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做四有好老師演講稿

做四有好老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做四有好老師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四有好老師演講稿(一):摘下我的翅膀,送給你飛翔

  ——"學習身邊典型,爭做‘四有’教師"

  在演講開始之前,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你熱愛教師這個職業嗎?我曾經聽過這樣一句話:"如果你愛一個人,就讓他去從事教育吧;如果你恨一個人,也讓他去從事教育吧。"當時的我,聽得雲里霧裡。如今,從教兩年多,再次回味這句話,我幡然醒悟。原來,在教育的世界里,也有冰火兩重天。

  有人說,教師是單調乏味的。每天上課下課、批改作業、輔導後進生,直線型的工作軌跡永遠一成不變;

  也有人說,教師缺乏快樂。每天和那些什麼也不懂的孩子一塊兒,看着他們把作業本弄得一團糟,聽着耳邊刺耳的喧鬧,你永遠也別想找到片刻的寧靜;

  還有人說,教師是清貧的,你無法天天坐到優雅的西餐廳喝下午茶,不能穿着流行色讓心靈縱情放飛於清風車影中……

  這些說法似乎不無道理。然而,這真的是教師的全部嗎?真正的好教師不會抱怨命運的不公,不會以消極的情緒影響學生,更不會讓自己的生活變得灰暗枯燥。

  到底怎樣才算好教師,習總書記給了我們答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

  教師有理想信念,就是要全心全意,堅持信仰;有道德情操,就是要不偏不私,公平公正;有紮實學識,就是要精博併兼,達觀至善;有仁愛之心,就是要大愛無悔,深仁厚澤.

  做一個好教師,並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當汶川縣映秀鎮的群眾徒手搬開垮塌的鎮小學教學樓的一角時,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一名男子跪撲在廢墟中,雙臂緊緊摟着兩個孩子,像一隻展翅欲飛的雄鷹。兩個孩子還有生命體征,而"雄鷹"已經氣絕。由於緊抱孩子的手臂早已僵硬,救援人員只得含淚將他的手臂鋸掉才把孩子救出。這就是該校29歲的老師張米亞,他的妻子鄧霞和唯一的3歲兒子也在地震中遇難."摘下我的翅膀,送給你飛翔。"多才多藝、最愛唱歌的張米亞老師用生命詮釋了這句歌詞,用血肉之軀為他的學生牢牢把守住了生命之門。

  在江西省萍鄉市蓮花縣,有一位開國少將甘祖昌。他的夫人龔全珍,隨將軍紮根山村幾十年,把大半輩子獻給了教育事業,生活簡樸卻格外熱心助人,年屆九旬仍不忘弘揚正氣,被譽為"永葆本色的將軍夫人".她說:"屬於我的時間不多了,所以更要珍惜寶貴的時間,多做些對教育、對群眾有益的事。"她說:"祖昌走了,但他把寶貴的精神留給了我們。只要還能動、還能講,我就要把他為黨為民的事業繼續下去!"為了崇高的信仰,龔全珍老人始終堅守在教育的道路上。

  其實,在我們身邊也有很多這樣的教師。2013至2014學年,我校評選出了十位首屆最美教師。有"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的趙海亮老師,也有"勤勤懇懇做事,踏踏實實做人"的文慶紅老師;有深入開展課堂教學改革、規範教學科研、強化教學質量管理的李鵬老師,也有已在教育戰線上工作了25年,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的蘭玉仙老師;還有很多很多,他們都在用行動踐行"四有".

  當一個好老師不容易,雖只在教育行業工作兩年多,我也看到了許多感人的事迹:有的老師家裡孩子小,孩子生病顧不上,卻不忍耽誤學生一節課;有的老師白天上班、批改作業,晚上還得繼續備課、修改導學案,直至深夜;有的老師長年堅持帶畢業班,經常不能準時下班;有的老師放棄休息時間值日巡邏,只為學生有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

  三尺講台融進的是辛勞,是陶醉;融進的是師德,是師魂!正如習主席在座談中所言:"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老師們!時代的發展為我們提供了廣闊的舞台,科學發展觀為我們拓開了一條教改之路,呼喚着我們去探索、去創造。讓我們團結一心,攜手並進,凝聚你我的真心,用這顆飽含着理想、道德、學識的仁愛之心,去迎接學生的信心、勇氣和力量吧!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感謝大家聆聽!

  做四有好老師演講稿(二)

  今讀人民日報(二0一五年一月八日)做"四有"老師。這是習總書記在去年教師節同北師大師生代表座談時的講話內容,再次閱讀深感責任重大、意義重大、使命重大,迫不及待推薦給全體老師,好好閱讀,改過提高,

  咱們老師這行不同於任何行業,教育是育人、影響人的事,一位老師的理想、信念深深地影響感染着周圍的孩子,老師在精神面貌、言行舉止上是孩子模仿的對象,老師的楷模、師表作用定會在一代又一代孩子身心留下印痕。

  我特別不贊成把教師和育人分離,這是很可怕的事情。只有理想信念堅定的老師才能培育出活生生的社會人,在我任校長的這些年裡,我堅決反對老師簽到簽退,雖然一時有人不遵守、不理解,但作為老師的第一條就應該是自覺和主動,學會守時。為人師表,自己先有表,無表不可為師。如果一位老師被強迫着教學,那他也會培養被強迫着的學習的學生。牛和馬雖離不開皮鞭抽打,但也有不用揚鞭自奮蹄的牛馬。有多少人喜歡校長辦公室掛着的皮鞭。你看,老師的理想信念多麼重要啊!她是根本啊!

  康德墓志銘上兩種東西值得敬畏:一種是頭頂上的星空,一種是心中的道德。由此,什麼地方都能污染獨學校不能,什麼都能世俗和功利獨學校不能,什麼地方都能有消極頹廢現象獨學校不能。老師的道德情操應該如天上的星空一樣燦爛,心中固守高尚的道德法則。有人說教師也是人,也有酸甜苦辣,也有人的不足,有什麼才是人,沒有就不是人,但是看放在什麼地方,放在學校就不同於菜市場,蒼蠅亂飛、臭氣熏天,學校神聖之地,沒有高尚道德情操豈容胡作非為。豈容下害群之馬!在每個人的心目之中,學校教師是高尚的,人人心中有一個默識:教師的境界比一般人都高。這些年為什麼不高了?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最根本的是我們太隨俗了,放棄了自身的道德修養,別人也看不起我們了,我們的地位、尊嚴、師表全在自己所樹、所望、所為,你想成為道德情操高尚的人沒有阻攔着你,為人師,做人師之事,樂人師之業,人們才為你唱讚歌。

  紮實的知識、技能全是學來的,今天的信息沒人攔得住,只要想學、想做沒有不成功的。那些靠別人崔、逼、壓學習的永遠生活在黑暗的書庫里。我天天都有一種學習的衝動,好像看到許許多多的書,這些書中的知識、觀點、作者的情感深深地與我碰撞,時時激起思維的火焰,燒得我日日不知疲倦,日日與激情為伴。當一個人跳出書本串聯知識的時候,這世界就是一本書,這人生、這教育何嘗不是一本書呢?

  知識技能不僅是一位老師的基本功,社會上的每一個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這一點不具足,當老師肯定不行,為人之師應該在知識的大道上如逐日般地勇敢和執着,當知識在日後涌動的時候,你才是一位智慧的老師。

  愛是崇高和偉大的,愛一定不可停留在嘴邊,愛也不可許願,愛是行動,愛是點點滴滴的小事,我在辦公室寫在瓦片上的"片片愛心"愛心是生活里無數個行動的組合,愛是行動。習主席說:"教育是一門‘仁愛’事業,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的愛在哪裡,怎樣施與學生,什麼樣的仁愛才適合於我們的教育?我覺得老師的愛在教育生活里,教育的生活在課堂里、在操場里、在三味書屋旁邊的竊竊私語里。而一些為愛而愛的愛永遠不是愛,因為愛是情感的流露,只有以校為家,愛生如子的老師才能流露出這樣甜蜜一樣的愛。

  我深深地為教育祝願,四有好老師不等待培養,願做四有好老師!

  做四有好老師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學習總書記講話,做四有好老師》。

  2014年9月9日,第30個教師節到來前1天,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師範大學同師生代表進行了親切的會談。會談期間,習總書記對廣大教師表達了節日的問候,對廣大教師的辛勤工作致以真誠的謝意。習總書記指出,作為一名好老師,應當具備四大特質,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習總書記對廣大教師寄予厚望,希望大家"把全部精力和滿腔真情獻給教育事業,在教書育人的工作中不斷創造新業績。"

  在學習了習總書記的講話后,作為一名教師的我感慨萬千,從中受到了極大的教育和啟發。我深刻意識到,自己身上還存在着許多不足之處,距離四有好老師的標準還相差甚遠。習總書記的講話恰如指路明燈,為我的教師生涯確立了明確的奮鬥目標,使我能夠朝着既定的目標努力拚搏、不斷進取,避免出現迷茫無助、徘徊不前等不良情況。正所謂,當頭棒喝使人警首先,我意識到,好老師一定要有正確的理想信念。作為老師,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傳道,我們教育學生的目的是要教育他們追求真、善、美。我們要大力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傳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我們要胸懷祖國和民族,要"積極引導學生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教育無國界,但教育者有他自己的祖國!只有真正愛國的人才配談教育!

  其次,好老師一定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老師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教育成功的重要條件。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老師不僅是學生的楷模,而且還是學生道德的引導人。作為老師,我們要無私奉獻,要以身作則,要成為遵守社會主義道德和弘揚中華傳統美德的模範,成為學生學習和崇拜的榜樣,在金錢、名利、物慾的誘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堅守住自己的人格底線。我們要以桃李滿天下為自豪,要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為約束,盡心盡責地教育學生,培養這些祖國的花朵。作為園丁,對我們最好的回報就是"待到山花爛漫時,他在叢中笑!".一笑解千愁,作為老師,夫復何求?!

  第三,好老師一定要有紮實的學識。紮實的知識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勤勉的教學態度、科學的教學方法是老師的基本素質??處在特殊的信息化時代,我們面臨著許多新的要求和挑戰。我們一定要從容面對、與時俱進,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不斷地給自己充電,全面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知識和水平,做到既能授人以魚,又能授人以漁。我們可以嚴厲刻板,但不能學識淺薄。我們不一定能成為無所不知的百事通,但一定要成為學生心目中知識淵博的好老師!

  最後,我意識到,好老師一定要有仁慈憐愛之心。沒有愛的教育,宛如無水池塘,終將枯竭。愛是世界最美麗的語言,愛是解決一切問題的萬能鑰匙。我們一定要有一顆仁慈憐愛之心,一定要熱愛崗位、熱愛學生,熱愛世間一切美好的事物。我們要尊重學生、理解學生、寬容學生,我們要通過欣賞來增強學生的信心,通過信任來樹立學生的自尊。我們要用愛來感化學生、教育學生,使學生身心健康、茁壯成長。有愛就有力量,用真愛武裝起來的老師們是戰無不勝的!總而言之,我深刻意識到,作為一名教師,我們一定要具備崇高的理想和正確的信念,一定要以身作則、學高身正,一定要充滿愛心、善待學生。"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只有奉獻自己,才能造福社會;只有犧牲自己,才能照亮他人!老師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吧!歷史不一定會記住我們的名字,但學生必將記住我們付出的點點滴滴

您正在瀏覽: 做四有好老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做四有好老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