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校長專題研修班學習體會

校長專題研修班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校長專題研修班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三個改變----校長專題研修班學習體會

  20**年10月,我有幸參加了在上海華東師大的教育部中學校長培訓中心由國家教育部組織的第六期高中新課程實驗省樣本校校長專題培訓班,在近三周的時間裡與來自天津、北京、遼寧、浙江、福建、河南等省市近50名學員一起聆聽各位專家的講座,一起進行參與式研修學習,一起進行經驗交流與分享。通過學習深感受益匪淺,很受鼓舞和啟發。

  一、“要我做”到“我要做”

  新課程來臨之際,來自各方面的信息真是眾多紛紜,實際操作起來更是充滿着困惑和無奈。從教育部基礎教育司高中處劉月霞處長的報告,闡述了如何認識理解高中課程改革、新課程實驗的基本情況和關於實驗省的高考改革,到各位專家的講座進行的專家引領,再到來自各個實驗區的經驗介紹,使我們更深入的理解了高中新課程改革是在經濟全球化、信息時代、知識經濟、文化多元價值多元以及創新型國家建設這一背景下提出的重大意義,課程改革勢在必行。使我們看到了課改的希望,使我們增強了信心和決心。高中新課改是來自課程專家的群體智慧的結晶,是利國利民的促進社會科學發展的舉措,作為校長應該責無旁貸義無反顧地承擔起實施推行的重任,變觀望為行動,變被動為主動,變要我做為我要做。新課改賦予了學校更多的自主空間,學校將大有作為。

  二、“不能做”到“我會做”

  新課程的理想設計和學校的實際操作,出現了許多衝突和矛盾。很多困難擺在各位校長的面前,校長們心中充滿着畏難情緒。如學習在開始的幾天里,校長們談論最多的就是通用技術課程的開設,高考方案的出台,學分制的管理等,大家普遍感覺很多事情不能做。通過學習,通過與專家的對話交流和來自實驗樣本校的經驗分享,我們不僅明確了理論層面的新課程的設計意義,而且在實際操作層面也得到了許多啟發,更主要的是體會到校長們要運用智慧的頭腦挖掘學校和社會的有利資源,去創新實踐探索。教材制定和教師活動是課程改革的兩個瓶頸,而教師活動就是要在校長的帶領下進行的,課改實施的關鍵在教師,因此校長要重視學校的師資隊伍建設,要打造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具有創新意識具有可持續發展能力的教師隊伍。

  三、“少做點”到“要做好”

  很多學校面對新課程改革,由於顧及高考升學率和來自社會等方方面面的壓力,總是抱着觀望,試試看,一點一點小步走的策略,不肯花大力氣大投入,從而使課改效果大打折扣。通過學習,作為高中新課程實驗省樣本校不僅要先行一步,大膽實踐探索,還要保證課程改革的質量,作為樣本校不僅要多做工作,更要做好工作,真正為新課程改革做出自己應做的貢獻。如何才能做好?首都師大課程中心王海燕教授的參與式研修提出的對高中新課程改革要“用心體味,用新開發,用辛付出,用薪支持”,做出了非常好的回答。

  新課程是挑戰,是機遇,更重要的它是振興國家的大業。新課程前程似錦,任重而道遠,讓我們共同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校長專題研修班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校長專題研修班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