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感受秋天

感受秋天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扯不斷的雨絲,剪不斷的思緒,伴着滴答滴答的聲音慢慢地滑落,攪擾了我的酣眠,整個晚上都在似睡非睡中糾纏着。

  早上,教學樓上單調而呆板的音樂鈴聲穿透了房間玻璃,徑直刺痛耳膜,看來無法入睡了。起身來到院中,倚着欄杆向遠處眺望。

  雨停了,可霧很大,白茫茫的一片,視線一片模糊,果園、房舍、玉米————,一切都湮沒在了霧海里,顯得那樣的飄渺、空靈。一團團厚實的霧氣緊裹着山腰,和低垂的雲連成了一體,構成了一個混沌的世界。空氣顯得那樣潮濕、凝重,浮動着絲絲涼意,不知什麼時候已打濕了我的臉頰,心中便不覺凄涼起來。

  過了些時候,霧慢慢地變薄了,也許是老天開眼吧,陰霾的縫隙里居然透射出一道道太陽的光芒來,像一把把利劍劈向重重迷霧,撩起了大地上那輕柔的面紗,不一會兒濃霧就散盡了。整個大地又有顯露出它的色彩來,甚是清澈、透明,變成了豐收的畫面:炊煙升起,親吻着枝頭沉甸甸的果實,牧歌聲聲,陶醉了秸稈上的玉米棒子。果園裡,田地里,婆娑的人影開始忙碌起來,摘果子,掰玉米,收高粱————,又到了秋天,又到了收穫的時節!

  我不由得想起小時候在家裡收玉米的情景來:下午一放學,便背上背簍奔向玉米地,把玉米棒子一個一個地從秸稈上掰下來,一背簍一背簍的背回家來。到了晚上,一家人就坐在一起剝玉米了,用兩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玉米棒的開穗處,稍一用力就撕開了,去掉多餘的包皮,留下一綹來,然後把十幾個去了皮的玉米棒子挽在一起,一撮一撮地掛在屋檐下讓太陽烘乾。剝玉米是個單調的活兒,一個又一個,時間一長,我便瞌睡了,不停的打盹,這時母親就會講些古經(也就是古時候的事:什麼王翔卧冰、丁郎刻母之類的,那時候我聽的懵懵懂懂的)來哄我,或者拿出珍藏了一向的蘋果來犒勞我。若是挑揀出一些鮮嫩的玉米棒子來,煮上一鍋,待火候一到,隨便拿上一個,用牙一咬,甜美的汁水就會流出來,誰見了都會胃口大開的。

  這都是已塵封在記憶中的事了。自從離家上學直到參加工作以來,再也沒有這樣的經歷,所以秋天對我來說就一直那麼不可捉摸。從教以來,一直做着和剝玉米一樣的呆板、乏味工作,可再沒人講古經給我聽了,所以一直拖着疲憊的身軀,在三尺講台上掙扎、拼搏了十幾年,而今已到不惑之年,卻依然行囊空空、一事無成。於是,有人調侃地對我說,四十歲的人了,到現在還沒整出點動靜來,今後就別難為自己了,放鬆心情,好好活着吧。

  憑欄遠眺,看着眼前殷實、忙碌的秋天,我不由得自慚形穢。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四季:童年似春,富於幻想,播種希望;青年似夏,充滿激情,拼搏未來;中年如秋,收穫成果,品嘗成就;老年如冬,韶華盡逝,空餘滄桑。春華秋實,秋天應該是一個收穫的時節,而我呢,我去收穫什麼呢?我能體會成功的喜悅嗎?

  於是,就把秋字裝在了心中,化成了愁緒,淡淡的、清涼地縈繞在心頭,似雲霧一樣籠罩。所幸我還沒用完全失去靈性,每當這個時候,就會有一種衝動,用一支筆,鋪一張紙,寫下一段並不清秀的文字,以聊以自慰、尋找一點溫暖吧。

  就在我思緒飄忽的時候,陽光,久違的陽光已照遍了山川大地,一切都溫暖了起來。

  我想,我該回去了,找一支筆,給心靈的航船裝載陽光,讓自己也溫暖起來吧。

您正在瀏覽: 感受秋天
網友評論
感受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