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2013校長領導力培訓心得體會

2013校長領導力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2013校長領導力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2013校長領導力培訓心得體會

  我參加了渝北區2013年校長領導力提高培訓,通過培訓班5天的學習、交流,使我對許多問題有了新的認識和看法,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校長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應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審時度勢,與時俱進,集中智慧和力量,規範學校管理、強化程序管理、進一步強化工作落實,加大改革創新的力度,努力規範辦學行為,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構建平安和諧校園,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學習期間雖然感到有些累,但我感覺很充實。下面就我的學習和認識結合平時的管理經驗談幾點心得體會。

  第一、培訓轉變了管理思想,更新了觀念。

  通過學習,我真切地體會到優秀的管理就是最好的調動。抓學校的規範管理。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歸根結底就是要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首先要抓好教育教學常規管理。從教本、備課、上課、作業輔導,教育教學活動的開展都要重創新、講實效,積極推進教育改革的方法和教師創新能力、教育教學藝術的提高,為每一位學生全面的成長和發展提供最佳的營養“套餐”。其次要強化教育教學質量目標的調整,學校務必要求真務實,分別制定出各層面的質量目標,並要根據既定目標,採取切實可行的方法和措施,落實目標,提高質量,在實施過程中不僅僅要重視其結果,更要關注實施的過程,總結和反思,從而激勵教師、學生,有效地工作、學習全面和諧的發展。

  首先要學會管理。學校管理中要盡一切可能關注人的需求,即以人為本------這是學校管理工作的精髓。要充分發揮教師的積極性,鼓勵教師積极參与學校管理,積極聽取教師的意見,以寬容的心態對待教師,念人之功,容人之過。讓教師在寬鬆、和諧的環境中張揚個性,發揮潛能。領導要努力在教師中建立一種“有威信、沒架子”的融洽的人際關係,建立一種彼此尊重,相互信賴的情感關係。只有達到了這樣一種和諧的境界,教師工作的積極性才能得到最大的調動,各項工作才能順利開展,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績。引導教師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是創建和諧校園的又一重要因素。教師與學生之間要建立起民主、平等、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教師在與學生的交往中,要理解學生,尊重學生,寬容平等地對待每一名學生。與學生互相信任,和諧共處,這樣,就能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

  其次就是要學會調動。要充分發揮集體的戰鬥堡壘作用、調動先鋒模範作用還要加強教師的理論學習-----這是一條有效的途徑。儘管學校工作千頭萬緒、任務繁重,但還是必須要擠出時間,腳踏實地的加強教職員工的政治業務學習。在平時,要多鼓勵教職員工多關心國際國內大事,關心時事政治,不斷加強自身修養,提高理論水平,提高思想覺悟,提高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只有這樣,通過不斷的學習,參加培訓學習的教職工思想覺悟才能進一步提高,才能進一步鞏固已有的良好的學習風氣,在各項工作中的進一步發揮作用。只要學校領導班子帶頭、全校教職工嚴以律己,做好本職工作,這樣,就一定更有利於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校長對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業務上的指導,其次才是行政管理。”

  第二、這次培訓使我認識到校長要有良好的服務意識,當好師生的公僕。校長要有良好的服務意識,就要養成三種習慣,這是管理者強身之本,即(1)鍛煉的習慣;(2)學習的習慣;(3)反思的習慣。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新的教育理論層出不窮,競爭十分激烈,對於一個優秀校長來說,要保持清醒頭腦,有效履行職責,防患於未然,注意經常進行反思是非常重要的。通過反思更新管理觀念,不斷提高自身的道德、心理和文化素養。校長要有“三情”,即:熱情、激情、愛情,愛情就是校長要有愛心,愛自己的老師、愛自己的學生、愛自己的事業、愛自己的學校。

  校長應站起來能當傘,俯下去能做牛,耐得住清貧,忍得住寂寞,鎮守住自己的學校,正確處理好班子間的工作、生活關係。當好主管而不主觀,處事果斷而不武斷,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做到互相支持不撤台,做到思想同心,事業同干,做到層層分工,層層把關,層層負責。把握好班子建設、思想建設問題、班子團結問題、科學決策問題、表率作用問題。校長要公道正派,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帶好班子,去影響班子。校長應多一點人情味;多一點教育渠道,少一點空洞說教。尊重、信任班子的每一個成員,讓他去想辦法、出思路,遵循現在是同事,永遠是朋友的理念,從各方面關心好每一位同志,建立好友誼。

  第三、培訓提供了交流空間,拓展了學員視野。

  通過學習我的視野開闊了,任權民校長的現代學校發展戰略與規劃 一、制定學校發展戰略和規劃的意義。二、如何制定學校發展戰略。三、如何制定學校發展規劃。使我很受啟發,這次的學習我深感到學校與個人均需長遠規劃、做到可持續發展,才能適應形勢要求。以後的工作本人要以求真務實創新的工作作風,緊緊圍繞加快學校發展這個中心認真做好本職工作。要緊緊團結在班子核心周圍,積極發揮集體的力量,同大家共同履行好自己的義務。要提倡奉獻精神,要樹立品牌意識,提高工作效率----校長手裡不是拿着鞭子,而應舉着旗子走在前面。

  第四、培訓告訴我們每一位學校領導,老老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

  我酷愛的幾句管理名言是這樣的:第一句,“教育是事業,教育的意義在於奉獻;教育是科學,科學的價值在於求真;教育是藝術,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第二句:“學校無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師無小節,處處皆楷模”。第三句:“教師素養的厚度,決定了學校和學生髮展的高度”。第四句:“校長只有把教師放在第一位,教師才會把學生放在第一位”。因此,我在學校事務管理中,一貫堅持民主,嚴格按照廉政自律要求自己,實行校務公開,不以權謀私,始終堅持集體利益高於一切,從大局利益出發,秉公辦事,求真務實。堅持走群眾路線,積極推行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二是明白:校長只是一種榮譽,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服務和奉獻;三是要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蕩蕩做事,扎紮實實工作,兢兢業業從教。對校長來說,做校長不是一輩子的事,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教書做人才是一生的功課,在任職期內,應該做點成績,在校史中應留下光榮的一筆,有為才有位。因此在工作中,我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認真履行自己的崗位職責,管理育人,為人師表,狠抓落實。樹立一切為教師、學生家長服務的意識。他認為工作應有激情,有狀態,應做一位有理想、有行動、有奉獻的人。“做老實人才能做好事”是一名優秀人大代表的座右銘。培訓講座或交流研討中,無不滲透着“以人為本”的現代管理和育人理念,管理是校長在管理,管理的對象是人,是班子成員、教師、學生,甚至關係到學生的家長、社會相關人員,因而做人最關鍵,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事,校長、領導班子成員必須做好。

  總之,經過培訓學習,讓我學到了不少的知識,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把這次學到的理論與我校實際有機地結合起來,做到學以致用,把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貫穿於整個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的始終,不斷深化學校內部改革,健全各種規章制度,做到人性化管理,努力辦人民滿意的學校,更好地服務社會,讓我們學校的教育教學迎來長足發展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2013校長領導力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2013校長領導力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