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變電檢修室輪崗培訓心得

變電檢修室輪崗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變電檢修室輪崗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變電檢修室輪崗培訓心得

  在變電檢修室的輪崗實習即將進入尾聲,回顧從年前到年後這四周,我們從安規學習考核到進入班組學習,偶或安排我們參觀各個專業的工作並認真聽取師傅們的耐心講解,我想收穫還是頗豐的。

  太原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檢修試驗工區承擔著太原地區部分 35KV、110KV及以上所有主網變電站一次高壓設備的日常維護檢修、季節性檢修、試驗、分析、技改、大修及事故搶修等任務;負責工區所管轄設備的新建、擴建的驗收工作及工區安全反措的執行工作;負責工區備品備件、儀器儀錶、檢修工器具管理等。工區所管轄的變電站主要包括220KV變電站19座,110KV變電站46座,35KV變電站9座。檢修試驗工區所包含專業豐富,有檢修班、高壓試驗班、油化班、維護班、主變班。

  檢修工區的實習是此次輪崗的第二站,對比於運維工區的工作,檢修工區主要是針對一次設備的維護,要對設備有十分詳盡充足的理解,而運維工區主要是負責變電站的日常巡視,對狀態的巡查。檢修班組負責變壓器、刀閘、斷路器、隔離開關、電容器、10KV開關櫃、CT、PT等一次設備的檢修。由於實習時間的限制,對各個設備的具體檢修內容並不是特別熟悉清楚,只是大致了解一二,比如變壓器的檢修可以從判斷聲音是否異常,引線部分是否有引線燒斷、接線柱鬆動等問題,以及對變壓器受潮和老化現象等進行變壓器的絕緣狀態監測(通過電氣絕緣特性試驗、油化試驗、絕緣紙含水量、老化試驗等進行狀態評估分析)。對於斷路器存在斷路器拒動、斷路器誤動、斷路器出現異常聲響和嚴重過熱、斷路器分合閘中間態、斷路器着火和斷路器爆炸等常見故障。

  維護班在整個二次班組中肩負着重要的責任,主要負責繼電保護、儀錶的檢修、試驗工作,並配合完成其他檢修、試驗工作。負責繼電保護定值的整定、修改並做好記錄。在參觀解放變電站時,我們非常幸運的遇到了維護班組對蓄電池的充放電試驗。維護班組主要負責變電站照明、配電設備的維護檢修。聽師傅講解,直流電源設備是電力系統發電廠,變(配)電所重要的控制、信號、動力電源,它在電力系統安全運行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蓄電池是直流系統中不可缺少的設備,這種電源廣泛應用於變電站中。正常時直流系統中的蓄電池組處於浮充電備用狀態,當交流電失電時,蓄電池迅速向事故性負荷提供能量。按規定,蓄電池每年應做一次核對性充放電試驗以保證蓄電池的正常可靠。

  在最後一周里我們先後參觀了油化班和高壓試驗班。

  油化班主要負責變電站各種充油設備取樣和進行油質化驗、色譜分析、微水分析等化學監督試驗,現場油監督和回收油的保管處理等。師傅前輩們認真的給我們講解了色譜分析的內容,從取樣、分離到化驗來確定氣體中所含碳氧、碳氫(烷烯烴)化合物的比例,除此以外,我們還參觀了化驗實驗室,了解了其他的化驗項目,比如油表面張力的測試。

  據了解,高壓試驗班是一個先鋒班組,高壓班組主要負責所轄變電站高壓電氣設備(主變、高抗、斷路器、隔離開關、消弧線圈、電流互感器、電壓互感器、電容器、避雷器、絕緣子、套管、電纜、母線、接地裝置)的預防性試驗、交接試驗和特殊性試驗;負責實施所轄設備的絕緣技術監督;負責所轄設備預防性試驗工作,驗證設備準確性和可靠性;試驗不合格或發現異常情況,協助查找設備缺陷,配合檢修處理工作。我們跟隨師傅參觀了高壓試驗室,聽師傅講解一些高壓試驗的項目,比如測定介質的絕緣電阻、介質損耗、避雷器衝擊電流試驗測試等。

  在檢修工區實習的這段時間裡,在孫師傅的帶領下,我們儘可能的多參觀,多學習,強調認真學習安規並嚴格參加安規考試,在實習期間,我還幫忙整理圖書資料,將各種圖書信息輸入電腦,並且按照圖書管理方式給每冊書籍貼上標籤,看到了各種設備的使用說明書,出廠報告,接線圖冊等等,在工作時需要認真細心的態度,條理清晰的方法,雖然沒有去班組學習,但是這也是一個十分珍貴的機會,讓我從多方面鍛煉了自己。

  通過這四周在檢修工區的實習,我體會到:1.

  安全生產始終是重中之重。安全措施落到實處不僅是一句口號,實際生產中更是這樣做的。2.持續學習能力是適應崗位要求的必備能力。只有不斷學習才能不至落後。3.企業文化的核心是共同的價值觀,但企業內不同的工作環境和工作對象,讓不同的團隊有了相對獨立的文化、管理模式和組織機構。變電檢修室按照專業劃分的班組專業化程度高,相互之間獨立卻互有配合。4.師傅們豐富的知識,廣泛的實戰經驗,認真的工作態度深深影響了我,為我樹立了良好的榜樣。

  我對這次輪崗實習的機會十分珍視,在輪崗期間,填補知識的漏洞,逐步適應工作生產方式,虛心向師傅學習,不懂就問,持續學習,培養一個謹慎認真的良好的工作態度,和強烈的責任心。

您正在瀏覽: 變電檢修室輪崗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變電檢修室輪崗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