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高校師資崗培感悟

高校師資崗培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高校師資崗培感悟

  前言

  2009年暑期(7月19日~8月18日)在我的教師生涯里是一個值得紀念的一段時光,我在四川師範大學參加了四川省第十七屆高校青年教師為期一個月的崗前培訓班學習,首先我要感謝四川省高校師資培訓中心為我們提供的學習平台,感謝我的送培單位--四川天一學院,使得我有幸聆聽了高等教育學、高等教育心理學等數場高水平的專題講座,領略了教授們治學嚴謹的人格魅力和工作作風,學習到了他們為高等教育事業奉獻的精神。

  通過培訓,我得到了很大的收穫,可以用“不虛此行,受益匪淺”來概括。現將自己的學習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培訓雪中送炭,學習如獲至寶

  這次培訓對於我來說如同雪中送炭、如饑似渴,教授們為我釋疑了許多在日常教學過程中產生的種種困惑,同時在教授們的身上學到了許多教學風格和教學方法,獲得了許多非常寶貴的教學經驗,下個學期把學到的這些經驗應用到教學實踐中去,讓我的學生受益。作為一名已經有多年教學經驗的我來說,雖然已經具備了一定的授課技能,但在如何組織教學,如何最大程度地提高教學效果上,還感到缺乏正確的理論指導。通過崗前培訓,把以前一些認識模糊的問題,終於搞清楚了,以前的一些實踐體會,如今也找到了理論支持,更為重要的是,我深深體會到,教育確是一門藝術,一門大學問,值得我用一生的精力去鑽研、去感悟。

  專題課程組合,學員受益頗豐

  從課表上能夠看出師培中心的老師用心良苦,他們把深奧的“高等教育學”、“高等教育心理學”等課程,分解為若干個專題,然後請省上著名的專家學者開講座。從大課和晚上的三次選聽課來看,特別是晚上的課,場場爆滿,氣氛熱烈,這些動人場面近年在高校講座中恐怕是少有的。何平老師的“做幸福的人”,張皓老師的“陽光心態,幸福人生”,他們教給了我們專業知識以外的內容,他們提出的“境由心生”、“達者無憂”,讓我變得“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使我更加專註於自己的工作狀態。工作、學習和生活中開始用“陽光心態”去思考和面對問題,自己變得豁然開朗起來。教師的使命感、責任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感悟微格訓練,把握試講機會

  一個月的培訓,課程多、時間緊,師培中心為了提升我們的教學能力,增加了研討和交流的機會,專門安排了微格訓練課程,這個課程安排得非常好,受到學員們的歡迎,從主動報名參加的人數上就能說明這個問題,學員們不願意放棄這個難得的鍛煉機會,因為它能讓參加微格訓練的學員在真正站上講台之前就有機會通過視頻的回放看到自己講課的全過程,然後通過班導師和學員進行點評切磋,指出不足,取長補短,共同提高。而試講課程更是需要全程參與讓我們有了提升的空間,因為是在大教室有更多的學員參加,這更有利於大家的交流和提高,通過一次一次思想碰撞,及時發現自身的閃光點和改進點。

  學習名師風範,加強品德修養

  陳萬松教授在“教師形象與師德的兩種精神”的專題講座中,講述了哈工大馬祖光、武漢大學桂希恩和復旦大學賈植芳教授現身祖國高等教育事業的動人事迹,讓我再次感受了名師的蠟燭精神和園丁精神,使我的心靈得到凈化,境界得到提升。講座中,陳教授用《資治通鑒》中頗為耐人尋味的話“經師易得,人師難求”來說明教師要“努力把‘人’這個字寫得端正些”。他說:教師責任感的強弱是職業高低的重要表現,也是學生評價和認可教師的重要標準。 他讓大家思考“學生最看重教師的是什麼?”他說開始學生可能注重教師的外表,但最終要看教師的人品、師德和學識,只有成為學生的楷模和讓學生記住的教師才是好教師。他告誡教師們:園丁的責任貫穿於一年四季,教師的責任也貫穿於工作、學習和生活的全過程,因為教書育人、管理育人,不止在課堂。

  找出自身差距,明確努力方向

  通過學習使我懂得了教師要“立德、立功、立言”的道理,在教書育人過程中做到“正直、上進、博學和善良”才能成為一名好老師。我感到作為一名高校教師肩上的責任以及崗前培訓的重要,找出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之處和今後努力的方向。

  作為一名高校教師,我深知提升自己綜合素質的重要。首先我要注重人文與科學素養的提高;其次要做到表裡如一,更加註重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學生;再次我在自己的教育教學活動中,要注入自己對專業知識的理解,將理論、實訓和感情都融入課堂,並設法把教學內容和自己的思想讓學生掌握,能有效啟發和引導學生,使自己不愧為“塑造靈魂的工程師”這個崇高而光榮的稱號。

  結語

  一個月的暑期培訓,雖然辛苦,但是我們樂此不疲,因為我們是帶着送培單位領導的囑託和同學們的期待來學習的。培訓雖然結束了,但真正的學習才剛剛開始,我要在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不斷完善自我,多向同行學習,特別是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爭取做一名受學生愛戴的優秀的高校教師。

您正在瀏覽: 高校師資崗培感悟
網友評論
高校師資崗培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