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聽陶繼新老師心得體會

聽陶繼新老師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聽陶繼新老師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聽陶繼新老師心得體會

  2011年2月20日,我們懷着無比激動的心情,迎來了盼望已久的陶繼新老師,並且聆聽了他的《做一個幸福的教師》的精彩報告。用“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陶老師是山東省教育社總編,中國教育報的資深記者,學識淵博,對齊魯文化有着很深的造詣,為我省的很多中小學生做過報告,將他深刻的思想和淵博的知識灑遍齊魯大地。

  這次報告會上,我感受到陶老師對讀書的熱愛;以及陶老師淵博的學識與高尚的品格。

  一、愛讀書。

  讀書是教師的生存必需。“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是文化知識的傳播者,給學生一滴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儒家學派的代表孔子學識淵博,無人能及,14年周遊列國后發出感慨:“我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更何況是我們呢?因此,讀書對教師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讀書可以使你有淵博的知識、高尚的道德人格,二者兼備定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優秀教師。

  所以,愛讀書是必不可少的。

  二、勤讀書。

  “讀書破萬卷,下比如有神”,“讀書百遍,其義自見”,所以,不僅要讀書,還要持之以恆,每天定好計劃,抽出一定的時間來讀書。

  有人說:“我很想讀書,可是沒有時間。”這是給自己找理由,想讀書的人會給自己擠時間,一天抽20分鐘,一月就會讀10個小時,一年就可以讀120個小時,會讀多少本書呢?

  所以,要勤讀書。

  三、會讀書。

  第一,要學會選書。也許你也讀了很多書,可為何提高不大呢?因為,你沒有讀好書。現代社會,魚龍混雜,各種報刊、雜誌、小說滿街橫行,如果意志不堅,很容易被誘惑。因此,讀書要讀有用的書,多讀一些古今中外的名篇。

  第二,要疏離浮躁,要有一顆定心。讀書忌浮躁,只有靜下心來才能深入書中所塑氛圍,才能真正體會其中的奧妙,真正提高自己。人曰:“輕則失根,躁則失君。”惟有靜下心來,嬉戲品位、思考,才能真正領悟其中的真諦。

  第三,要讀寫結合。人的記憶力有限,讀過的經典名句、名段,不可能一一記牢,因此,摘抄、記錄顯得尤為重要。尤其對於人民教師來說,積累更顯重要。只有這樣,才能用我們一生的儲備來激活每一堂課。

  此次的報告會讓我深刻感受到了自己在平日教學以及讀書過程中所存在的惰性,課外讀書時間少的可憐,更何談什麼背誦。的確,要想有所成就,必須豐富自己的知識面,必須有真才實學。年輕就是資本,年輕才有更多的機遇,只要腳踏實地的去做好屬於自己的事情,勤於讀書、背誦,留心於社會動態和身邊的人和事,不囿於步伐,成功就一定離我們不遠。

您正在瀏覽: 聽陶繼新老師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聽陶繼新老師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