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開放式習作教學培訓有感

開放式習作教學培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開放式習作教學培訓有感 標籤:語文教學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開放式習作教學培訓有感

  曾素平

  2014年7月5日,我參加了台山市小學語文骨幹教師培訓學習。聽了兩節作文課以及聽了張雲鷹校長關於“開放式習作教學”專題講座,真是受益匪淺。

  上午的兩節作文課各有千秋。雖然張校長對我們班伍老師上的課不是那麼滿意。但我覺得伍老師上的課挺不錯的,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接下來小葉老師的開放式習作教學確實令我們耳目一新,學生的學習氣氛非常活躍。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生自由發揮,想象豐富,寫出了一篇篇出色的習作。整節課突出了“開放”的特色,的確值得我們學習。

  下午聆聽了張雲鷹校長“開放式習作教學”專題講座,更令我大開眼界。張雲鷹校長對當前習作教學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剖析,她認為“封閉”是習作教學中存在的最大問題,她樹立起的開放式習作教學新理念,使我不得不反思自己以往的習作教學。缺乏有效的引導;在寫、評、改、賞等環節的訓練不到位、不銜接;習作教學備課常常疏於形式,過於簡略;課堂設計缺乏科學性和操作性;重視習作技能而忽視情感教育等。

  這次學習讓我懂得“開放式習作教學”實際上就是激發學生寫作興趣,開發學生智力,發揮學生的想象,聯想能力,學會各種思維方法,讓學生放開手腳,盡情抒寫自己的真情實感。從命題、形式到立意,選材、評改等方面要充分表現極大的自主性,儘可能地體現學生的個性特長,讓他們樂於寫作。作為教師應該緊跟時代步伐,在提升自己素養的同時,要致力於發展學生創新能力,開放思維,打破常規。這樣,我們的語文作文教學定會綻放鮮艷之花。

您正在瀏覽: 開放式習作教學培訓有感
網友評論
開放式習作教學培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