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信用社幹部掛職學習心得體會

信用社幹部掛職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信用社幹部掛職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生幹部

  掛職學習心得體會

  根據銀監局的安排,我作為第一批農村信用社幹部於5月9日來到工行開始進行為期三個多月的掛職學習,在分行會計結算部掛副經理之職。在掛職期間得到工行領導的熱情接待,在學習和生活上得到工行領導及同事的大力支持、熱情幫助和耐心指導,讓我在一個和諧良好的學習環境下,快樂地學習。我如饑似渴汲取。大量閱讀工行在會計管理方面的規章制度,深入營業一線感受工行優良的企業文化,這三個月學習使我眼界大開,感觸很深,收益非淺,不虛此行。現將這三個月的學習情況及幾點心得體會彙報如下:

  一、廣泛閱讀,擴展思路,加強理論學習

  為了解工行會計管理方面好的做法和先進的管理模式,在5月9日至6月10日這一個月的時間,我大量閱讀了工行自2004年以來的會計規章制度,2004年是工行推行股份制企業改革,按照責權明確的管理模式,建立規範高效的管理型會計組織體系,實行會計核算綜合一體化的重要一年,這期間出台了大量的業務規範整合,風險控制,業務流程再造等多項規章制度,其中諸如《關於構建管理型會計體系完善會計內控機制的實施意見》、《會計核算事權劃分管理辦法》、《重要會計事項審批管理辦法》、《重點會計業務及重要會計事項風險點及防範措施》、《總會計委派制管理辦法》等制度都有很好借鑒價值。通過理論學習,對工行會計管理的基本構架,內部控制機制,風險防範體系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和宏觀上的認識。結合當前農村信用社體制改革和實際,給我很多地啟發,也使我陷入深深地思考,深深地感到一個科學合理的內部控制機制是一個企業良好運營,發展壯大的基礎.

  二、理論聯繫實際,深入一線實地學習。為進一步地加深對制度的理解和更深入地學習內部風險控制好的做法和經驗,我及時與工行分管領導溝通,申請到工行營業部和會計管理部下設的“三大中心”實地學習。學習時間二個月,這期間使我深刻地感受到工行“以人為本、客戶至上、崇尚信譽、追求卓越”的經營理念及“嚴格、規範、謹慎、誠信、創新”的行業風氣。員工甘於奉獻,朝氣煥發的精神面貌,如沐春風的人性化服務,嚴格規範的業務操作,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深入人心的風險防範意識都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三、珍惜機會,抓住機遇,認真學習。這次掛職學習是銀監會為提高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管理水平和提升信用社幹部綜合素質的重要舉措,此舉在農村信用社五十年的歷史上也是開天闢地的第一次。而我有幸成為這第一次中的第一批學員,我非常珍惜這難得的學習機會,嚴格遵守工行的各項規章制度,將自已融入工行這個大家庭中,不搞特殊化。時常轉換視角,時而是工行中的一員,時而作為一名客戶,時而作為同業中人,認真學習,細心觀察,精心體味,潛心對比,深刻感悟,全方位地感受工行的管理和服務。加強與工行各層面員工的交流,多問多了解,虛心請教,抓住一切機會學習。在掛職期間積极參加分行黨委組織的建黨85周年的紀念活動,及時做好掛職日記和心得筆記。

  通過這短暫的學習,我深深感受到大行的風範,他們擁有完備的制度,功能強大的業務處理系統,嚴格的內部控制機制,深入人心的風險防範意識,同時也深深體會到我們與專業銀行的差距,特別是面對哈密聯社這個重災區,深感擔子更重,責任更大。體會如下:

  (一)科學合理的勞動組合,有效的內部控制機制。按照效率和控制原則科學地設置崗位。根據工作需要工行營業網點崗位設置為網點主任,總會計,營業經理,業務主辦,業務經辦,客戶經理及大堂經理等崗位,崗位設置上堅持業務分離原則:1是業務操作人員與市場營銷人員分離。凡從事產品營銷、業務拓展、客戶外勤服務等市場營銷和諮詢營銷的人員不得直接代為客戶辦理憑證傳遞、賬務記載、對賬等具體櫃面業務。2是重要業務崗位分離。資金匯划、轄內往來、人行電子聯行往賬業務的錄入及賬務記載櫃員與複核櫃員兩分離;票據交換傳遞人員、記賬、複核人員三分離;構成有效支付要素的印、押、證分離。如:匯票專用章、銀行匯票、密押(壓數機),匯票專用章、銀行承兌匯票,轄內往來專用章、轄內往來報單、密押,銀行本票專用章、銀行本票,業務公章、單位定期(通知)存款證實書(包括存單),業務公章、協議存款通知書,業務公章、異地資金緊急匯划通知書、密押等必須做到分管分用;電傳、密押、業務櫃員三分離;金庫管庫員與櫃面業務相分離等。3是操作與授權分離。嚴格按照事權劃分原則辦理業務。所有業務先由業務經辦處理,重要業務由業務主辦、(營業經理)業務主管按規定權限進行授權,業務經辦、業務主辦、業務主管不得相互兼職。特殊情況需業務主辦、業務主管具體辦理業務或頂崗替班的,本人不可為經辦的業務授權(包括手工處理的簽批業務)。落實崗位責任制,建立崗位責任制度,明確每個崗位人員所在崗工作內容、工作職責,責任落實到人。各崗位之間職責分明,權限明確,有所為而有所不為,建立起相互配合,內外聯動,相互制約,層次清晰這樣一個良好地事前和事中內部控制體系,有效地防範和控制了風險地發生。

  (二)責權明確,規範高效的管理型會計組織體系。二級分行均設置會計結算部,二級分行會計結算部下設“三大中心”(二級部)即業務處理中心、監督中心(含對賬中心)、現金營運中心。

  會計結算部配備正副經理及“三大中心”正副主任;會計監管員,各支行配備總會計,各營業網點配備營業經理。在會計管理上,遵循“下管一級、監控二級”的工作方法,實行總會計、營業經理委派制,強化會計專業縱向管理與垂直指導,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的層層責任制會計管理組織體系,使會計的各項規章制度層層落實到位,充分有效發揮會計管理組織體系的作用。

  (三)強有力地會計檢查監督機制,嚴密地風險控制體系。為確保各項業務的持續、穩健運行,加強會計內控管理,工行自上而下建立起事後監督與會計檢查、監管工作嚴格區分,互相配合,共同形成嚴密地核算業務檢查監督體系。

  1、分行分片區設立稽核中心,加強稽核審計的權威性的獨立性,並且檢查頻率較高,堅決執行違者必糾的責任追究制。

  2、是二級分行在會計結算部下設監督中心,集中監督全轄所有網點、部門的核算業務(包括對公、儲蓄、銀行卡、電子銀行、票據業務等)主要監督:一是審查業務處理依據是否合法有效,監督處理結果是否真實可靠,把審查資金的來龍去脈作為監督重點,維護客戶、銀行資金安全。二是揭露業務核算中發生的各種違章、違紀、違法行為,發現並糾正各種核算差錯事故,防範經濟案件的發生。三是考核業務核算質量和業務制度執行情況,積極提出整改建議,督促各網點、各部門提高防範重大差錯事故和經濟案件的能力。四是利用預警控制系統、內部賬務監控系統對重要交易、內部賬務實行動態監控和預警分析。

  事後監督堅持序時性、及時性、連續性的原則,對各類核算業務逐日(包括節假日)監督,當天監督的業務必須完成不得積壓。事後監督實行重點監督和全面監督相結合的方式。事後監督人員與前台人員在空間和人員相分離。監督過程中發現的一切差錯,事後監督人員簽發“差錯處理通知單”,被監督網點、部門接到“差錯處理通知單”後於兩日內必須落實糾正,並將“差錯處理通知單”反饋回監督中心。

  建立後台集中對賬機制。按照“工作崗位獨立,對賬人員分離”原則,建立“中心-輻射”式的銀企對賬組織體系,採用二級行對 賬中心(隸屬於監督中心)--支行對賬中心(隸屬於支行會計管理機構)--營業網點三級 互動模式,改變過去營業網點既記賬又對賬的狀況,防範核算風險。

  3、建立專業化的集中檢查隊伍。上級行及二級分行會計結算部均設置會計檢查員崗,會計檢查員負責檢查轄內各項會計制度的貫徹與執行,檢查、監督所轄機構賬務的核算,組織推動會計工作的自查、互查,配合上級行的檢查,向領導和上級主管部門反映會計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對被檢查單位提出書面檢查結果,總結和推廣先進經驗和作法。

  4、加強會計監管,時時監測。二級分行設置會計監管員,會計監管員主要負責組織開展全轄會計監管工作,監測分析本級及轄屬機構會計核算質量,監測轄屬賬務核算情況、會計科目使用情況、對監測、檢查中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跟蹤監督。會計監管員根據監測情況為會計檢查員提供檢查重點及信息。

  5、實行總會計(營業經理)委派制,加強事中,事前監督。總會計和營業經理隸屬於二級分行會結算部統一管理,實行委派制。總會計監督檢查會計核算的法律、法規、制度、操作規程及流程的貫徹執行情況,解決執行過程中產生的問題。實時監督、定期檢查會計核算有關事項,強化內控管理,防範核算風險。營業經理對如大額資金匯划業務、轄內現金調撥、向人民銀行存取款業務、錯賬沖正及補記等業務處理過程中的重要事項及一定金額以上業務逐筆審查並授權。風險關口前移,風險控制能力增強。

  (四)系統規範,細緻健全地規章制度,功能強大的綜合業務系統,嚴格規範的業務操作。自上而下制定各項規章制度,制度細化程度較高,每一項業務均有相應操作規程,有一個完善的制度體系,具有較強的規範性,系統性,可操作性。另外只要制度上有要求,風險需控制的操作,都有相應的業務系統來支持,增強了制度執行的剛性和強制性。因此,天長日久,潛移默化之下,嚴格執行制度逐漸變成日常習慣,從被動執行到自覺自愿,使風險控制能力得以提升,打造了一支一絲不苟,業務上過硬,嚴格規範操作的員工隊伍,牢固築起第一道防線,確保了各項業務運營安全。

  (五)良好地員工培訓學習環境,建立起定期學習制度。工行在全國和省區範圍內都有專門的培訓學院,針對業務發展需要及時地、系統地、分層次地進行理論及業務知識培訓,管理人員和員工參加培訓學習機會較多,使員工素質得以提高。利用全國強大地網絡系統,建立起業務平台,實現資源共享,新業務介紹和知識培訓都推出相應的培訓課件掛在網上,員工可以隨時隨地打開學習。從機關到一線均建立起每日晨會學習制度。利用班前的30分鐘開展制度學習,業務學習,風險控制,重要提示,注意事項,營銷分享,政治思想等內容多樣地學習。時間雖短,效果不錯。總會計等重要崗位實行資格認證制度,達不到規定的不得從事該工作,督促員工自主學習,使員工素質不斷提高,緊跟業務發展的步伐。

  (六)優良地企業文化。營業大廳寬敞明亮,整潔舒適,氣勢恢宏,無聲的向公眾展示了工行的實力和不凡。客戶一踏入工行大門,大堂經理面帶微笑給予指導,使人有賓至如歸之感;井然有序地叫號排隊,一對一地差別化服務;經辦人員乾脆利落,嚴謹規範的操作,耐心細緻地解釋宣傳。正是這些微不足道的點點滴滴充分體現了工行“以人為本、客戶至上、崇尚信譽、追求卓越”的經營理念,員工通過自身的職業行為向公眾展示了“嚴格、規範、謹慎、誠信、創新”的行業風采。我常想,我要是客戶,我也會選擇這樣的服務,同時也明白了農村信用社比專業銀行落後的癥結所在。

  (七)形式多樣地金融產品,較強地成本核算觀念。為了了解和學習新的知識,8月初,經分管行長同意,我申請到工行中間業務部進行了為期一個多星期的學習。中間業務、代發基金、電子銀行、代客理財等形式多樣,名目繁多的新興業務,給工行的金融服務帶來一個又一個亮點。

  在開展中間業務時,牢固樹立了成本核算的觀念,對小額賬戶進行收費,上門收款不再是無償服務,對經過成本核算,無利可圖代收業務,寧可不辦,這種效益觀念很值得學習。

  農村信用社中間業務品種幾乎是個空白,工行中間業務品種多樣,大多是依託於功能強大的網絡系統,這是農村信用社目前無法企及的,但是在代理業務,代收水電費,代收話費,代理保險等代理業務上,農村信用社擁有農村這一廣闊的市場,具有較大的潛能可挖。這將會改變農村信用社金融產品單一,收入風險集中的現狀,從而開拓新的服務領域,成為農村信用社利潤新的增長點。

  在感嘆工行規範化管理的同時,我也深刻地感受到農村信用社與專業銀行之間存在的差距,這個差距是巨大的,我們落後的不僅是專業銀行多年來國字牌的無形資產,還有科技水平,產品創新,服務手段,員工素質,更落後的是規範統一的企業形象,優良的企業文化,科學的經營管理機制。一個企業缺乏其獨有的企業文化,員工缺乏一個良好地學習環境,經營管理缺乏一個有效地經營管理機制,那落後肯定是必然的。這其中人又是最關鍵的因素,我們時常在講農村信用社員工素質低下,但造成員工素質低下的因素又是多方面的,環境塑造人,缺乏良好員工培訓機制,這應是最主要的原因。有了對比,才能發現差距,明確了不足是為了更好地發展。放眼未來,省聯社的成立給了我們更多的期待,我們期待已久的自上而下,規範健全,系統可操作性強的各項規章制度;全面地,全方位地,系統實用地,長期不懈地員工培訓機制;強有力的,具有高度權威性,獨立性的稽核審計體系即將變為現實。用五到十年的時間把農村信用社辦成“管理科學、內控嚴密、經營規範、服務和效益良好的現代金融企業。我們還有很長的,很艱難的道路要走,但是通過上下齊心,共同努力這一目標一定會實現。

  由於掛職學習時間短,想學想問想看的實在太多,思潮翻湧還沒有完全梳理,學習體會還僅停留在感性認識上,心得體會還比較粗淺,不足不當之處,懇請各位批評指正。同時也與我們掛職幹部商榷共勉,交流共享。

您正在瀏覽: 信用社幹部掛職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信用社幹部掛職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