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學習之道》有感

讀《學習之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學習之道》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讀《學習之道》有感

  趙紅英

  本月選讀了美國傳奇人物喬希·維茨金的《學習之道》,喬希·維茨金在他31歲的時候完成了這本書的寫作,書中記錄了他在6歲開始在路邊學習象棋,9歲便八度榮獲全美象棋冠軍,18歲開始學陳氏太極拳,並連續21次榮獲全美太極冠軍和世界冠軍的成長經歷。通過閱讀這本書,了解喬希·維茨金的學習過程,了解他的學習之道,就像喬希·維茨金說的:"我所擅長的即不是太極,也不是象棋,而是學習之道。"也可以使我們得到啟發,甚至會得到觸動,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根據各自的天賦和特長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喬希·維茨金在6歲的時候在華盛頓廣場公園開始學習象棋,並在那裡遇到了他的啟蒙老師布魯斯,布魯斯教會了他如何平衡狀態、如何約束自己、以及他參加的每一場比賽的心得體會。尤其是1993年,在他16歲的時候在印度參加的世界青年象棋大賽,當時他難以進入狀態,與比賽的節奏合不上拍,但那裡突然爆發了一場地震,地震和熄滅的燈啟發了他,他的思路一下子被激發出來,在重返賽場繼續比賽時拿下了這場比賽。其實我們在遭遇重大事件的時候,總會在不知不覺之中使得自己進入一種僵硬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我們並不能表現出自己的真正水平。我們在重要時刻會遭遇各種狀況,我們能做的並不是想辦法迴避逃離,更不是暴跳如雷,我們要試着去適應這樣的環境,讓自己的思維跟着周圍或心裡的節奏走下去,讓自己保持那種平和的心態,然後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法,才可以真正發揮出自己的最佳狀態。

  在縱橫西方棋壇十年後, 喬希·維茨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到了中國的《道德經》,為了更多的了解關於中國古代的各種思想,通過朋友推薦走進了世界上最偉大的太極拳師之一陳威廉的太極拳館。在與陳威廉學習太極拳的過程中,他了解了許多原理和技巧,比如他總結出"划小圈"的概念,所謂划小圈就是把複雜動作分解,然後一個個練習,成為身體的一部分。偉大的武術家不是神秘主義者,而是極度專註的藝術家。你之所以比別人厲害並不是因為有着那些華而不實的大招,而是因為你的直拳比別人更快,你的踢腿比別人更有力。當你把每一個簡單的動作做到最好,那你在技能上就可以壓倒各種對手。而在其他領域也都是如此,當企業經營中把每個流程不斷細化,然後對每一個小環節不斷加固、精進,才能夠達成在產品流程與質量上的持續領先。

  喬希的成功,不只是他自己的成功,也是他家庭和老師的成功。因為他有一位溫柔而有決斷性的媽媽,她培養了一個倔強但思路清晰的孩子,他一直都把媽媽當作他的精神支柱,他還有一位慈愛而且值得信任的父親,他把父親當作他最親密的朋友。一位真心的,懂得理解、不斷鼓勵孩子的父母或老師,能夠讓一個野心勃勃的孩子得到釋放,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現在好多孩子由於從小嬌身慣養,經受不了任何挫折,作為父母和老師,我們要培養孩子一種健康、自由的思維方式和從容的面對失敗,培養他們一種全力以赴,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俗話說的好"活到老,學到老"其實我們的一生都處在一個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在學習中收穫,在學習中成長,在學習中找到成功的鑰匙。學習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那就需要我們保持長期的活力來完善這個過程,學習不是一個人的事,是一個家庭、一個團隊的共同目標。

  作者:趙紅英

您正在瀏覽: 讀《學習之道》有感
網友評論
讀《學習之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