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杜郎口小學學習心得

杜郎口小學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杜郎口小學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小學班主任

  杜郎口小學學習心得(一)

  要學習《爬山虎的腳》,為了讓學生能夠自主學習,在預習環節我設計了這樣的題目。在讀的過程中畫出你眼中的爬山虎,學生興趣高漲。在他們充分讀,小組交流的基礎上,一張張簡筆畫映入我的眼帘。那一張張看似幼稚的簡筆畫讓我欣喜若狂。

  最後,在展示課上,為了更好地理解“莖上長葉柄地方,反面伸出枝狀的六七根細絲,每根細絲像蝸牛的觸角。細絲跟新葉子一樣,也是嫩紅的。這就是爬山虎的腳。”這段話,我讓同學們畫出有葉有腳的爬山虎,更是在理解“反面”一詞時,掀起了一個小高潮。由於版面有限,我只是在此展示其中比較有代表的5種畫法。

  此環節,學生興趣高漲,在畫中理解了課文內容,同時也熏陶了熱愛大自然,保護大自然的情操,還培養了欣賞、想象等能力,真可謂一舉多得。

  杜郎口小學學習心得(二)

  一個學期以來,“杜郎口教學模式”成為我校教師口中談論最多的一個話題,使我對“杜郎口教學模式”由陌生進而產生了好奇,怎樣的一種教學模式,竟然能引起這樣大的轟動效應?如果我能到杜郎口中學去親眼見識到這種教學模式那該有多好呀。幸運女神垂青了我們,將杜郎口中學的史老師送到了我們的面前。聽了史老師的課後,解除了我的一些疑惑:如何安排學生預習?如何讓學生成為課堂真正的主人?如何讓學生的能力得到提升?同時,史老師也讓我見識到了她獨特的教學魅力:將每一名學生煽動起來,讓他們的思維無法再遊離於課堂之外,讓他們想方設法的利用各種文學藝術樣式來張揚自我,讓每一個學生的創造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自由的、創造性的去解讀文本,真應了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這句話。

  杜郎口教學模式有一個突出的教學特點,就是老師少說話或不說話。“老師少說話”這一觀點我同意。但“老師不說話”這一點我不同意。也許有的課堂不用老師說話,當這應該是極少數的課堂,大多數的課堂還是應該有教師說話的必要的。教師的任務是什麼?“傳道授業,解惑也。”我想這一點每一個教師都很清楚。那麼,我們的教師為了迎合現今的教學思潮,就來個“沉默是金”,這一點就不是我所能理解的了。學生什麼都能自學,什麼都能弄懂,什麼知識點都能明確,那在家學習就可以了,根本不用浪費時間到學校來上課,你說呢?

  史老師說她這次的課不是最好的課,因為她不符合優質課要求的不說話,但我還是喜歡史老師說話的這節課,因為它真實。

  杜郎口小學學習心得(三)

  我所任教的科學學科在踐行杜郎口教學模式已有兩周時間了,雖然時間不長,但是我的感觸很深,我和學生都發生很大的變化:

  對於我來說,教學模式的改變,首先帶來的最直接的變化就是備課,備什麼?怎麼備?其次是講什麼?怎麼講?最後是留什麼作業?怎麼留?經過兩周的摸索,實施吃透教本、精心準備課程預習提綱→以題代講、以小組交流代教→以反饋代作業的教學模式,徹底打破常規教學模式。

  對於學生來說,從一開始的不敢說到現在的這麼爭着說,他們的思維轉變的很快,學生適應杜郎口教學模式的速度甚至要快於教師,因為他們從心裡喜愛這種全新的教學模式。

  與此同時,在實施杜郎口教學模式的開始,個別學生精力不集中、小動作偏多、學生用粉筆書寫速度慢等問題也時常出現,而且都是目前比較棘手的問題,如何優化課堂結構,構建和諧課堂氛圍,是我下階段需要努力解決的問題之一。

  楊庄小學 陳海濤

您正在瀏覽: 杜郎口小學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杜郎口小學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