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一)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做一個好老師,共同的特質必不可少,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條標準。

  做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正確的理想信念是教書育人、播種未來的指路明燈。有什麼樣的老師,就有什麼樣的學生。一個有理想信念的老師,才能在學生心中播下理想的種子。古人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經師易求,人師難得。”做一個好老師,就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不能只“授業”“解惑”而不“傳道”,而是要把“傳道”放在第一位,既要精於“授業”“解惑”,更要以“傳道”為責任和使命,做到“經師”和“人師”的統一,努力做一個高尚的人、純粹的人、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我們的教育是為人民服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黨和人民需要培養的是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做一個好老師,應該以這一要求為基準,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注重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學習,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積極傳播者,積極引導學生築夢、追夢和圓夢,讓一代又一代年輕人都成為實現我們民族夢想的正能量。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華民族實現中國夢的最持久、最深層的精神力量。做一個好老師,就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用好課堂講壇,用好校園陣地,用自己的行動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要像於漪、李吉林、馬芯蘭、殷雪梅、孟二冬、霍懋征、葉志平、譚千秋、侯伯宇、石秋傑、張麗莉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優秀教師那樣,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點燃學生對真善美的嚮往,以淵博的知識教育學生,以美好的德行引導學生,以完美的人格影響學生,在潤物細無聲中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浸入學生的心田,在潛移默化中幫助學生不斷增強價值判斷能力、價值選擇能力和價值塑造能力,引領學生健康成長

  做好老師要有道德情操。“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養子使作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老師應該取法乎上、見賢思齊,不斷提高道德修養,提升人格品質,並把正確的道德觀傳授給學生。”作為受教育者,我們都有同樣的感受,不論一個人離開學校有多久,老師的人格魅力都會永遠銘刻在自己的心中,老師的人格力量都會成為激勵我們追逐人生夢想的強大動力。

  師者為師亦為范。老師是學生道德修養的鏡子。《論語》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學生對老師不僅會聽其言,更會觀其行。好老師首先應該自覺堅守精神家園和人格底線,帶頭弘揚社會主義道德和中華傳統美德,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率先垂範、以身作則,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為學生的健康成長樹立人生標杆,引導學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明辨是非、曲直、善惡、義利、得失,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教師是燃燒自己照亮學生的蠟燭。選擇做教師,就選擇了奉獻。好老師,要有崇高的職業理想和堅定的職業信念,把追求理想、塑造心靈、傳承文明當作人生事業奮鬥的志向,以“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奉獻精神,淡泊名利、甘為人梯,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績。

  做好老師要有紮實學識。打鐵還需自身硬。教師是知識的傳授者,紮實的知識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勤勉的教學態度、科學的教學方法是老師的基本素質,其中知識是根本基礎。古人說“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在信息時代做個好老師,猶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不僅要有勝任教學的專業知識,還要有廣博的通用知識和寬闊的胸懷視野”,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潭水”。有了這“一潭水”,教育學生才不會捉襟見肘,才能遊刃有餘。

  教育是一門科學,好的教育則是一門藝術。好老師應該是智慧型的老師,具有學習、處世、生活、育人的智慧,努力探求教育教學規律,堅持知、情、意的統一,堅持全面發展與個性發展的統一,堅持知與行的統一,既授人以魚,又授人以漁,在各個方面給學生以幫助和指導,努力使自己成為業務精湛、學生喜愛的高素質教師。

  “知識引導人生,學習成就未來”。無論是一個民族還是個人,如果不加強學習、不提高學習能力,勢必落後於時代。在知識更新周期大大縮短的當今時代,做一個好老師,更要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始終“站在知識發展前沿,刻苦鑽研、嚴謹篤學,不斷充實、拓展、提高自己”的要求,以鍥而不捨的學習研究,以源源不斷的進取創新,為學生提供鮮活的知識清泉。

  做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教育是一門“仁而愛人”的事業,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高爾基說:“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教師心中有愛,才能傳遞愛,才能培養出有愛心的學生。

  愛是心靈與心靈的溝通、靈魂與靈魂的交融、人格與人格的對話。做一個好老師,就要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使自己成為學生的好朋友和貼心人”,用愛打開學生的知識之門,用愛滋潤澆開學生美麗的心靈之花,讓每個學生都感受到教育的溫暖,讓每個學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愛是責任和付出。愛學生,就要盡到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責任,並把這種責任體現到平凡、普通、細微的教學管理之中。愛是尊重、理解和寬容。愛學生,“還要具有尊重學生、理解學生、寬容學生的品質”。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做一個好老師,就要善於發現每一個學生的長處和閃光點,平等地對待每一個學生,尊重學生的個性,理解學生的情感,包容學生的缺點和不足,讓所有學生都健康成長為社會需要的有用之才。

  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二)

  去年的教師節,正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教師致慰問信,希望全國廣大教師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今年的教師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和慰問廣大師生時指出,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紮實學識、仁愛之心。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教師的這一殷切希望,為廣大教師投身偉大的教育事業、傳承社會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豐富了教師的職業發展內涵,為教師教育的培養目標指明了重要方向。

  理想信念源自現實,又高於現實,具有一定的超越性和崇高性。但理想信念並不是完全抽象的,更不是高深莫測的存在,而總是與一定的社會物質條件相聯繫,並通過具體的社會實踐最終實現。就此而論,教師理想信念的堅定,與教師的教學本職工作密切關聯。古人講:“賢希聖,士希賢。”廣大教師只有樹立崇高的職業信念,把教書育人當作自己的偉大使命,我們的教育才會燦爛,我們的學生才有希望。

  道德情操,是好老師踐行教育使命的核心品質。“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養子使做善” 教師要帶頭堅持修身立德,增強為人師表的使命感。教師的修身立德,是指廣大教師通過修養自己的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水平。中國古代的儒家思想,一直強調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在這其中,修身是本,是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基礎和前提。個人的修身立德,不僅包含着為人、處世的人生智慧,也包含着對待自己職業和工作的基本態度。教師只有以德立身、以身作則,學生才能以師為鏡,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自古以來,身為一名合格教師,其首要一條就是具備深厚而廣博的學識,這是一名教師最基本的業務素質。一名理想的教師的知識結構應包括三個方面:廣泛深厚的文化科學基礎知識,紮實系統精深的專業學科知識,全面準確的教育科學知識和心理科學知識。這就要求教師不但對所教課程有精深的認識,還要有廣博的知識。所謂“精”,就是要對專業知識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所謂“博”就是要觸類旁通,具有相關學科的有關知識。為了走在時代的前列,不做知識的落伍者,這就要求我們具備“學會學習、善於學習”的能力,不斷汲取知識,擴大學識,做一個有淵博知識的教師,善於更新知識結構,樹立並實踐終身學習的理念,以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

  對於教師素質的要求,人們有種種說法。有人說“要給學生一滴水,教師必須有一杯水”有人說:“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有一桶水”;有人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有長流不息的小溪水。”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沒有悠閑自在的舒適和安逸,沒有令人羨慕的財富和權利,更沒有顯赫一時的名聲和榮譽,但我們必須有的卻是廣博的學識。當我們面對孩子們純真的眼神流露着對知識的渴求時,甚至當我們看到孩子們的作文中寫着對我們的無限信賴時,我想,在那時,我們更能真正領會到“學高為師”對我們的要求。

  “人才與國相始終,千古興亡鑒青史”。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教育的發展離不開教師。“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精闢概括了人民教師職業道德和良好素質、素養的基本內容;凝聚着國家、社會對人民教師職業的崇尚和敬重;集中體現、反映和寄託着學生、家長乃至時代對人民教師的更高要求和期望。

  教師的仁愛之心體現為充分理解學生。老師要充分理解學生的需要,既包括學習的需要、成長的需要,也包括休息的需要、交友的需要等社會化的過程,特別要理解學生具有人格尊嚴的需要。教師充分的理解是師生間對話和溝通的導向,理解的過程就是師生雙方相互探討交流、交互作用的過程。因此,教師要善於傾聽學生的心聲,善於分享自己的感受,從而達到心靈與心靈的溝通、靈魂與靈魂的交融、人格與人格的對話。

  教師的仁愛之心體現為寬容地關懷學生。教師的寬容是一種無私的仁愛,是愛中有嚴,嚴中有愛。寬容的關懷不是妥協,是教師用理解的態度來對待學生成長中遇到的問題,用自己的言行感化學生,用科學的方法幫助學生;寬容的關懷不是遷就,是教師施展教育的藝術,在適當的情形下用恰如其分的方式幫助學生解決問題,獲得成長;寬容的關懷不是放縱,是教師自始至終把愛心融化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以關愛的心態分析學生的不足與過錯,進而激勵學生的上進心與志趣,以高度的責任心達到育人的目的。

  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三)

  第三十個教師節到來前夕,習近平總書記9日在北京師範大學與師生座談時的講話,在廣大教育工作者中引起熱烈反響。講話中指出: 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質量 。 要弘揚高尚師德,淡泊名利、言傳身教,真正做到自尊、自強、自省、自律,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引領學生全面發展。要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和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結合起來,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努力做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廣大教師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增強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加強學習,拓寬視野,更新知識,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質量,努力成為業務精湛、學生喜愛的高素質教師;牢固樹立改革創新意識,踴躍投身教育創新實踐,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作出貢獻。

  師德形成決非一種表面的具體行為。任何一種師德表現都能折射出深層的東西,它包含着人才觀,學生觀,質量觀,管理觀,學習觀,評價觀等一系列相關理念在內的綜合觀念。一句話,有什麼樣的教育理念,就有什麼樣的師德表現。

  在推進素質教育,倡導更新教育理念的同時,怎樣樹立新時期的黨員教師師德形象,我們面臨的重要課題,我認為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轉變教育理念,實施差異教育。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發展的主體。教師面對的是學生的未來,而不是個人眼前的榮譽和利益,要立足於學生的成長。因此教書育人不可急功近利,需從大處着眼。部分教師受應試教育理念的影響習慣於只看眼前,不顧將來,以剝奪學生個性為代價換取教師的師道尊嚴,以犧牲學生的學習興趣為代價,過分苛求學生的成績,換取暫時的高分。眾所周知:愛迪生七歲上學,因成績差退學;愛因斯坦兩歲說話,上學智力遲鈍;德國詩人海涅是盡人皆知的後進生;普京上小學時學習成績一塌糊塗,而現在成為力挽俄羅斯經濟大滑坡的總統。事實表明,學習成績與創造力無明顯的聯繫。創造力有早有晚,有先有后,越是有個性的人,創造力越突出。個性是創造的前提,把個性多樣性作為一種有價值的東西,一種財富來加以接受,我們就不會按成績把學生分為三六九等,我們眼中就會沒有差生,只有差異,實施有差異的教育,實現有差異的發展。

  二、以身示範,情感育人。

  教育不能搞形式主義,這也是一種不理智的急功近利的短期行為。因為,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有其階段性,不能強求一致,無法整齊劃一。而真正能夠給學生以偉大啟迪和深刻影響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細節。我們的教師隊伍中,絕大多數責任心都很強,然而,僅僅有責任心是不夠的,變單純的"責任"為豐富的"情感",去面對學生之間出現的各種各樣的問題,瑣碎小事也會變得富有詩意,不僅要有愛的情感,愛的行為還要有愛的藝術。

  三、加強學習,樹立先進理念。

  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已經成為衡量教師師德的最低標準。當代師德不僅要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覺悟,高超的教書育人之能,還必須具有高雅的情趣,健康的身心,具有終身學習的能力,懂反思,講合作,富有團隊精神。在工作中要不斷地學習新的教學理念,通過學習,使教師樹立起正確的人才觀,教育觀,教育價值觀等,努力使對教師師德的外在要求,變為廣大教師的內在需求和自覺行為。

  四、常懷仁愛之心,培育有為新人

  做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好老師要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好老師應該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注到每一個學生身上,愛護、尊重、寬容學生,做學生的好朋友和貼心人。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用欣賞增強學生信心,用信任樹立學生自尊,讓所有學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悅,成長為有用之才。這是我們常說的:愛在細節,德在無人處。

  我覺得我們要把思想教育工作和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貫徹到所有課程中去,教師要處處體現為人師表,言傳身教的風範,因為教師自身的學識魅力和人格魅力對學生的影響才是最深刻的、最終身難忘的。我的課堂教學氛圍不錯,但在教學方式方法上,還是要多學習,多探究,我要着重培養學生學習的動力和活力,從而提高教學質量。我們青年教師的成長,無論在教學還是科研上,都要有經驗的老師來指導,來提高我們的上課技巧,使我們青年教師逐漸成長,最後成為各個學科中的精英和骨幹。"

    做四有好老師徵文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書心得“學生喜愛的好老師”事迹材料

您正在瀏覽: 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