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博學思想不斷流

博學思想不斷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博學思想不斷流

  文/觀鵝會意

  俗話說:做甚謀甚,討吃謀棍。大千世界里三教九流,各行各業的人都存在着思想,只是每個人的思想境界有高低區別罷了。

  思則謀,想則遠,說白了思想就是想遠處的事情。農民根據秋收農作物出售價格的行情,再結合冬天的降雪量,思忖着明年開春農田該種什麼莊稼好。商人思謀着市場商品價格的漲跌,自己販賣商品能從中牟取多少利潤。畫家思慮的是作品的構思奇妙,技法風格,既合情合理又有所創新。作曲家思考的是樂章中的主旋律,是否能與他想表現的思想情感和演奏樂器的有機結合。作家思想的是文學創作中人、物、景能表現出的思想境界和詞能達意,辭無所假。

  生命是生物體從產生到滅亡的過程,只要是有生命的動物就會有思想。這就像一個雞蛋,在沒有孵化前它是不具備思想的,它就像帶胚芽植物的種子,當孵化出一隻小雞的時候,它就具備了思想。農民因天旱水澇欠收的只是一屆莊稼,商人賠本了還可以東山再起,這些都不會窮年累月停辛貯苦,過不了多久就會隨着歲月而淡去,而蘊涵在文字中,畫作中,樂曲中的思想是永遠不會消失的。如果把一個人的思想喻作一條河流,智商是它的源頭,文化知識,生活閱歷就是它的支流,誰接納的支流越多,誰的思想就越開闊。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就這奔騰了千萬年的黃河,它也有斷流的年代,其斷流的原因還是因為匯入的支流少而乾枯。一個人思想匯入的知識貧乏了,他也是會斷流的。缺少思想的農民,他就不注重科學種田和引入優良品種,後果是莊稼減產收入減少。缺少思想的商人,他就不懂的商品流通規律,就不會得到更大的經濟效益。有些成名作家,曾經寫出過膾炙人口受人讚譽的文學作品,可後來就難以寫出來優秀作品了,就是勉強寫出來的著作讓讀者一看就是七拼八湊在一起的文字,原因還是他深入生活體驗的支流斷了,當然他寫出來的作品是“竹筒做枕頭——兩頭空”。

  當今有人提出“行萬里路”比“讀萬卷書”重要的觀點,這簡直是幼稚到讓人噴飯的地步。試想,一個大字不識的文盲,讓他登了幾次泰山,歸來后就能寫出來讚頌山美的詩賦嗎?不靠讀書去掌握文化知識,光憑遊山玩水就能使知識徒增嗎?簡直是荒唐至極一派胡言。

  古人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提醒你在掌握了厚實的書本知識后,還需要去社會中實踐到大自然中體驗,讓社會知識來豐富書本知識,讓見多識廣來啟迪思想的開闊。明代地理學家、旅行家和文學家徐霞客,從小刻苦讀書,不僅把祖宗留下的一屋子書閱讀完了,還經常去有書的主家去借讀,他博覽群書學富五車。他的成就首先是具備了對地理學研究的能力,而且在文學領域中也有很深的造詣,這樣他才跋山涉水去實踐書本知識。他寫的遊記不僅是地理學上珍貴的文獻,還是筆法精湛的遊記文學。後人根據他的遊歷日記,整理出《徐霞客遊記》,雖然日記大部分已經散佚,現存的《徐霞客遊記》,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這僅存的40萬字的日記,仍然向後人展現了他廣闊範圍的考察記實,這樣的例子從古到今數不勝數。

  清代學家吳嘉紀曰:“不讀書形體陋”。話意為不讀書使人變得粗俗。所以我們要效仿古人潛心讀書,把大好時光用在讀書學習上,而不是異想天開用行萬里路來替代讀萬卷書。筆者在電視上看到一檔節目,主持人讓一位明星聽寫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他竟然寫出的是“大江東去,狼逃盡”,讓人笑掉大牙的錯別字,就是把他送到河北三國時期的古戰場赤壁下,為他詠唱作者的《赤壁懷古》,他能感悟到作者起筆高如雲,以萬古心胸引出懷古思緒的寫作風格嗎?他僵硬的思想能體會到英俊將軍與妙齡美人相映生輝嗎?能感悟到作者豪情亢奮與感慨超曠之情在相互傳遞嗎?這氣勢磅礴,格調雄渾被後人讚譽為詞中之“千古絕唱”,就靠去幾次赤壁舊地,能夠理解了作者詞作莊中含諧的婉約之句嗎?

  帶着知識去尋覓歷史,帶着歷史去探求知識,這樣才能讓思想把知識與歷史鑄就成一座豐碑,只要你充滿了知識的活力和旺盛的思想,就是看到了懸崖絕壁上的一顆孤松,你的思緒也會不安的騷動起來,因為你已經看到了過零丁洋直立在船頭的文天祥;因為嗎已經看到手住漢節佇立在鵝毛大雪中的蘇武;因為你已經看到“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因為你已經看到岳家軍“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只有你體悟到生命就該剛毅地去面對大自然的洗鍊,只有這樣才可超凡脫俗熬立蒼穹,才能把滄桑寂寞看作是人生一雙隱形的翅膀,因為它象徵著一個強者所具有的堅韌、淡泊、奮進、自信的品質。

  思想可以把你從書本中掌握的知識變的鮮活起來,思想可以讓你的大腦消化掉書本上學到的知識,思想可以讓知識點燃行動道上的一個個路標,思想就是生命的足音。

您正在瀏覽: 博學思想不斷流
網友評論
博學思想不斷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