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低級寫字教學培訓會學習心得

小學低級寫字教學培訓會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小學低級寫字教學培訓會學習心得 標籤:兩會學習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小學低級寫字教學培訓會學習心得

  2013年3月9日上午,金鄉縣小學低年級寫字教學培訓會在金鄉二中舉行,來自全縣的600多名教師參加了培訓。培訓會邀請臨沂一實小的張麗娜老師現場做課,並做了真誠的經驗分享,濟寧市教研室的馬新雲主任做了《關於寫字教學的認識與實踐》的精彩報告。

  一上午的會議內容,緊張而充實。在不斷學習,思考吸收的過程中,收穫頗豐。張老師和馬主任的博文廣識、生動講解、精彩案例無不在我的腦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在此將絞盡腦汁,以祈求能將培訓完后心中所想所獲表達出來。

  張麗娜老師取得了不少令人矚目的成績:省級講課一等獎,山東省教學能手,感動沂蒙的教師,全國外語教師優秀園丁獎……她所在的臨沂一實小於2012年6月被省教研室正式確定為山東省重點課題“誦讀寫字育人一體化教學理論與研究”核心實驗學校,該校長期堅持“晨誦午寫 暮讀”, 晨誦課上伴隨兔子舞的節奏邊跳邊誦的是《弟子規》“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午寫時間, 在舒緩優美的古典音樂響起,大家端正坐姿、正確執筆、保持安靜”,在老師的指導下認真書寫。張老師在現場的展示很好的詮釋了誦讀寫字育人一體化的教學理論:誦讀時結合內容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非單純為誦而讀,而是以書香潤德;書寫前調動學生情緒,引領學生調整姿態,書寫時小聲提醒個別學生,這樣久而久之學生就能養成良好的雙姿(坐姿和寫字姿勢);示範書寫時,嚴謹認真而又流暢的比劃,傳遞出中華漢字的精髓內涵,真正提醒學生“工工整整寫字,堂堂正正做人”。

  從事多年語文教學的我對此感觸頗深,在課堂上培養小學生寫好字非常重要。我們並不是要求學生一定要人人成為書法家,但總要把字寫得合乎規格,比較清楚、乾淨,容易認,這樣對養成習慣有好處,能夠使人細心,容易集中意志,善於體貼人。相反草草了事,粗枝大葉,獨行專斷,不利於小學生性格的培養。

  之後張麗娜老師與老師們分享了學校開展課題的情況以及課題開展帶給學校的變化,主要分為關於課題的研究情況和墨飄香、書法潤德兩個部分,第二部分從四個方面進行了闡述:一檢查晨誦午寫,時間有保證;二指導有方法,重視養成教育;三評價有措施,激發學生寫字興趣;四專家有引領,打造翰墨書香校園。

  培訓會的第二項議程,大家一起靜靜聆聽濟寧市教研室的馬新雲主任做了《關於寫字教學的認識與實踐》的精彩報告。馬主任表示在新修訂的課標推行實施之際,此次寫字教學培訓活動顯得意義非常重大。馬主任在報告中首先對漢字起源做了一些講解,並同時對剛頒布的新課標中關於寫字教學的要求做了詳細的解讀,然後針對低年級的寫字教學教學與改革提出了一些建議。馬主任指出寫字重在養成良好習慣,正確的寫字訓練方法應該是描摹—臨寫—背臨—創作,寫字課的教學過程要包括激發興趣——明確目標——指導寫法——觀察練習——反饋矯正——提高練習——小結激勵。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新一輪課程改革的大潮下,我們將不斷汲取他人課堂之精華,並在今後的實踐教學中不斷積累、總結多方面的經驗教訓,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效率。

您正在瀏覽: 小學低級寫字教學培訓會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低級寫字教學培訓會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