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大學生領導力心得體會

大學生領導力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大學生領導力心得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領導力心得體會

  魯國的單父縣缺少縣長,國君請孔子推薦一個學生,孔子推薦了巫馬期,他上任后十分的努力與勤奮,披星戴月、廢寢忘食、兢兢業業工作了一年。結果是單父縣大治!不過,巫馬期卻因為勞累過度病倒了。此時,國君有來請孔子再推薦一個人。於是,孔子推薦了另一個學生宓子賤。子賤彈着琴、唱着小曲就到了單父縣,他到任后就在自己的官署後院建了一個琴台,終日鳴琴,身不下堂,日子過得是有滋有味、有情有調、很滋潤。一年下來單父縣依然大治。後來,巫馬期很想和子賤交流一下工作心得,於是他找到了宓子賤。領導力宓子賤是一個不到三十歲的小夥子,有着健康的身體和充沛的精力。在他的面前,巫馬期感覺到了一定的壓力。但作為師兄弟,大家還是開始的談話。兩個人的談話是從寒暄客套開始的,不過很快就進入了正題。巫馬期帶着崇拜的眼神,羨慕地握着子賤的手說:"你比我強,你有個好身體啊,前途無量!看來我要被自己的病耽誤了。"子賤聽完巫馬期的話,搖搖頭說:"我們的差別不在身體,而在於工作方法。你做工作靠的是自己的努力,可是事業那麼大、事情那麼多,個人力量畢竟有限,努力的結果只能是勉強支撐,最終傷害自己的身體;而我用的方法是調動能人給自己做工作,事業越大可調動的人就越多,調動的能人越多事業就越大,於是工作越做越輕鬆。"

  這讓人們不禁問究竟何為領導,何為領導力?領導其實就是通過別人來完成既定的任務,而領導力就是指在管轄的範圍內充分的利用人力和客觀條件在以最小的成本辦成所需的事提高整個團體的辦事效率。有100件事情,一個人都做了,那隻能叫做勤勞。有100件事情,主事的人自己一件也不做,手下的人就幫他把所有的事情都辦好了,而且回過頭來還要感謝他提供這樣的鍛煉機會,這就是領導!所以,領導者可以不必擅長某些專業領域的工作,只要能調動那些專業人士為自己工作就可以了。

  然而,當今社會,太多人曲解了領導力的含義。人們普遍認為,只有高高在上的領導者、老闆、管理者和決策者才具有領導力。這種根深蒂固的錯誤思想,也不斷澆滅人們心中領導力的火花。的確,管理者能正確地做事,他們按章行事、維持現狀、事必躬親、維持局面、獨善其身;但真正擁有領導力的人卻不同,他們不光專註於正確的做事,而是更懂得做正確地事,他們以身作則、展望未來、與人同行、挑戰現狀、激勵人心。

  最近,一本名叫《修鍊領導力》的書被國內"再版",書中扉頁上寫明:"謹以此書獻給有勇氣實現真正的自我轉變並熱心服務世界和創造價值的領導者"。據說,該書第一版誕生到現在已經過去10年了,在美國的100多所大學已將其選定為教材,並且成了最暢銷的商業書籍。對此,本書的作者頗為自豪,以至於在書中開卷之處便寫明了為什麼要再版。更為可喜的是,《修鍊領導力》中的觀點也正在影響着無數領導者及其領導方式。我不由得問自己:"這本書何以如此流行?"難道僅僅因為這是第一本把個人的成長與領導力聯繫起來的管理類書籍嗎?或許是吧,但深入探討一下,我感覺更有可能的則是因為這本書包含了關於個人發展和人生質量永恆和不朽的準則,正是這些準則奠定了它廣泛流行的基礎。這些原則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它們不是一閃即逝的潮流和短暫的記憶,也不是魔法學校的魔杖,而是我們作為人類發現自我的基本原則。

  作為大學生的我們,是否也該思考讓自己具備領導力從而成為一名領導。眾所周知,一個優秀的學生幹部不一定是一個成功的企業人士或社會人士。在我看來,在校大學生校內學生工作的領導力只是培養將來社會領導力的一個方面,這個方面究竟會對將來人生中作為一個成功領導能起多大作用,還是因人因環境因時代而論。但是,為將來在社會中做一個成功的領導者,我認為我們應該從一下幾個方面入手去培養自己的領導力:

  1.過硬的專業技能

  2.靈活的交際能力

  3.獨立的思考能力

  4.敏銳的判斷力

  5.對人群的影響力

  6.勇於開拓的創新精神

  同時提高自己的領導素質也尤為重要:首先,要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質和道德修養,厚積而薄發,只是培養領導力素質的前提;其次,要提高自身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的能力,做到"外圓內方"”因為外圓是處世之道,內方是為人之本,這是提到領導素質的方法;再次,要培養自身正確地領導風格,只是適合自己的領導模式,有目的地提高自己這方面的能力,只是提高領導力素質的導向。再者對於領導素質中品格魅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品格魅力是領導魅力中的重中之重。一個成功的領導者,我覺得應該具備這樣三個品格魅力:意志魅力、信念魅力、人格魅力。

  如果組織是一棵樹,那麼領導者就是樹根,掌握着組織的發展方向;而領導者所用的人則是枝葉,朝組織的發展方向努力前進。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領導力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生領導力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