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鄉鎮紀委書記輪訓學習心得

鄉鎮紀委書記輪訓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鄉鎮紀委書記輪訓學習心得 標籤:鄉鎮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鄉鎮紀委書記輪訓學習心得(一)

  ——大有鎮紀委書記 劉成

  根據縣紀委統一安排,我參加了這次由省紀委組織的培訓班,獲得了一次極其珍貴的學習機會,對我這個剛上任的紀委書記影響頗大。此次培訓主要圍繞新時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特點、從領導幹部廉潔自律、信訪工作、紀律審查工作等方面進行了廣泛深入的學習。通過這次培訓,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肩負使命的重要性,更新了思想觀念,增加了業務水平,在政治理論、黨性修養和綜合能力上得到了全面提高。

  一、做好鄉鎮紀委書記,要始終帶頭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

  習總書記明確指出:"世間事,做於細,成於嚴。從嚴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於"嚴",要以啄木鳥精神、零容忍態度,始終保持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繼續緊盯"飯局"、"牌局"、公車私用、公款吃喝等違紀違規行為,嚴懲違紀不鬆勁,一把尺子執紀到底,形成持續有力的震懾,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回潮。在零容忍懲治腐敗的同時,注重抓早抓小、動輒得咎,讓"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工作常態,充分體現紀律檢查的政治性,確保紀律的剛性約束,使黨員幹部心懷戒懼、行有所止,真正做到守紀律、講規矩。

  二、做好鄉鎮紀委書記,要始終敢於正視面臨的矛盾困難

  鄉鎮紀委是最基層的紀檢監察組織,是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主力軍,隨着社會轉型,經濟發展,面臨著諸多問題。一是人員力量難保證。以我鎮為例,我鎮紀委委員總共5人,其中3人來自不同的部門,都有自己的本職工作,一般不參與紀檢工作。紀委書記和紀檢幹事精力有限,對一些工作心有餘而力不足,在案件線索方面難以深挖。二是業務能力難提升。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更多腐敗是隨着經濟問題而來。紀律審查人員並非經濟學專業人士,對於一些專業問題難以審計,無法承辦一些高質量的自辦案件。三是監督工作難到位。鄉鎮紀委與其它執紀執法部門地位不對等,溝通和信息交流不暢,紀檢工作處於被動狀態。因而監督乏力,難以發揮作用。

  三、做好鄉鎮紀委書記,要始終堅持多措並舉攻堅克難

  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基層紀檢監察工作,是擺在每一位鄉鎮紀檢監察幹部面前的新課題。一是優化隊伍建設。嚴格落實"三轉",發揮好紀委委員的作用,根據案情,積極組織紀委委員參與案件查辦,有效提升紀律審查質量。二是提升業務能力。加強對政策、法律法規以及經濟、金融、管理等相關領域知識的學習,全面提升理論水平;積极參加各類紀檢監察知識業務培訓,虛心向上級紀委領導請教,不斷提高業務水平。三是強化監督檢查。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從自身職能出發,強化監督檢查,督促我鎮幹部在開展各項工作中,始終做到勤政、廉潔、優政,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融入到全鎮日常工作中去,融入到全鎮各類創建工作中去,促進工作不斷取得新的成效。

  我將以這次培訓為新的起點,在今後的工作中,突出基層紀檢監察工作特色,加強理論和業務知識學習,不斷提升自身業務素質,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和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高標準、高質量地完成全鎮紀檢監察工作目標。

  鄉鎮紀委書記輪訓學習心得(二)

  困惑后的頓悟與思考

  ——南河鎮紀委書記楊禮春

  鎮黨委換屆以來,我帶着全鎮2200多名黨員的信任和上級黨組織的期盼,光榮的成為一名紀檢戰線上的新兵,兩個多月的時間裡,我按照縣紀委領導對我的履新談話要求,認真學習《準則》《條例》等必備的業務知識,參加了縣紀委舉辦的新任鎮區紀委書記業務培訓班,向前任紀委書記請教,對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但心理總感覺有些欠缺,似乎知其然,卻又說不出所以然,正在亟待解惑之際,全省第一期鄉鎮紀委書記輪訓班不期而至,我很榮幸成為首屆學員,帶着如饑似渴的心情,聆聽了省紀委黃書記的動員講話和八位專家的精彩輔導,雖然我的課堂筆記記得不是很全,但我卻有茅塞頓開的興奮,對曾經困惑的問題有了新的思考,下面我把四天輪訓的收穫與思考向各位領導簡要彙報一下,敬請各位不吝賜教。

  一、聚焦主業主責,"耕好"監督執紀問責的"責任田"

  通過本次輪訓學習,我進一步明白了鄉鎮紀委書記的工作職責範圍,主業主責就是監督執紀問責,要想耕好自己的責任田,我必須認真補習《準則》《條例》兩項法規,不斷提升紀律審查技巧和案件移送審理等基礎性業務知識與技能,不斷拓寬監督執紀問責的思路與能力,重點錘鍊線索捕捉能努力、談話突破能力、調查取證能力、依紀依規依法處理能力。下半年要努力提高我鎮自辦案件的質量和數量,強化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側重黨務、政務、村務公開制度的落實,聚焦村居土地流轉、"三資"管理、惠農補貼、扶貧救濟、低保醫保、新農村建設拆遷補償等方面可能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

  二、立足《準則》《條例》,守住監督執紀問責的"鐵籬笆"

  以《準則》《條例》為總綱,以六大紀律為準繩,對鎮村黨員幹部中發生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與民爭利、欺壓百姓等行為堅決查處,絕不姑息遷就護短,對違規吃請、公款吃喝等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嚴肅查處,對發生在群眾身邊的隱身變異"四風"問題進行明察暗訪,力爭早發現、早提醒、早查處,抓早抓小,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紮實踐行監督執紀問責的"四種形態",在全鎮黨員幹部的心中紮起"不敢、不能、不想"的"鐵籬笆",全面實施好紀律建設"底線工程"、管黨治黨"強責工程"、正風肅紀"民心工程"、紀律審查"亮劍工程"、基層反腐"強基工程"、能力素質"提升工程".

  三、緊扣"兩學一做",搶佔監督執紀問責的"制高點"

  結合"兩學一做",全面系統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及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研讀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增強政治堅定性和敏感性,提高責任擔當,增強監督意識。年底前力爭對全鎮34個總支(支部)2200多名黨員開設黨課,搶佔理論制高點,重點宣講"一、二、三、四、五",即"一個中國夢"、"兩個奮鬥目標"、"三個倡導"的核心價值觀、"三嚴三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位一體"總目標和五大發展理念,敦促每位黨員通讀《黨章》《準則》《條例》《問責條例》,始終不忘宗旨,不忘初心,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永葆共產黨人的青春,爭做遵章守紀的優秀黨員。

  由於本人剛接觸紀檢監察工作,對有些問題還不能即學即用,對個別問題的認識還不一定準確,懇請大家能悉心指點,讓我儘快勝任紀檢監察工作,早日跟上大家的步伐,以便我們齊心協力,共同築牢思想道德的防線、扎牢黨規黨紀的籠子。

您正在瀏覽: 鄉鎮紀委書記輪訓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鄉鎮紀委書記輪訓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