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幼兒園掛職學習心得

幼兒園掛職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幼兒園掛職學習心得 標籤:幼兒國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幼兒園掛職學習心得

  在上海思南路幼兒園掛職學習已經十幾天了,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精細”、“關注”之外,還有那隱性的團體凝聚力,一直在想:到底是什麼讓這樣一個團隊那麼團結地凝聚在一起?

  直到看到思幼的老園長郭宗麗的一本書里一個新的詞彙--雁行團隊,出現在我的視野,才豁然明白團隊的打造,原來這麼有學問。雁行團隊的啟示來源於大雁,自然界的許多生物行為其實就包含了深刻的哲理:

  春來秋去的大雁在飛行時總是結隊為伴,隊形一會兒呈“一”字,一會呈“人”字。大雁為什麼要編隊飛行呢? 原來,大雁編隊飛行能產生一種空氣動力學的作用,一群編成“人”字隊形飛行的大雁,要比具有同樣能量而單獨飛行的大雁多飛70%的路程,也就是說,編隊飛行的大雁能夠藉助團隊的力量飛得更遠。

  大雁的叫聲熱情十足,能給同伴鼓舞,大雁用叫聲鼓勵飛在前面的同伴,使團隊保持前進的信心。當一隻大雁脫隊時,會立刻感到獨自飛行的艱難遲緩,所以會很快回到隊伍中,繼續利用前一隻大雁造成的浮力飛行。

  一個隊伍中最辛苦的是領頭雁。當領頭的大雁累了,會退到隊伍的側翼,另一隻大雁會取代它的位置,繼續領飛。當有的大雁生病或受傷時,就會有兩隻大雁來協助和照料它飛行,日夜不分地伴隨它的左右,直到它康復或死亡,然後它們再繼續去追趕前面的隊伍。

  思南路幼兒園自勵為“雁行團隊”,學習大雁合作的精神,崇尚合作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能力,帶領群雁不斷低相互激勵、相互鼓舞、相互協作,不讓任何一名成員掉隊,把成就每一名教職工的成功與幸福作為衡量管理成敗的標尺。

  一、樹立一個共同的目標。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能夠更快速、更容易地到達目的地,因為彼此之間會產生相互的推動力量。思南路幼兒園把“創思優品牌 ”作為全園教職工的共同目標,依靠團隊的力量,共同努力實現這一願景。

  二、打造一個梯形的團隊。團隊中的每個成員都能找到她特定的位置,根據自己的能力、自己的特長,組合成一個最利於 “飛行 ”的隊伍,實現最佳組合、產生最大效能。如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新教師、助理教師等。

  三、遵循一個動態的原則。所有的崗位都不是固定不變的,教師也不是從小班一直帶到大班,遵循“每年一聘,能上能下”的原則,教職工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選擇適合自己的崗位,年終進行述職,根據績效與自己的意願決定來年堅持原崗位還是換崗。動態的機制可以增強競爭力,使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並更好地為團隊服務。

  四、建立一個激勵的機制。雁群會用叫聲來鼓勵夥伴繼續往目的地前進,可見,激勵是何等的重要,無論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都在無形中鼓勵大家朝共同方向努力,思南路幼兒園有一套完善的激勵機制,如考核獎懲制和結構工資制,真正成為激發幼兒園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有力保障。

  五、營造一種和諧的氛圍。大雁會照顧生病或受傷的同伴,而不輕言捨棄,因為雁群是一個團隊,要保持群體的和諧,“和諧管理就是能促進團隊成員達到彼此配合得適當和勻稱的管理”,和諧的團隊要求每個人都步調一致,思南幼兒園到處呈現的就是和諧的氛圍,進入園門的熱情問候、承擔任務的相互協作、面臨挑戰的相互扶持、日常生活的相互照顧……無不體現一種和諧文化。

  思南路幼兒園,也正是有了這樣一隻雁行團隊,才能朝着既定目標不斷超越自我,才能快樂地一路飛翔!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掛職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幼兒園掛職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