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黨校學習之黨性分析

黨校學習之黨性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黨校學習之黨性分析 標籤:黨性分析 分析評議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黨性分析之自我剖析

  -. 對黨性的認識

  所謂黨性,就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優勢所在,就是全體中國共產黨黨員的立身之本和行為準則。我認為,中國共產黨的黨性應該是政治性、人民性、紀律性和自覺性的統一,也是黨的先進性和時代性的統一。

  所以說,黨性是一種客觀存在,它是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所特有的一種認識,是一種能動的力量,是用以在全黨統一思想和凝聚力量的強大武器。因此,加強黨性修養和鍛煉,承認和堅持黨性就要求我們全體黨員克盡職守,努力如何做到:

  1. 鮮明地表明自己的階級性質和歷史責任,同其他一切政黨和派別劃清界限。

  2. 公開地宣布黨制定的綱領、路線體現着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高利益,堅持為人民謀利益的宗旨。

  3. 鄭重地表示黨要集中和發展工人階級的優良品格和特點,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自身。

  4. 明確地反對黨內所有無黨性、非黨性和淡化黨性的錯誤傾向,始終為保持黨的先進性而努力實踐。

  二.黨性分析之自我剖析

  黨性分析是黨校教育的一個特點,是我們學員在學習期間進行黨性鍛煉的一個重要內容和關鍵環節,是採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形式而進行的一次理論聯繫實際的自我教育活動。江澤民同志對黨的年輕幹部曾有一段語重心長的評語:"這些同志的主要不足和弱點,是缺乏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系統學習,缺乏對黨的歷史和優良傳統的深入了解,大多沒有經過嚴格的黨內生活、艱苦環境和基層群眾工作的鍛煉。"這一分析全面、深刻,切中要害,為我們做好黨性分析指明了方向。在這次中青班黨性分析學習活動中,通過前階段的系統學習和實踐,通過認真學習市委組織部丁副部長的黨性分析動員報告,通過與黨校老師和同學們之間的談心和溝通,通過黨小組內黨性分析活動,通過大家和風細雨般誠摯的幫助和評議,通過老同志、老黨員的教導和點撥,同時也經過自己的反覆反思和剖析,我深感自己黨性還不夠堅定、堅強,黨性修養還很不完善。檢討自己,反省自己,我身上的不足和差距主要在於:

  1. 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功底還不夠紮實,對政治理論學習還不夠自覺。

  增進黨性修養,加強黨性鍛煉的根本目的是要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從而堅定共產主義的理想和信念,和黨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正確的政治立場和方向。但是, 要如何做到這一點就首先必須有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根底。只有理論上的堅定,才能保證政治上的成熟、清醒和堅定。

  我84年入黨,回顧總結過去,雖然總體上我在政治上對自己要求較高,在政治原則、大方向和立場上能與黨保持一致,但是這幾年自己確實放鬆了政治理論學習。自以為自己學歷高,又曾經過黨校半年系統學習,好像已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可以放一放了,可以只專註繁忙的經濟工作了……現在看來,這些都是些借口,說到底是自己黨性修養不足,黨性鍛煉不夠,還沒有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真諦,沒有真正認識到理論學習對於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一句話,黨的意識,黨的觀念還不夠強。

  2. 工作態度有驕傲自滿的傾向,工作作風有脫離實際的趨勢。

  在前段時間的黨建調研過程中,我們小組承擔了組織部有關"兩新"組織黨建課題的調研。在調研過程中,我猛然發現,自己原來對基層情況的一些認識與實際現狀有較大差距,同時我聯想起在這段時間我們集團的改革改制的調研中,同樣存在類似的情況。這一事實使我認識到:自己這幾年雖然在黨的培養教育下,從一名普通學生,通過紮實努力的工作,一步步從業務員、科長、部經理、總經理、總裁助理,成長為現在一名國有大型企業的副總裁,"官"是愈來愈大了,但平時深入基層的次數卻減少了,時間縮短了,以至於對基層客觀實際的認識,還停留在主觀的、陳舊的思維定式中。自以為自己是外經貿碩士研究生科班出身,又有豐富的實踐經驗,是外經貿行家裡手……講到底,自己是自我意識過強,工作驕傲自滿抬頭,工作作風不夠紮實,群眾路線和理論聯繫實際的工作作風沒有貫徹好,執行好,以至於產生了脫離群眾、脫離實際、驕傲自滿的傾向。

  3. 批評與自我批評貫徹不力,執行不到位。

  這些年來自己"地位"是愈來愈高了,但是工作中似乎原來的銳氣卻減少了,講原則、據理力爭的時候少了,搞平衡、講協調、委曲求全、妥協的多了。比如民主生活會上,批評他人不痛不癢,一團和氣,批批自己就事論事,看問題站得不高,找原因挖得不深……用所謂的流行語來說,自己似乎更"成熟"了。但其實是自己淡忘了黨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工作作風,實質上是做老好人,怕得罪人,歸根到底是私心作怪,明哲保身,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三.增強黨性的改進方向

  通過黨校黨性分析、自我剖析和大家的評議、指點和幫助,我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之處,找到了自身黨性不強的原因,從而明確了今後努力的方向:

  1. 要時刻增進黨性修養,加強黨性鍛煉,堅持黨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經常化、制度化。不斷洗滌自己身上的污垢,凈化自己的靈魂。如何做到毛澤東同志所論述的"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2. 要不斷地、自覺地堅持政治理論學習,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 黨校學習之黨性分析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黨校學習之黨性分析
網友評論
黨校學習之黨性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