讓我們認識到工廠實施精益生產管理是技術創新、生產組織方式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經之路。那麼如何運用精益生產,班組流程優化提高企業競爭力呢?我認為是要改變現有陳舊的思想,學習精益理念,結合工作實際不斷優化流程,持續減少班組七大浪費,使精益生產深入人心,做到“誰精益,誰受益”,最終實現提高企業競爭力的目標。

  參加完這次培訓我感受很深,受益頗多,下面結合工作實際提出一些想法。

  1、我所在班組的技術人員工作中看似不規範,但卻很實用,通過將技術人員設在生產車間辦公,遇到什麼問題能及時做出處理,對每一次的改進做到生產及時跟蹤,從圖紙工藝入手,不斷進行質量、外觀以及生產的實用性的嘗試,通過技術改進持續提高產品質量,最後生成一個大而精的技術儲備庫。

  2、對貨架物品重新分類,交由專人進行管理,建立緩衝區。在下達生產任務的同時,整理校對所需材料,減少物料等待的浪費提高生產效率,並使車間現場乾淨整潔,物料定置擺放。

  3、對班組全員進行精益生產管理知識與經驗的講解,讓他們了解並認識精益思想與理念,掌握精益生產管理的工具,並及時了解班組成員中對精益的看法,從而整體提高班組成員精益生產管理的認識。

  這次的學習,雖然時間短暫,但通過老師的講解以及同事的交流,我深刻認識到班組進行精益生產管理的重要性,回到班組后一定將所學融會貫通,並結合工作實際將所學知識運用到日常生產工作中去,從小事抓起,從自己做起。

  無錫電機事業部:平俊鋒

  7月23、24號公司領導組織我們前往包頭一機的精益研修中心進行精益生產管理的培訓學習。非常感謝公司領導給我們這次培訓的機會,讓我們體悟精益文化,領悟精益思想;培養以過程為導向的思維模式;通過學習精益工具,洞悉精益的內涵;提升管理者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打造精益化團隊。這次培訓不但形式新穎,而且通過遊戲,討論及現場實戰的方式使我對精益班組管理的理解有了很大的提升,打破了我們對傳統生產班組組織結構和日常管理的認識,找到了我們公司與優秀企業的班組之間的差距。

  一、何為精益

  精益是一種管理理念,其中“精”即少而精,不投入多餘的人力、物力,只在必要的時間按照必要的數量生產必要的產品;“益”即利益、效益,所有生產經營活動都要有效益。精益管理是精益生產成功經驗的總結,是精益生產系統向管理系統的延伸,通過改善資本投入、加快流程速度、降低成本,提高質量、提高客戶滿意度,使企業效益實現最大化。

  二、何為班組

  班組是企業中基本的作業單位,是指在勞動分工的基礎上,將生產過程中相互協作的相同工種、相近工種,或者不同工種的作業人員組織在一起,從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一種基層組織。

  本次研修的目標就是如何打造精益化班組,班組的核心和靈魂就是班組長,所謂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班組長作為班組的核心,要能帶兵、會帶兵,要能夠鍛造出一支優秀的隊伍,本次班組長精益特訓營就是通過實實在在的工具方法幫助班組長掌握和運用精益管理模式,在以下幾個方面得到顯著的提高。

  1、探索班組長的核心定位,改變原有班組長的職能定位,探索精益管理模式下新型班組長如何定位。

  2、掌握精益理論和精益技能,具備推行精益生產的基礎知識和技能,以及了解精益生產的實戰操作經驗,提高班組長的管理勝任力。

  3、精通指導和訓導的方式方法,對精益生產有比較全面與深入的了解,能發現和解決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認識價值和發現並消除浪費,培養班組長內部培訓能力。

  4、研討如何結合企業實際活學活用,確保學習內容有的放矢,成功實現成果轉化。

  總之,通過這次學習,我認識到了精益生產的重要性,對企業推行精益化班組建設的緊迫性。因此,我們要把這次學習的內容儘快消化,並將其運用到我們的日常工作中,推進企業精益化班組的建設。

  無錫電機事業部:陳亞培

  上周我受公司領導委派前往包頭一機的精益研修中心進行精益生產管理的培訓學習。經過兩天的學習,我收穫頗多。作為一名合格的基層管理者,應該如何更好的合理掌握生產運作並領悟到應該以管理創新、以創新促生產、以“精益生產”為理念。為公司未來的發展保駕護航,針對這次培訓學習,我做了以下幾點總結:

  一、轉變生產管理思維方式

  學習精益生產,讓我對生產管理新思維有了近距離接觸的機會。通過學習,我認識到精益生產方式有一套系統的方法,由不斷的改善以找出並減少浪費,在追求完美的前提下,在客戶需求時拉動生產線進行生產,最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不斷的改善,用持續改善的觀念去追求完美。學習精益生產就要在生產中以產品增值為目的,做到這一點,我們就必須要求員工能“一崗多能”,讓他們能夠適應多崗位工作,適應不同的要求。

  二、改善生產流程,減少各種浪費

  企業在生產運營過程中存在各種浪費,這些浪費歸納為以下八種:

  1.等待浪費,2.搬運浪費,3.不良浪費,4.動作浪費,5.加工浪費,6.庫存浪費,7.製造過多(過早)浪費,8.事後管理浪費

  這八種浪費在我們的企業中是客觀存在的,我們只有通過生產流程的梳理和不斷改進,減少除了使產品增值所需的材料、設備和人力資源之絕對最小量以外的一切東西,即減少浪費,降低成本,通過成本的降低來保證利潤。

  三、堅持實施6S管理為精益生產大好基礎

  通過6S管理活動的開展,可以提供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一個安全的作業場所。一個企業的優良形象,可以提高員工工作熱情和敬業精神,提高員工素質,企業的整體戰鬥力和競爭力,可以穩定產品的質量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增加設備的使用壽命和減少維修費用。

  通過6S管理活動的開展對現場存在的不良和浪費進行不斷的改善。

  以上是我的培訓心得,以後我會在工作中落實好精益生產的管理要求,以多、快、好、省為標準,對現有的生產組織開展系統優化工程,力求投入最小化,產出最大化,把工作做的更好。

您正在瀏覽: 班組長精益生產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班組長精益生產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