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法官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法官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法官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標籤:職業道德 軍訓心得 職業素養 道德情操論

  法官職業道德心得體會(一)

  法官的職業道德修養包括豐富法官職業道德知識,強化法官職業道德意識,自覺塑造法官職業道德品質等內容。豐富法官職業道德知識,是法官進行職業道德修養,不斷提高自身道德品質的前提和基礎,身為法官,其職業道德知識越廣博,越豐富,其個人道德修養的根基就越深厚,越牢固,遵循職業道德要求的自覺性就越強。強化職業道德意識是法官職業道德修養的重要內容,因為法官職業道德的意識的修養的實質,就是實現法官個人職業道德品質的塑造和培養奠定思想基礎。塑造職業道德品質是法官職業道德修養的歸宿,是法官通過職業道德意識和司法行為品德方面的自我陶冶、鍛煉及完善,使之成為穩定的良好的職業行為習慣。

  法官的職業令人羨慕,法官的職責重於泰山。作為社會精英的法官,必需具備作為法官的基本素質要求。我認為,法官的職業道德起碼應達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必需忠誠於國家,忠實於法律,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法官的權力由國家授予,是人民賦予,所以法官必須忠實為國家、為人民服務。法官行使司法權從根本上講要符合最廣大的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要符合國家的根本利益,要達到這樣的要求,歸根結底就是必須忠實於法律。法律是國家和人民意志的體現。一個法官,如果不能忠實於法律,而只是唯上、唯權、唯命從事,那他就根本不配做法官。他只能算是一個庸官、糊塗官,抑或是貪官、贓官!法官必須崇尚法律,視法律為生命,奉行法律,I衛法律。

  二是要具有良好的職業技能和豐富的學識。法官是一個特殊的職業群體。國家和社會對法官都有特別的專業技能要求。法官的職業技能,包括法律規範的熟知程度,法律思維與推理能力,理解法律規範的水平,掌握法律與運用法律的能力,邏輯思維以及較好的文化功底等等。這諸多方面的職業技能的優劣,決定着法律運作過程及其結果的質量和效率,體現着法官的司法水平。

  三是要有剛直不阿,清正廉潔的法官品格。法官的職責在於判斷是非,分清曲直,伸張正義,懲惡揚善。這一切不能不取決於法官自身的正直、清明、廉潔。人們會說:優秀的法官就是正義的化身。法官自身必須具備追求正義的良心和品德,把公正司法作為法官的神聖使命。

  四是要具備勤勉敬業精神。法官在履行其職責時,應當是敬業、勤業的典範。法官的具體工作,煩瑣複雜,沒完沒了。因此要求法官必須始終靜下心來,知難而進,紮實工作,十分細心地去審查每一個事實,化解每一個矛盾,解決每一個問題。

  法官職業道德心得體會(二)

  經過市律師協會和司法局的統一安排與部署,在“律師道德學習月”的學習和實踐過程中,本人受益匪淺。特別是在律師職業道德上認識有了更為深刻的體會,現在總結如下;

  一、做為一名律師,首先要精研專業的理論知識,要學會時刻與新的法律法規制度與理論的更新走同一條道路。要把理論應用到實踐上去,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在當今社會,社會生活在不斷的發展變化。與社會相適應的各種社會狀況也是不斷的變化,因此,法律要符合社會的發展,這就需要法律制度的不斷更新和對法律理論的不斷解讀,作為在法治社會佔用重要地位的律師的我們,更應該時刻的關注新的法律制度和理論的不斷更新,學習和掌握新知識和新理論。在掌握理論的同時,要學會把理論運用到實踐當中去,只有經過實踐的檢驗,理論才能夠被社會所接受,理論才能夠服務於人民。而作為律師,我們只有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才能用我們的知識服務於大眾,為法治建設貢獻我們微薄的力量。

  二、在做律師這一行業過程中,我們應該時刻 遵守《律師法》和《律師職業管理辦法》《律師職業行為規範》等相關規定,了解到了作為律師在執業過程中律師的職業道德的重要性。在與接待當事人的過程中,要按照法律法規等相關規定提供相關信息給當事人,不能對當事人作出虛假承諾。不得詆毀同行,不得說明與法官有關係能更好的辦理案件,要保護當事人的正當權益,不得作偽證,不得應承當事人的不正當要求,我們也要學會保護律師自身的合法權益。在從事律師行業的十多年生涯的過程中,我時刻的以律師行業的相關準則來約束自己。讓自己在職業生涯走的越來越遠。

  最後,身為一名黨員,我時刻以黨員的身份來約束自己,學習黨的思想,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遵守黨的規章制度,以黨員的思想為當事人服務,努力為當事人爭取合法權益。科學的處理好與公安機關、檢察院和法院之間的關係。以黨員的思想和以專業的手段積极參与公益活動。

  總之,在“律師道德學習月”的學習過程中,我在遵循原先的行為準則下,進一步的加深對相關規章制度的學習和總結,努力使自己做的更好。

  法官職業道德心得體會(三)

  法官職業道德是法官必須具備的職業操守,是履行法官職責和從事職務外活動必須遵循的行為規範。開展“恪守法官職業道德、促進公正廉潔執法”主題實踐活動,是深入推進三項重點工作的客觀需要,是全面正確履行法律審判與法律執行,審判監督職能的必然要求,也是解決法官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全面提升法院執法公信力的有效途徑。如何才能恪守法官職業道德,促進公正廉潔執法,我覺得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要提高政治素質,努力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必須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堅定信心。要繼續深化對“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最近提出的“對黨的事業忠心、人民利益忠心、憲法和法律忠心”人民法院工作指導思想的認識,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自覺地在法律審判與法律執行、法律監督實踐中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

  二要做好本職工作,努力做“強化法律審判、法律執行、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的自覺實踐者。要準確把握“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大局對法院工作的要求,既要堅持嚴格規範執法,又要善於化解社會矛盾、促進和諧穩定、維護人民權益。

  三要提高執法能力,努力做社會公平正義的勇敢I衛者。要堅持學習,自覺學習,既向書本學習,又向群眾學習,努力提高認識和把握大局、認識和把握社會矛盾、認識和把握社情民意、認識和把握法律精神、認識和把握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水平。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在學習和實踐中不斷提高執法能力。

  四要加強作風建設,努力做廉潔執法的身體力行者。要始終保持高度的廉政意識,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恪守職業道德,保持清廉本色。要增強主動接受人大、政協、人民群眾及社會團體監督的意識,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多些讀書學習,少些交際應酬,遠離燈紅酒綠,加強自我約束,不斷增強對各種腐朽思想和行為的免疫力。

  五要堅持與時俱進,努力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院制度的改革探索者。要以“勇立潮頭、敢為人先”的精神,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只要是有利於更好地為大局服務、有利於更好地保護群眾根本利益、有利於更好地貫徹執行法律的辦法措施,就要積極地探索、大膽地嘗試,推動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法院制度。

  六要保持良好精神狀態,努力做人民法院事業的積極推動者。要樹立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腳踏實地,兢兢業業,團結進取,“察實情、說實話、鼓實勁、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扎紮實實做做好工作,努力搞好自己的審判工作,做一個清正廉潔人民滿意的好法官。

您正在瀏覽: 法官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法官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