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學期前班主任培訓心得

學期前班主任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學期前班主任培訓心得

  每次學期前的培訓,總能給我很多啟發,使我明確自己的方向,堅定自己的腳步。聽完八位班主任老師的報告,我對自己的工作有以下幾點想法。

  一、關於課改

  上學期去興華學校聽課,給我的觸動特別大。回來后,我也對班級進行了分組。首先,我結合孩子的考試成績和個人能力選出了十三個學習成績較優秀,組織能力、凝聚力較強的孩子作為小組長。然後,由同學自願選擇自己的組長。接着,組長遵循男女搭配、強弱搭配、文理搭配、性格搭配的原則選組員。最後,我計算出各小組的平均成績,做個別調整。每個小組為自己取了組名,定了組訓。老師們精心編製了學案,按照新課改的模式上課。雖然孩子們正在逐漸適應這種自主課堂,但我認為我的課堂並沒有真正實現高效,主要體現在:有些薄弱生存在渾水摸魚的現象;課堂容量小,對於六年級的孩子來說,有“吃不飽”的現象。袁學超老師的報告中提到:每天一總結,每大周一總結,讓學生獨立處理他們存在的問題,進行組內懲罰。我認為這種自我管理的方式非常好,避免薄弱生造假的同時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和責任感,鍛煉了孩子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袁老師還提到:貴在堅持,及時發現問題並有效處理。課改中,難免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作為班主任,要善於觀察、發現問題,並及時想出有效的調整方案,儘快走向積極高效的課堂。

  二、關於和學生溝通

  幾位優秀班主任都提到了與學生溝通時文字溝通的重要性和高效性。談心本也好,給學生寫信也好,都是文字溝通的形式。上學期聽過朱廣艷老師的報告后,我試着給班裡兩位問題生各寫了一封信,通過他們後來的表現,我發現,這種方式對於學生而言,有很大的衝擊力和觸動。不過,一定要長期堅持,否則只能是短期有效。

  三、關於班級管理制度

  通過這次培訓,我認識到班級管理制度一定要細化、明確化,並且要配之以監督檢查機制,及時反饋,予以懲罰。這樣一來,就會形成系統,步入良性循環。這一點也是我需要學習的。

  新學期,新開始,我一定會儘力做好每一件事,陪伴孩子走過小學最重要的一個學期!

您正在瀏覽: 學期前班主任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學期前班主任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