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命的良心

生命的良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良心 標籤:傾聽生命

  翠竹青青,葉子在輕輕地搖曳,旁枝在微微地擺弄自己的舞態。常常,在黃昏夕陽紅時,老林挑着畚箕前往竹林。畚箕內裝一些有營養的豬糞和牛糞,撒在刺破泥土的竹筍邊。竹筍微微地探出小頭,與空氣在親密地接觸,也與老林親昵地見面,彷彿在露出甜蜜的微笑,與年老的老林揮手示意。老林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施肥,精心照顧竹筍,心裡熱盼着竹筍快速地長大,成熟。

  竹筍,鄉村裡一種常見的菜肴。在馬峰村裡,翠竹隨處可見,婀娜多姿。在奉獻里,翠竹靜靜地與密切的土地交談,在親切地與鄉村的人們敞開胸懷地交流。一日又一日,竹筍在這裡那裡,在這邊那邊,點綴着樸素的大地,帶給大地一片又一片生命。他們也給老林一個個希望,一個個渴盼的希望。

  那天,老林午睡后,荷一把鋤頭,把柄上套着一隻畚箕,滿懷希望,從家裡出發,踏上挖竹筍的路上。來到竹林里,出乎意外,原本的六個竹筍竟然被他人挖走。泥土剛剛被新翻過,剛剛裸露在空氣中。這一見,自己精心照顧的竹筍居然被他人偷偷地挖走。也許就在光天化日下,也許就在月高風清里,竹筍不見了,老林的好心情也不見了。

  老林在可惜里痛心,在痛心裡可惜。一番心血向東流去。一番艱辛白白浪費。其實,良心是人生的根本。可恨的竊賊,在如此和諧的社會裡,就是違背良心的黑心人。

  竹筍販子來收購竹筍。鄰居的老陳夫妻兩各挑了一擔重重的竹筍,竹筍里熟悉的幾個外表,撲入老林的眼帘。老林對愛人說:“那六個竹筍就是咱家的。”老林與老陳理論。老陳信誓旦旦,說絕對沒有偷挖岳父的竹筍。他甚至說:“我若挖你家的竹筍,不得好死,定遭天譴!”老林說:“我即使人老眼花,也不會認錯自己家的竹筍。”兩家各執一詞,各不互讓。

  且不論誰對誰非,在裡面,與心底的良心有密切的關係。馬丁-路德說:“昧着良心做事是不安全,不明智的。”且不論誰對誰非,做人總得有良心吧?是的,人人都應該有良心。良心恰是一朵花,散發著迷人的香味,引人入勝,惹人欣賞。良心也彷彿是一座山。有良心的人說話有分量,言語令人信服。背着良心做事,那就是缺德的壞事,理應受到人們的譴責。

  今日,偷竊者沾沾自喜,貪圖小利。從小來看,偷竊者有違道德,讓人不齒;從大來看,影響自己的孩子,侵蝕下一代。下一代的孩子受到不良影響,甚至干出大壞事也不無可能。違法亂紀,可能成為後一代的名言正順,這簡直糟糕之極!“良心的覺醒就是靈魂的偉大。”盧梭還說:“良心是靈魂之聲,而情愫是肉體之聲。”人若無良心,則如行屍走肉,待人處事沒有根本的標準。風俗敗壞,不良之氣橫行霸道,不良之風溢滿人心,社會將如何?和諧哪裡來?歪風邪氣,佔滿人生的道路。試問,這將怎樣?

  高爾基說:“人如果沒有良心,哪怕有天大的聰明也活不下去。”顯然,人們可以沒有天大的聰明,切不可沒有良心。老林和老陳若都有良心,事情不會僵持不決,且會順利地、圓滿地和令人滿意地解決。矛盾將會不在,問題將會迎刃而解。

  偷六個竹筍是一件小壞事嗎?不是,這是良心的滅絕,這是良心的黑暗一面。良心,始終站在正義的一邊。霍姆林斯基說:“良心是信念的感情哨兵。”良心,時時刻刻雕琢着正義的人生,分分秒秒打理着美好的生活。只要人人都有良心,行為是美好的,思想是潔凈的,大地是一片凈土。

  司各特說:“每個人的良心就是為他導航的最好導體。”人們有了良心,才有德美、智美、體美和勞美。良心,就如一粒粒水滴,一眼眼泉水,日日夜夜,匯成行為的江河湖海。有了良心,社會才如此的安定,待人處事才如此的公正。害人之心不可有,芬芳良心不可無。良心,必須長存於天地人間,純凈透徹,晶瑩剔透,如綿綿細雨向人間灑滿平安,灑滿智慧。

  喬-華盛頓說:“要努力讓你心中的那朵被稱為良心的火花永不熄滅。”良心之難得,貴重猶如金子一般。一個有良心的人,就是一個品德高尚的人,富有語言美,富有行為美,富有思想美,富有品格美。

  良心,沉浸在每一個人的心底之河,染透了每一個人,佔據了每一個人,成為一棵棵念念不忘的榮譽之樹。這一棵棵樹木,長滿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護佑天地之間的所有人們。一個個人有了良心,勤勞、善良、友愛和和睦,將存在於如歌的歲月里,讓日子和美,生活安穩。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良心
網友評論
生命的良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