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會心得體會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會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學 研討課 軍訓心得

  安徽省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會心得體會

  寧國市實驗小學

  3月17日到3月19日,在安慶市石化三小舉行了為期三天的全省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觀摩研究活動。來自全省各地的有18位參賽選手上了觀摩課。這些參賽選手都是來自全省各地的教學精英,有着紮實的基本功, 先進的教學理念和豐富的教學手段。在這次活動中,受益匪淺,老師的課精彩紛呈,高潮迭起,在教材處理上亦是驚奇不斷。從中讓我體會到:一節課的成敗與否,不在於畫面有多麼的花哨,講解有多麼的委婉,活動有多麼的熱鬧,設計有多麼的豐富……關鍵在於只要學生掌握了知識,該發展的能力發展了,讓學生喜歡上數學課,讓學生的求知慾望不斷增強,就是一節好課。

  總體印象:

  1、參賽教師穿着得體,落落大方,舉手投足間透出精幹、幹練。

  2、參賽教師精心設計了教學課件,使教學變得形象直觀,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3、參賽教師都使用視頻展示台對學生作業和作品進行展示,方便、快捷且清晰。

  4、參賽教師的課前提問、課前小遊戲拉近了師生間距離,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

  5、參賽教師在教學中都採用了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讓學生通過明確分工,協調配合,對學習內容進行充分的實踐和探究,讓學生自己找出答案或規律,培養了學生的合作探究能力。

  6、參賽教師在教學中充分利用學具,通過讓學生擺、折、畫,使教學內容更加直觀,培養了學生的動手能力。

  7、參賽教師的教學語言精鍊、豐富、富有感染力,課堂評價及時,關注了學生的情感。

  8、參賽教師注重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也是鍛煉學生的數學思維的一種方式。

  細節印象:

  一、對當地學生的印象

  本次觀摩,讓我感觸最深的是上課的學生,他們非常優秀:能回答出老師提出的各種問題,能提出老師想要的一切問題,能碰撞出老師你想要的精彩,能和老師達成想要的天然默契,而且還非常的有禮貌、守紀律。記得那些學生走上舞台時安靜、有秩序,生怕影響了別人似的。下課時是那樣有秩序地向老師告別,還要整齊地轉過來向聽課的老師敬禮,問聲“老師,您辛苦了!”“老師,再見!”再有秩序地離開會場!學生課堂上活躍的思維更是讓我們驚嘆。如第一個給我們做課的劉志強老師在《旅遊中的數學》這節課始,劉老師提到自己承諾了要在“五•一”期間帶領原班學生到黃山去旅遊,現要請大家幫幫忙,談一談旅遊前要做哪些準備,旅遊過程中要解決哪些問題時,結果學生回答出了劉老師預設的各種不同的問題,諸如租車,用餐,門票,時間,安全等等。程媛媛老師教學《包裝的學問》一課進行到探究將四個長、寬、高分別是15厘米、10厘米、6厘米的茶葉盒進行包裝,怎樣包裝最節省包裝紙的原因時,有一個學生不是去計算,而是想象和比較,他走上展台,很從容地將一個盒子的大面與兩個中面的大小進行直觀比較,讓人一目了然地看出將兩個中面重疊起來最節省包裝紙。吳曉秋老師在教學《平均數》一課進行到鞏固練習時,出了一道題,“小熊冷飲店又該進冰糕了,小熊翻開了商店各月前三周賣出的冰糕情況統計圖,發現第前三周依次為8箱、7箱、9箱,問本周該進多少箱呢?”學生的回答各不相同,平均數“8箱”、最多的箱數“9箱”、“比賣出最多的周還要多一些的箱數,防止還會更多”。這些學生太有才了!

  學生有這樣活躍的思維,這樣良好的學習習慣,我想他們的任課老師平時肯定付出了很多的艱辛。

  二、感受大師的風采。

  1、感受他們的“數學專業素養”。

  趙勁松老師執教三年級的《平移和旋轉》,由於這兩個概念教材沒有下定義,也沒有用語言描述,只要求學生有初步的認識。對二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他在感知平移和旋轉時設計了三個層次的動作表演,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平移和旋轉這兩種運動的方式:第一層次是模仿,觀察動畫中的物體運動情況,並用動作表演出來,在分類的基礎上,揭示兩種運動形式及課題;第二個層次是用全體學生在課堂上的運動讓學生感受不同的運動形式(向左平移兩步、向右平移兩步、原地旋轉兩圈)感受兩種運動的不同感覺,同時暗示部分與整體之間的關係;第三個層次是再現,根據靜止的畫面,想像它的運動方式,並用手勢將其表示出來。三次動作表演,既滿足了孩子們好動的天性,同時在舉手投足之間加深了對平移和旋轉的認識,可謂“一切盡在不言中”!為接下來深入研究圖形的平移作好了充分的準備,接下的一個環節則更加精彩了,由於平移有兩個要素——方向和距離,趙老師設計了一個遮眼活動,讓一個學生到電腦前遮住眼睛只看鍵盤上的方向鍵,聽下面學生的指令操作,讓全體學生用方向語言提示,眼睛看距離,大腦思考平移的兩個要素,將課堂氣氛推向高潮。這樣的課怎會不精彩呢?如果說讓學生說出平移情況是一種考驗,那麼再接下來的動手畫則更具有挑戰性。也是本節課的難點所在,為了突破這一難點,趙老師設計了“嘗試——演示——判斷——比較——再畫”五次活動,在嘗試中充分暴露學生思維的“結”再通過判斷和展示打開這個“結”,接着在比較中優化方法,最後通過再畫,使學生初步掌握畫平移圖形的方法,而兩次畫圖所組成的小帆船,既體現了數學的美,又蘊含著教師美好的祝福,讓學生體會到了數學學習的快樂和對老師的感激之情。

  2、感受他們的“激情”。

  在本次活動中,丁雪潔老師應是最有激情的老師。她教學的是《體積與容積》,是本次研討活動的最後一節課,從一開始的課前談話起,就很明顯的看出這個班的學生情緒低落,丁老師以飽滿的激情貫穿課堂始終,用她特有的方式提出各種挑戰性的問題,讓學生在活動中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始終在激勵學生的求知慾望。

  3、他們都是“有心”的老師。

  吳曉秋老師是這次做課老師中最“有心”的一位老師,課前交流時,她能記住班裡“在大路上看到老師就向老師問好”的學生的名字;“比猴還要聰明的同學”的模樣,並叫出她的名字……這位老師一下能在班上找出六、七個有一定特徵的學生名字,一下就拉近了師生的距離,這是我學不到的本領。

  4、他們都是“勇於創新”的教師。

  我們通常在說誰大誰小的時候,一定用到誰比較大誰比較小的完整名詞,可是程媛媛老師在教學《包裝的學問》一課的伊始,她引導學生給一個長方體的三個面取名字,分別叫做“大面”、“中面”、“小面”,這樣取名為後面說明哪兩個面重疊起來能節省包裝紙給予了很大的幫助,不僅形象易記,更順口。

  三、談談這次活動對我的啟發,與各位交流。

  1、不“板着面孔”上課。

  在一群各行各業都有的人群中,我們能很快地看出誰是教師,因為大多數教師的臉上都寫着:“單純、苦大仇深”這幾個字。我們學校女教師比較多,大家自己比較一下,語數教師同其他學科老師的區別,語數教師明顯更具備滄桑感。這一方面跟勞動量大小和壓力有關,我想同心態及教學觀念也有很大的關係。我們要做到“爭效率、少慪氣”,在課堂上努力組織好教學,提高教學效率,爭取讓絕大多數的學生能認真聽課;不要因為個別學生的表現影響到自己的教學情緒,因為我們的情緒是直接決定學生的上課情緒,教師情緒好、心情好,學生也會受到感染,上一節好課的可能性就比較大,因為有了寬鬆和諧的學習氣氛。教師生動的語言,和藹的態度,富有啟發性和創造性的問題,有探索性的活動等都可以為學生創造和諧的環境。反之,教師心情不好、發脾氣,學生的學習興趣也沒有,課堂效率自然低下。課標上說:人人學所需的數學,也就是說數學並不是人人都能學好的,有些學生學到他需要的就可以了,我們不要同這樣的學生較勁,你再怎麼逼他也沒用,大不了從60分逼到70分,沒任何意義。

  2、根據教學內容創設生動的情境,讓學生從直觀形象的情境中去發現新的數學知識與方法,不知不覺地進入數學學習世界。

  淮北市實驗小學丁雪潔老師的《體積與容積》,“駱駝與阿拉伯人的故事”,P18;

  馬鞍山師範附小雷雁老師《對策問題》,“5、7、9和6、8、10兩組撲克牌比大小”,P19。

  3、學習內容生活化。

  這點是老生常談,我的感觸是要盡量用學生熟悉的、感興趣的、貼近於他們實際生活的素材。 比如黃山市黃山區甘棠小學方敏老師的《平均數》的新課素材就是本班學生體育課上的跳繩比賽,圍繞“如何比較兩組同學跳繩水平”進行教學。

  4、提問技巧。方敏老師的《平均數》,師:如何比較哪組同學的跳繩水平高?學生計算出男生平均每人跳7下,女生每人跳8下;師問跳得最多的那個男生:你跳了10下,怎麼平均每人7下呢?你還有的3下呢?通過學生的思考滲透“移多補少”的思想,輕鬆掌握“平均數”真實含義。另一位老師也上了這一課,我感覺到他的學生掌握了求平均數的方法,但沒有真正理解它的含義。

  5、學習方式活動化,讓學生主動獲取知識。

  活動是學生所喜歡的學習形式。創設學生喜歡的活動,使其在自由、寬鬆、活躍的學習氛圍中積極主動地感知、探索、發現數學問題、從而創造性地解決問題。新教材在學生探究知識的過程中重視了以下活動:

  (1)重視操作活動。動是兒童的天性,將學生置於"學玩"結合的活動中,既能滿足動的需求,又能達到啟智明理的效果,化枯燥的知識趣味化,抽象的概念具體化。如六安市裕安區徐集鎮中心學校許海峰老師的《認識分數》中也安排大量的動手操作的時間,讓學生在分一分、折一折、塗一塗、畫一畫中認識分數,體驗到分數的產生及意義。在學生的操作過程中還播放音樂。

  (2)重視遊戲活動。愛做遊戲是兒童的天性。特別是小學生通過遊戲能激發學習興趣,如果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變苦學為樂學,就會產生強烈的慾望,積極主動地學習。

  數學教學應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出發,選擇學生具有一定數學價值的,生動有趣的,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的事例,創設鮮明的問題情境作為學習素材,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策略與機智,吸引他們展開學習活動,並從中感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繫,體會數學的意義。教學中,遇到一些簡單的問題,盡量讓學生通過自己動口,動手,動腦去解決.教師要鼓勵學生積極嘗試,主動去探索問題,讓每個學生都有參與思考和發表意見的機會,讓每個學生都成為數學學習的主人 。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