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讓廉潔成為一種覺悟讀後感

讓廉潔成為一種覺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讓廉潔成為一種覺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讓廉潔成為一種覺悟讀後感

  為了響應縣委號召,我認真閱讀了《讓廉潔成為一種覺悟》一書。通過閱讀,深刻學習了廉潔的理論意義,明白了如何讓廉潔成為一種習慣,並從書中古代廉潔之士上獲得了正能量。

  廉潔來自於信念。心甘情願地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關鍵在於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堅持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會有高尚的人生目標和不竭的精神動力。"志正則眾邪不生".清正廉潔是黨員幹部的政治生命線,是履行職責的基本前提,一旦廉潔上出了問題,那麼再強的領導能力也等於零,再高的水平也是白費,再大的功勞也是徒勞。而要保持廉潔必須先"心定",這個定就是堅定理想信念。

  廉潔來自於品格。廉潔是讓政治生命綻放異彩的動力與保證。讓廉潔成為習慣,就要做到"心廉"為本,品格高尚,心底無私。如此,才能夠做到堅守道德底線,公正立身、公正處事、公正待人、生活正派;才能夠做到兩袖清風、一塵不染,做一名人民認可和擁護的領導幹部。高尚的品格有益於領導幹部的身心健康和事業發展,也關係到領導幹部的家庭幸福。因此,領導幹部要時刻保持做人的品格,讓"心廉"充溢於家庭,充溢於社會,充溢於職場。

  廉潔來自於愛民。領導幹部要時刻銘記權力來源於人民,只能為人民用好權,決不能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當做給自己謀利的籌碼,否則,損害人民利益的同時也毀了自己。只有從內心深處熱愛百姓,善待百姓,服務百姓,把群眾當親人,才能不為自己謀私利,真正做到廉潔奉公。焦裕祿、孔繁森等一大批優秀黨員幹部,把自己視為人民的公僕,為了人民的利益、國家的富強,艱苦奮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成為百姓真正擁護的"好官",始終為人民所讚頌。而那些以權謀私,利用職權作威作福的人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被人民所唾棄。

  廉潔來自於慎獨。慎獨自律,才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從根本上保持清正廉潔。作為黨的領導幹部,不僅要在八小時工作時間內管住自己,嚴格自律,而且八小時之外同樣要做到嚴於律己,不放縱自己。尤其要在那些別人看不見、聽不到的地方約束自己、管住自己,真正從內心深處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經得住誘惑。要達到這種境界,就要始終堅持"三要":一要自重。對自己的人格、言行、名譽非常珍視。二要自省。不斷加強黨性修養,養成每日"三省吾身"的習慣,經常反思自己的行為,檢點自己的過失。三要自警。用黨的紀律和國家的法律法規、政策規章、道德規範來約束自己,不做違反組織紀律、法律法規和道德規範的事情。

  拓展閱讀:讓廉潔成為一種習慣讀後感

  慎獨,語出《禮記·中庸》:"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莫見於隱,莫顯於微,故君子慎其獨也。"其意是當獨自一人而無別人監視時,也要表裡一致,嚴守本分,不做壞事,不自欺。

  朱子解釋《大學》的"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惡惡臭,如好好色,此之謂自謙,故君子必慎其獨也"說:"獨者,人所不知而己所獨知之地也。言欲自修者知為善以去其惡,則當實用其力,而禁止其自欺。使其惡惡則如惡惡臭,好善則如好好色,皆務決去,而求必得之,以自快足於己,不可徒苟且以殉外而為人也。然其實與不實,蓋有他人所不及知而己獨知之者,故必謹之於此以審其幾焉"

  慎獨指的是人們在個人獨自居處的時候,也能自覺地嚴於律己,謹慎地對待自己的所思所行,防止有違道德的慾念和行為發生,從而使道義時時刻刻伴隨主體之身。

  劉少奇對慎獨作了更通俗的解釋:一個人獨立工作、無人監督時,有做各種壞事的可能。而做不做壞事,能否做到"慎獨", 以及堅持"慎獨"所能達到的程度,是衡量人們是否堅持自我修身以及在修身中取得成績大小的重要標尺。"慎獨"作為自我修身方法,不僅在古代的道德實踐中發揮過重要作用,而且對今天的社會主義道德建設仍具有重要的現實價值。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常有這樣的現象:在眾人面前講究衛生,獨自一人時就隨地吐痰,亂扔廢棄物;有警察時遵守交通法規,一旦路口無人值守就出現"中國式過馬路";在自己熟悉的集體中謙恭有禮,一旦置身於陌生的環境就不再遵守公德,由此可見,一個人在沒有外在監督而獨處的情況下,嚴於律己,遵道守德,恪守"慎獨"是十分必要的,但也是困難的。

  知易行難,但古人為我們做出了典範。

  據《後漢書·楊震傳》《楊震暮夜卻金》記載:四遷荊州刺史、東萊太守。當之郡,道經昌邑,故所舉荊州茂才王密為昌邑令,謁見,至夜懷金十斤以遺震。

  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無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密愧而出。

  好一個"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振聾發聵!

  那麼,怎樣才能做到"慎獨"呢?關鍵要在"隱"和"微"上下功夫。即無人在場和有人在場都是一個樣,不讓任何微小邪惡的念頭萌發,這樣才能使自己的道德品質日臻完善。

  慎獨也離不開自我反省。一個人要進步,就要經常地、認真地反省自己。蜚聲中外的醫學院士吳階平在年老時這樣反思自己:"我自己認為,在1950—1960這十年裡是取得了可喜成績的,那時自己也的確十分勤奮,但這並不代表一生中都在堅持不懈地努力。自己在科學研究中鍥而不捨的精神還遠遠不夠,自己也有偷懶、靠小聰明過關甚至是一知半解的地方。"科學家們這種勤於反思、嚴於自律的精神為我們做出了表率。

  慎獨是一面盾牌,可助你抵禦各種各樣的誘惑,防範各色各類的"糖彈";"慎獨"是一盞明燈,可幫你照亮前行之路,明辨是非曲直;"慎獨"是一劑良藥,可使你內心清朗,精神昂然。那麼,就讓我們用"慎獨"警示自己,鞭策自己,坦蕩為人,踏實做事,做一個道德高尚的人,使我們的社會更加文明,更加和諧。

  在新時期,黨員幹部更要力倡這種"慎獨"精神,我們也要以中紀委處理的反面典型為鑒,以《黨章》為準繩,查找差距,認真整改,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老老實實做官,永遠保持黨的肌體的健康和組織的先進性、純潔性。

您正在瀏覽: 讓廉潔成為一種覺悟讀後感
網友評論
讓廉潔成為一種覺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