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父母規學習心得

父母規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從作繭自縛到破繭自救 ——學《父母規》有感

  本文作者為首期講師班學員薛彩霞老師

  “怨惱煩,代相傳,今到我,誓願斷”,從初識《父母規》至今,這句話在我內心印刻得最深。因為,它促發了我深刻的思考:我的家族是“死要強,代相傳”,家族傳承給我的是過度要強,它成就了我在社會大潮中的地位與相應的榮耀;同時,按照社會需求塑造的“強大自我”,就像一個繭殼一樣,束縛着真實的自我,阻礙着我走向自我和諧。今生到我,誓願從作繭自縛走向破繭自救,斬斷負向能量在家族中的傳承。

  一、從作繭自縛到破繭自救是生命升華的自然過程

  蠶長到幼蟲階段,吐絲成繭來包裹自己,之後破繭化蝶,進入更高級的生命形態。

  人在生命早期,基於生命能量的弱小,逐級將家庭規則、學校規則與社會規則內化於己,類似於蠶的作繭自縛;當人走入生命中後期,隨着生命能量的增長,開始逐步剝離不適合自我內在的外在規則,類似於蠶的破繭自救、化蛹成蝶,從而步入更高級的生命形態。

  我從幼年開始,受家族熏染,以過度要強的姿態來面對生活。追隨社會大潮,凡事爭先,不顧客觀現實而硬性拔高自己。沉醉於社會評價,逐漸遠離自己的內心而渾然不知。滿足社會從而博得喝彩,就像繭一樣緊緊包裹着我,令我窒息,卻又欲罷不能、欲止不休!隨着經濟地位的夯實,()精神世界中釋放自我的渴望呼之欲出。此時恰逢《父母規》,助我完成生命的蛻變。

  二、從作繭自縛到破繭自救是生命的必然選擇

  蠶作繭自縛,而後破繭而出,化蛹成蝶,一代代傳承。

  人類亦如此,只是完成的程度不同,完成的時間早晚有區別,甚至有的人終身不能完成。溫老師在講解《父母規》時,詳細地闡述了作繭自縛——“怨惱煩,代相傳”,負向能量在家族中是如何傳遞的,更詳細地探討了“今到我,誓願斷”的必要性。

  分析我們周圍親友的家族,不難得出,有美德的家族傳承給下一代的可能是高尚的品德;經濟實力強的家族,傳承給下一代的可能是較好的經濟基礎;而怨惱煩的家庭,孩子可能早早學會的就是怨惱煩,正如我骨子裡從家族得來的“死要強”.

  理解了上述傳遞,不難確知斬斷負向能量傳遞的必要性。為了不貽害下一代,深刻反思我們自己面對社會時採取的應對姿態——繭,它主要來自於原生家庭,弘揚其中的優良成分,剔除其中的不良成分,即破繭自救,是我們為人父母的應有選擇。

  聽了溫老師的講座,知,為了孩子,就要做好自己,誓願從複製父母的生命走向尋找並構建屬於自己的生命。

  三、接納自我是從作繭自縛走向破繭自救的途徑

  我們的五個手指,長短粗細各不相同,正因如此,才能完成各種各樣的動作。若給出一個標準,比如長度,最長的為最好,五個手指勢必爭相變長,脫離各自本位,最終使手指喪失其本應有的功能。

  我們每個人就是一個個“手指”,做好自己,守好本位,與其他人分工協作,才能促進社會整體其功能的形成。如若過分在乎社會評價,不顧客觀現實過分脫離原初的自己去發展,只可能是個體獲得短暫的所謂受益,最終導致整個社會功能的癱瘓。

  接納自我,不管自己是拇指、食指、中指、小指,甚至是名不見經傳的無名指,可能按照當時流行的社會標準,評價並不高(如唐朝以胖為美,現今以瘦為美),但對於手掌來說,我們始終是不可或缺的,相當重要的一員;也只有接納自我,以原初的自我為基礎發展,拇指就主要做拇指,食指就主要做食指,才能實現我們與自我的統合,達到自我和諧,進而才可能達到我們與自然、我們與社會的和諧。

  沒有學《父母規》之前,我隨着國人大潮,拚命加強自己的外在——名譽、經濟等,打造一個堅硬的外殼,免於不被尊崇的傷害。溫老師在《父母規》講座中的一席話,使我頓悟,我正在複製我母親的生命,同時在不自覺中傳承給了我的兒子,頓然間發願,誓要從作繭自縛走向破繭自救,斬斷“死要強”的家族傳承,探尋社會需求與自我內在需要間的平衡點,回歸自己,接納自己,升華自己!

    《弟子規學習心得》觀后感銀行合規學習心得體會弟子規學習心得集

您正在瀏覽: 父母規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父母規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