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做四有教師學習體會

做四有教師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做四有教師學習體會:愛崗敬業 教學相長

  通過學習主席在北師大座談會上的講話,對其中提出的"四有"教師感觸頗深,習近平主席提出:做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紮實學識;要有仁愛之心。的確,教育事業是一個民族最根本的事業。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修養,立德為本。

  學習做"四有"好教師,教師職業道德教育至關重要,它是教師隊伍最根本的建設。高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是提高高校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教學水平的重要方式和途徑。它是高校教師職業道德的組成部分,是社會對高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高校教師處理和調整教學活動中與學生、老師之間關係的道德要求,是高校教師思想覺悟、精神面貌和道德品質的集中體現。所以,教師應從以下四個方面做起,響應習主席"四有"教師的號召,做讓人民放心,讓家長安心,讓學生喜愛的好老師。

  一、愛崗敬業,依法執教

  人們都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對高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基本要求就是熱愛教育事業,安心教育工作,具有高度的民主責任心和自豪感,創造性地做好本職工作,盡職盡責,為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所有精力。愛崗敬業精神,體現的是教師個體與教師職業道德的關係,它既是教師個體與自我關係的投射,又是教師個體與學生關係的投射,更是教師個體與民族、國家、社會關係的間接反映。

  一般生產部門的愛崗敬業並不需要工作人員在下班后關心勞動的對象,包括幼兒園的老師在下班將孩子交到家長手裡后,都不需要再關注學生,但高校老師任何時候都必須關注勞動的對象,由於大學生除了寒暑假都住在學校,因此大學老師根本沒有上下班之分。愛崗敬業作為高校教師,具有比其他教師更為重要的使命和責任,因為我們不僅要對學生進行傳道、授業、解惑,而且肩負着為了國家的富強和發展進行科學發明和科技創新的重任,必須教學科研一肩挑。每個高校老師都應該具有榮譽感和責任感,當個人自願選擇高校教師這個職業時,就不能以名利、地位、金錢作為自己追求的人生目標,而必須樹立起為高校教育事業而獻身的思想,一定要熱愛這個事業,一定要認識到我們的工作雖然辛苦,但是如果沒有我們的辛勤付出,就沒有人才的苗壯成長,就不能滿足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把教師從事的艱苦勞動和這種艱苦勞動對祖國美好未來的意義聯繫起來,從而就會感覺到當一名高校教師的光榮與自豪。這也是師德修養的起點。

  教育被視為當今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支柱,隨着社會的發展,在進行現代化教育的過程中,以法治教、以法辦教、依法保教的原則已經被視為協調教育內部和外部關係,維護教育正義和公平的保證,使教育在自身的發展中,更好地實現教育的法制化,確保教育的人道化、規範化、有序化。依法執教對中小學教師的要求主要體現在不打罵、諷刺、挖苦和體罰方面,而對高校教師的要求要體現在如何處理好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與教學紀律的關係。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師,必須自覺增加法律意識,把堅持正確的職業道德修養方向提高到遵紀守法、依法辦事的高度來認識;把依法執教作為自己的職業義務,在教育實踐中規範自己的行為,按國家的法律法規和職業紀律執教;高校教師還要在教育過程中,身體力行,對學生進行宣傳教育,將他們培養成知法懂法守法的社會公民。

  高校教師在依法執教的過程中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好教育法律法規與教育的關係,確立依法執教的自覺性,自覺維護教育中的法律法規,依靠這些法律法規去約束自己的教育行為,提高自己的師德修養。

  二、熱愛學生,教學相長

  列夫·托爾斯泰說過:如果一個教師僅僅熱愛事業,那麼他只能是一個好教師;如果一個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相結合起來,他就是一個完美的教師。熱愛學生是良好師生關係得以存在和發展的基礎,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因素,也是教師應具備的道德行為。

  就熱愛學生而言,中學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書本上,中學老師對學生的熱愛主要表現在對其生活和學習的指導方面,而高校教師面對的是一群具有鮮明個性特點,有豐富的感情生活,甚至有些叛逆性格的青年學生,作為他們的老師,要了解信任他們,關心他們德、智、體、美等各方面的成長,讓仁愛之心成為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成為激勵學生前進的動力,影響學生的情感和個性發展,因此,大學老師對學生的熱愛就體現在了對大學生生活、學習、工作能力等的培養方面。對於教育這個複雜、艱苦而又細緻的工作來說,必須有熱愛學生這種情感的參與,這樣才能毫無保留地為學生獻出自己的智慧和精力,所以,熱愛學生已經成為高校教師加強職業道德修養的一個內在動力。

  韓愈在《師說》中提到:"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先哲精闢的闡明了能者為師,師生切磋和教學相長的道理。在高校教師的教育教學活動中,受到教育獲得收益的不僅僅是學生,老師也可以從教育過程中獲得收益,師生間可以相互影響,相互學習;教學相長讓學生參與到教學中,當起了 "老師",有利於活躍教學的氛圍,促進教學活動的開展,建立起師生間平等的朋友關係,使學生培養起主體意識和進取的人生態度。高校教師要在教學過程中不被學生難倒,就必須刻苦鑽研,注重自身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的調整,注重深入實踐,適應不斷變化的教學,提高自身的組織能力和創新能力。

  三、嚴謹治學,博學多才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教育水平的高低,取決於教師勞動的質量,教師業務水平的高低,又直接影響教育工作的效果。這就要求教師在教育實踐過程中,不斷提高自己的科學文化修養,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提高能力,提高理論水平;要有嚴謹的治學態度,在教學中學習,在學習中教學,具有廣博的專業知識和專業以外的知識,提高教學水平和科學研究水平。嚴謹治學、博學多才已經分別成為高校教師提高職業道德修養的先決條件和必備條件。

  雖然大中小學教師都有共同的教書與人、教學科研的任務,但是教書育人的方式卻不一樣。由於中小學承擔的是基礎教育,對教師科研的要求集中在教學研究方面,而高校本身就有直接服務社會、創造知識的職能,因此對高校教師的科研要求不僅體現在教學研究上,還體現在專業研究上。

  高尚的道德情操,一直是師德的根本標誌,也是高校教師整體修養的核心部分。"博學"從高校教師的知識方面提出要求,要求高校教師在文化知識、教育專業知識和學科專業知識的學習上,要像"海綿" 一樣吸收所有優良的東西,要學習政治理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要學習師德理論,明確高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任務、途徑和方法;要高校教師學習教育科學理論,豐富科學文化知識,掌握教書育人的本領。"多才"是對高校教師能力的要求,包括創造力、專業能力和智力。教育勞動不僅要求高校教師具有事業心,而且要求他們具有很強的創造能力和創造意識,具有從事某些專業活動能力的綜合,具有較高的智力水平,這些都是高校教師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的重要保障。因此,高校教師必須通過嚴謹治學和博學多才來提高其師德修養。

  四、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孔子最早在中國教育史上提出了教師應以身作則、為人師表的思想,但"師表" 一詞最早卻出現在漢朝,司馬遷首次將"師表" 二字聯用,他在《史記·太師公自序》里提到:"國有賢相良將,民之師表也。"意思是國家的賢明宰相大臣和優秀的將領,是百姓學習的榜樣。而衍生到現代,所謂的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則要求教師品德高尚,才能卓越,既要言傳,更要身教,要言行一致,做學生的楷模。

  中小學老師的育人要求主要是幫助學生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公民,而高校教師的育人要求除了繼續幫助學生如何在思想道德方面成為一個合格公民外,還要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理想觀念,尤其是職業理想信念和社會理想信念的形成上受老師的師表作用影響巨大。

  作為當代的高校教師來說,要用自己的行為作為教師行為的準則,成為學生可學習和效仿的榜樣。一個缺乏道德修養、不能以身作則的老師不可能得到社會的認可和信任,不可能受到學生的尊重,更不可能獲得期望中好的教育效果。高校教師以身作則、為人師表體現在政治思想、治學態度、舉止打扮、道德水平等方面,高校教師通過清白做人、規矩做事的處事態度,教會學生怎麼做人,怎麼做學問;高校教師的良好的儀錶,以及一舉一動都能表現出其良好的修養和素質。正因為這種示範性作用,以身作則、為人師表一直是影響學生人格發展的重要教育資源,往往"勝於言教",所以,高校教師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就應該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首先就應該不做。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四有教師徵文

您正在瀏覽: 做四有教師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做四有教師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