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實踐“賽場” 練“良駒”

實踐“賽場” 練“良駒”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實踐“賽場” 練“良駒” 標籤:社會實踐

  經歷了層層選拔脫穎而出的青年黨政人才,不缺文化素質、不乏理論功底,但往往缺乏基層實際工作經歷,缺面對面做群眾工作、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眼下,杭州正在實行一項黨政人才掛職重點工程的新舉措——

  實踐“賽場”練“良駒”

  面對黨政人才培養選拔中存在的缺乏基層實際工作經歷、缺乏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等難點,杭州市連續4年,從市直單位和6個城區選派共405名優秀中青年幹部,到城市重點工程建設的第一線進行1年的掛職鍛煉,在實踐的“賽場”上錘鍊黨政人才、考察黨政人才,讓重點工程一線成為他們鍛煉黨性的課堂、磨練作風的考場、歷練能力的戰場。

  磨練黨政人才作風能力

  掛職單位有意識地把這些中青年幹部安排到“風口浪尖”上鍛煉,他們大部分都被分配到征地拆遷第一線,直接面對被拆遷居民家庭,面對城建工作中的這一難點。李軍是杭州市地方稅務局稅政一處的副處長,2005年,他和其他14位來自各機關單位的中青年幹部一道,被派往錢江新城建設指揮部掛職。“鍛煉1年,讓我深深體會到老百姓說的‘辦事難’到底有多難。”由原來坐辦公室到現在直接上一線、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李軍感觸良多:“原來制定政策時,首先考慮的是政策的正確性,通過與基層社區、拆遷戶面對面地接觸,我懂得一個道理:如果政策在配套性、可操作性方面有缺陷,再正確也只能是一紙空文。如果各職能部門進一步增強為基層服務的意識,制定政策更注重從實際出發,一定能把工作搞得更好。”

  不經風雨,難見彩虹;不歷磨練,難得“真經”。在艱辛困難的實際工作中,在複雜多變的實際情況面前,掛職幹部們各自都有不小的收穫。

  杭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於躍敏總結,從城市建設一線掛職歸來的幹部們,在4個方面變化明顯:增強了全局意識和大局觀念,深化了宗旨觀念和與群眾的感情,培養了良好的作風和意志,提高了實際工作的能力和本領。

  幹部們在城市建設第一線經歷了在機關沒有經歷過的事情,學到了在機關學不到的東西,這些收穫和提高,遠非1年的時間長度可以衡量。

  推動城市重點工程建設

  杭州市確定的幹部掛職點,從2003年的西湖綜合保護工程、2004年的“三口五路”綜合整治工程,到2005年的背街小巷改善、“城中村”改造等6大重點項目,今年更是增至9項重點工程,包括新農村建設、地鐵工程、城市道路建設前期工程、拆除違章建築工程等項目,無一不是城市建設的“重頭戲”。選派中青年幹部掛職,也是為了把好鋼用在刀刃上,以精兵強將充實城建一線,加快推進城市化。

  被派往城建一線的掛職幹部,他們的工作定位是當好“三員”:多做群眾工作,當好“宣傳員”;掌握基層實際,當好“調研員”;解決實際問題,當好“服務員”。在這一過程中,對推動城市重點工程建設進程發揮了不小的作用。

  去年,100名掛職幹部圍繞城市重點工程,共完成專題調研報告80多篇,下發宣傳資料10多萬冊,走訪居民、企業等2400多戶,接待、協調、處理群眾來訪2200多人次,召開各類聽證會、調解會650多次。

  4年實踐,打出了“掛職幹部”的獨特品牌。有的單位每年早早就向市委組織部要求派幹部來掛職,希望掛職幹部人數再多一點、掛職時間再長一點。不僅得到了掛職單位的認可,也用他們的真心、實幹得到老百姓的認可。西湖景區龍井村整治工程中,村民徐瞬富記得,當時因為開挖污水管道地基沉降,造成他家的房子開裂、漏水,惱火地跑到“整治辦”準備理論一番,“整治辦”的幹部態度誠懇熱情,馬上為他們聯繫危房鑒定、把翻建手續包下來,兩位掛職幹部還經常在上班前到他們家轉一轉,貼心地看看有什麼困難。“現在聽說他們掛職結束回去了,真有點捨不得,希望他們有空回來走走看看。”

  在實踐中,掛職幹部熟悉政策、理論功底紮實等長處得以發揮,而且他們地位相對超脫,容易做好群眾工作。掛職幹部雖然人數不多,但發揮好掛職幹部的特點、特長,找准掛職幹部和實際工作需要的結合點,對推動城市重點工程起到獨特作用。

  創新黨政人才培養辦法

  選派中青年幹部到重點工程鍛煉,與以往一般性的鍛煉工作相比,與實際結合得更緊,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更高,鍛煉的針對性更強,培養幹部的效果也更加明顯,考察幹部的辦法更加直接。在實踐的“賽場”上鍛煉幹部、考察幹部,這是杭州市探索創新黨政人才培養辦法的一個有效途徑。

  市委組織部認為,作為黨政人才的中青年幹部,應避免偏於“理論型”、“考試型”,要甘於吃苦、善於解難,在實踐中保持勃勃生氣,在實踐中增強服務意識、提升工作水平。在考察黨政人才時,不僅要看這個幹部提出過多少思路和目標,更要看他在任職期間解決了多少實實在在的問題,最終的檢驗標準是看有沒有解決問題以及解決問題成效的大小。

  今年3月,又有150位掛職幹部陸續掛職城市重點工程建設項目。為進一步規範重點工程掛職幹部管理,杭州今年還出台了學習培訓制度、雙重管理制度、支部活動制度、日常工作制度、回訪走訪制度、考勤考核制度等6項具體的管理制度。今後,掛職幹部掛職起始和結束時將在市委黨校分別接受一周的集中培訓、交流總結,接收單位也要有針對性地開展短期業務上崗培訓,確保掛職幹部勝任一線工作。派出單位、接收單位對掛職幹部共同管理,避免出現兩不管的“真空”現象。掛職鍛煉結束前,還要由接收單位組織對掛職幹部進行年度考核。

  鏈接:中組部在最近下發的《關於加強黨政領導班子後備幹部培養和管理工作的意見》中提出,今後每年都要選派部分省部級後備幹部到國家重點工程掛職鍛煉,各地也要根據條件逐步展開這項工作。

  《人民日報》(2006-04-05第15版)

您正在瀏覽: 實踐“賽場” 練“良駒”
網友評論
實踐“賽場” 練“良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