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職業道德演講稿

職業道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職業道德演講稿(一)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學習和交流關於職業道德的知識和話題。

  在正式開始前先給大家講個笑話。

  在餐廳里,有個顧客指着碗裡面的湯,喊道:“服務員,湯裡面有一隻蒼蠅!”

  服務員過來說:“先生,在這種兩塊錢的湯裡面,你還想看到什麼?難道您還指望有海參嗎?”

  這是一個笑話,但這其中也存在着職業道德的問題。服務員認為,兩塊錢的這麼便宜的湯,好像出現質量問題就是無所謂的事情似的。事實上,我們大家都知道乾淨衛生是飯店的基本要求和規範,什麼樣的菜也不應該有蒼蠅,再便宜的菜,不管是兩塊錢還是兩角錢,都必須按照規範來做,這已經就是一個基本常識了。也就是說,乾淨衛生是飯店的基本的職業道德之一。

  一、什麼是職業道德

  從剛才這個小笑話我們知道了職業道德這個概念,但是他究竟該怎麼表述呢?

  不同的書里可能不太一樣,但基本內容都差不多,我這裡有一個概念,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職業道德,顧名思義,就是職業的道德。大家都知道,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一個行業都會有它的道德標準。職業道德是符合職業特點所要求的,同人們的職業活動緊密聯繫的道德準則、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也就是說,職業道德是指從事一定職業勞動的人們,在特定的工作和勞動中以其內心信念和特殊社會手段來維繫的,以善惡進行評價的心理意識、行為原則和行為規範的總和,它是人們在從事職業的過程中形成的一種內在的、非強制性的約束機制。

  有的職業道德以規章制度的形式出現,要求特定的職業必須遵守;有的卻只是大家的共識,無法用制度來約束,就像現在經常提到的潛規則一樣,雖然沒有制度但卻要遵守,否則你就可能無法在這個行業立足。

  舉例說,教師職業,遵守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是它的職業道德,醫生的職業道德是救死扶傷,公務員的職業道德是公正廉潔,維護國家和公眾的利益,商人職業的職業道德就是貨真價實和公平交易,服務行業就是要為被服務對象提供優質服務。

  那麼到底哪些才是職業道德的具體內容呢?美國最著名的《哈佛商業評論》評出了9條職業人應該遵循的職業道德。

  (1)誠實(2)正直(3)守信(4)忠誠(5)公平(6)關心他人(7)尊重他人(8)追求卓越(9)承擔責任

  o二、為什麼要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

  1、職業道德帶有紀律規範性,所以,是我們必須遵守的。

  職業道德常常是用制度、章程、條例的形式表達出來,所以具有了紀律的規範性,它是介於法律和道德之間的一種特殊的規範。它具有道德色彩,要求人們能自覺遵守,又帶有部分法律特性,具有一定的強制性。也就是說,一方面遵守紀律是一種美德,另一方面,遵守紀律又帶有強制性,具有法令的要求。比如,工人必須執行規定操作規程和安全制度;飯店要保持食物和環境的衛生等等。

  做人有做人基本的道德準則。同樣道理,加入到一個職業隊伍里,就有責任去遵守這個職業的職業道德標準,否則的話,這個人就不稱職。人活在世界上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一個人沒有道德,就難以得到別人真正的尊重,同樣,職業道德也是社會道德規範中的一種,所有人都應該遵守本行業的職業道德,否則你在這個圈子裡就難以受到尊重,甚至沒有發展前途。

  2、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標準,可以讓我們擁有比較和諧的工作環境和氣氛。

  職業道德具有調節關係的作用,它可以調節從業人員內部關係,可以調節從業人員與服務對象之間的關係。

  先說職業道德為什麼能調節從業人員的內部關係。比如,職業道德規範要求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都要團結、互助、愛崗、敬業,齊心協力地為發展本行業、本職業服務。如果我們大家都遵守職業道德,那麼我們員工之間就更容易建立起來一種融洽的關係,我們的凝聚力就會增強。因為同樣的職業道德,使我們在工作問題上很容易地形成相同的價值判斷標準和行為準則,就像人和人在生活中相處一樣,互相有共同的興趣、愛好就很容易搞好關係。再比如,熱情服務是一個職業道德標準之一。有的人遵守職業道德,服務熱情,有的人服務就不熱情,服務不熱情的可能看服務熱情的人覺得這個人真假,反過來對方可能覺得這個人怎麼不近人情,這樣互相之間關係肯定不好協調,如果彼此之間的工作屬於彼此需要配合的,那麼就更容易產生矛盾了。

  再說職業道德調節從業人員與其服務對象之間的關係。如,職業道德規定了製造產品的工人要怎樣對用戶負責;營銷人員怎樣對顧客負責;醫生怎樣對病人負責;教師怎樣對學生負責等等。我們的工作表現好還是表現不好,取決於我們的服務對象給予我們的滿意程度。職業道德鮮明地表達出了職業義務、職業責任以及職業行為上的道德準則,這是某一個職業特有的道德傳統和道德習慣,表現為從事這個職業的人們所特有道德心理和道德品質。你的服務對象就可以根據這些來評判你的工作是否達到標準了,如果你遵守了職業道德,服務做到位了,那麼他們肯定願意接受你的服務了,你與服務對象之間的關係就可以說是協調的了。

  3、職業道德有助於維護和提高本行業本單位的信譽,提高經濟效益。

  高的經濟效益源於高的員工素質。一個行業、一個企業的信譽,就是它們的形象、信用和聲譽,是企業及其產品和服務在社會公眾中的受信任程度。要想提高企業的信譽,主要是靠產品的質量和服務質量的提高,而單位里職工職業道德水平高,是保障和提高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的有效保證。某種角度上說,一個單位的經濟效益的高低,取決於員工的素質。員工素質主要包含知識、能力、責任心三個方面,其中責任心是最重要的,職業道德水平高的從業人員,他的責任心肯定是很強的,就能促進單位的效益提高。如果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水平不高,素質不高,很難生產出優質的產品,提供優質的服務,單位的信譽就逐漸喪失,經濟效益逐漸下滑,從業人員沒有了展示自己的地方,甚至連飯碗也要從新去找了。

  o4、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是維護社會、集體和個人多方利益的保證。

  o道德的基礎是利益。職業道德在調節人們的利益過程中,並不排斥個人合法利益的獲取。中國傳統道德中也不排斥個人的合法利益,“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句古訓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所謂“取之有道”就是首先要付出然後才能有回報。過去和現在都是一樣。

  (1)從大的方面我們從社會、國家這個角度來看看如果從業人員都講職業道德的話,會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結果。

  先來看看如果沒有職業道德會有什麼結果?會不會殃及我們自己呢?倘若為人師長者缺乏職業道德,學生們到校就毫無收穫。不僅在知識上一無所獲,在道德認知上也無法分辦是非,終將導致社會整體素質低落;倘若每家工廠都任意傾倒廢棄物,受到迫害的不僅是自然環境,更是每一個人的健康問題;倘若販賣酒類的商人,大肆販賣添加甲醇的假酒,將使消費者的生命財產權受到威脅;倘若司機沒有職業道德,超速、闖紅燈、甚至強行穿越平交道,那麼死神就可能在剎那之間奪走一、二十條的人命。

  那麼,倘若人人都能有職業道德呢?假若人人都能遵守奉行好職業道德,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將更有信用,社會秩序便能井然有序,我們不用擔心會喝到假酒會中毒,也不用害怕我們的飲用水是否純凈。職業道德喚醒人們為他人着想的心,也為社會帶來更安定的生活。倘若每個人都擁有職業道德,這個世界會更加美好,我們的生活也會更加幸福。

  因此,無論自己本身的職業是什麼,都應以不違反道德為原則,且要時時刻刻本着職業道德的心,來服務大眾,對自己手邊的工作負責。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職業道德演講稿
網友評論
職業道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