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孫波事迹心得體會

學習孫波事迹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孫波事迹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孫波事迹心得體會

  羅基礎

  2月份,一個響亮的名字、一段關於中國石油員工在海外開拓油田的故事在中華大地上傳誦。那就是中國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兼中亞地區協調組組長孫波以及他的感人事迹。先是在2月8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國資委追授孫波同志為“中央企業勞動模範”榮譽稱號。然後是2月20日中央組織部追授孫波同志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緊接着中央電視台在2月20日、21日的《新聞聯播》節目連續播出了孫波同志的先進事迹。與此同時,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工人日報、中國青年報等中央媒體紛紛對孫波同志拓荒海外、石油報國的事迹從各個角度進行了深度報道。在2月22日中華全國總工會追授孫波同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2月份,可以說是“孫波月”,作為中國石油的一名員工,我們為有孫波這樣的好乾部而自豪。通過孫波同志的先進事迹深入了解和學習,在感動的同時,有所感悟,有所啟迪。

  一、孫波同志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對中國石油的企業精神做了最好的詮釋。

  中國石油的企業精神是:愛國、創業、求實、奉獻。愛國,就是愛崗敬業、產業報國、可持續發展、為增強綜合國力作貢獻;創業,就是艱苦奮鬥、銳意進取、創業永恆、始終不渝地追求一流;求實,就是講求科學、實事求是、“三老四嚴”、不斷提高管理水平和科技水平;奉獻,就是職工奉獻企業、企業回報社會、回報客戶、回報投資者。

  孫波同志滿懷“我為祖國獻石油”的愛國精神。不管是派往戰火硝煙味還未完全散去的伊拉克,還是調到南美的委內瑞拉、北非的蘇丹及中亞的哈薩克斯坦,他都盡心盡職,愛崗敬業,給祖國、給中國石油交出了滿意答卷。

  孫波同志在海外創業16年,大都是自然條件非常惡劣的地區,但他無怨無悔,艱苦創業,艱苦奮鬥。

  孫波同志講求科學、實事求是。在委內瑞拉,他研發新技術,使原油日產量從3300桶飆升到4萬桶;在蘇丹,他組織專家對油田含水和壓力下降的原因進行研究和模擬試驗,使油田產量快速提升,達當時海外產量的60%左右;在哈薩克斯坦,他改變管理模式,油氣年產量達海外油氣產量的近1/3。在中亞管線施工中,他提出的單線變雙線、直縫變螺旋的施工方案,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

  孫波同志告別年邁的父母雙親,告別妻子女兒,在海外一干就是16年,為了完成任務,他甚至不顧及自己有病的身體。正如周吉平總經理所說:“孫波對祖國石油事業的熱愛是一種情懷,有情才有愛,有愛才有奉獻,有奉獻才會有競爭力。”

  二、孫波以自己的生命樹立了中國石油的良好形象。

  說起中國石油,有些人往往是戴着有色眼鏡看待這個央企中的龍頭老大。殊不知,石油職工在戈壁荒漠中找油的艱辛,在海外開拓市場的危險。為了國家的能源安全,為了給國家找油找氣,石油人奔波在戈壁荒漠中、熱帶雨季叢林中,甚至冒着生命危險工作在戰亂動蕩的地區,周旋於武裝劫匪中,有時外出作業還要穿上防彈衣,雇傭當地大兵保衛。中石油在海外已有多人遭綁架或搶劫,有40多人獻出了生命。

  孫波同志也是如此。他曾在“強盜如林”的委內瑞拉遭遇歹徒襲擊搜查,他曾在流行着號稱3天就可以斃命的傳染病——馬來熱病的蘇丹工地工作,他曾在零下40度的扎納諾爾油田與焊工在一起。而他患有嚴重的靜脈曲張,本來要手術,但聽說術後半年內將影響工作而放棄;也是因為工作,他一再推遲體檢。他昏迷后,腦部主動脈血管瘤直徑已達4厘米,超過了一般人忍受程度的3厘米,超過腦幹部位血管瘤極限的兩厘米。他簡直就是用自己的身體和生命為祖國奉獻石油。(心得體會 )正如集團公司副總經濟師、思想政治工作部主任關曉紅所言:如果不是親自到孫波他們工作的現場看看,是無法體會以孫波為代表的中石油海外職工的艱辛的。他們真的是用鮮血和生命在為祖國獻石油。每一滴從海外拿回來的油中都有以孫波為代表的海外員工的鮮血。

  孫波事迹在各媒體登載播出后,全國各地紛紛通過各種形式表達對孫波及中國石油的敬意。有的說:“海外條件那麼艱苦,他們一干就是十幾年,不容易!”有的在網上留言:“沒想到我們每天做飯用的天然氣是孫波從中亞運來的,向他致敬!”有人說:“孫波在52歲的黃金年齡去世,他為祖國、為民族奉獻了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他是民族的英雄、民族的驕傲。他在以一種強有力的正能量,感動中國!”

  三、孫波以自己的作為展現了石油管理人員的高素質品格和無私無畏的亮劍精神。

  孫波同志是技術行家,管理專家,談判協調高手,會說一口流利的英語,能以西班牙語準確複述合同主要條款,他還是電腦高手,隨時召開視頻會議,日常工作完全用計算機處理,召開會議也不需要寫講話稿。這些都展現了中國石油管理人員的高素質。

  同時,孫波同志又是一個具有亮劍精神的硬漢。以王鐵人為代表的老一代石油人的“寧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壯語和以孫波為代表的海外石油人的“就是頭上頂着槍,也要闖出海外石油一片天”的堅定誓言都是石油職工的亮劍精神。正是在這種亮劍精神的鼓舞下,面對我國第一條從境外引進天然氣的中亞管道建設任務,臨危受命的孫波毫不含糊:“就是頭拱地也要完成任務!”他大膽突破常規,及時調整設計方案,經過 28個月的建設,終於建成了這條本來需要6年建設的國際能源大通道,將遠在3000公里以外的中亞天然氣引進我國,使5億中國人從此用上天然氣。

  而這28個月,孫波幾乎沒有休過一個周末,除了每天幾個小時的睡覺之外,基本上都在工作,像拚命三郎一樣超負荷地工作。

  四、無情未必真豪傑,硬漢孫波同樣也有俠骨柔情的一面,有真情真愛。

  像孫波這樣的硬漢,一般人可能以為是那種沒有感情的冷血人物,或者是那種不懂人情世故的“高大全”式的英雄人物。其實,他和其他石油人一樣,在對石油事業充滿摯愛的同時,一樣對家人有真情真愛。孫波在外16年,由於工作需要與家人離多聚少,不能孝敬父母雙親,不能照顧妻子女兒,但他同樣有孝心和愛心。

  在海外工作再忙,他幾乎每天給父母打一個電話,向母親報一聲平安。兒行千里母擔憂,平安就是老人的最大心愿。不讓老人擔心,就是最大的孝心。

  在海外,他每到一個地方都會給妻子發個短信,告訴到了什麼地方。在中亞天然氣管道建成后,他給妻子打電話說,這裡面也有你的一份功勞。夫妻之情溢於言表。

  在他的旅行包里,有一個女兒送的布娃娃,走到哪帶到哪。女兒要去國外上大學了,他特地寫了一封《致女兒的信》,信里告訴女兒要照顧好自己,不要捨不得花錢,不要去餐館洗盤子打工,老爸掙不了大錢,給你掙個吃飯錢沒問題。這是一位父親對女兒的深愛。

  對同事的情也體現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他要求單位對海外員工出國、回國必須接送。為的是“讓大家一踏上祖國的土地,就能看到自己人的笑臉。”在一年的中秋節,他歷經7個半小時的飛行,相當於在哈薩克斯坦繞了半圈趕到阿克套,為的是看看工地上的兄弟們,吃個飯、說說話。這充分體現了孫波的人文情懷。

  五、學習孫波,我們重點學什麼?

  孫波雖然已離我們遠去,但他用生命譜寫“我為祖國獻石油”的人生壯歌依然在我們心頭傳誦,激勵廣大石油職工為祖國奉獻出更多的石油能源。

  學習孫波,我們要什麼?我們中國石油是一個航母級的特大型中央企業,構架合理,分工明確,職責分明,我們每個人都是這艘航母上的一顆螺絲釘,我們只要做好自己的事,並把這點事做到極致、盡心儘力就可以了。

  做管理工作的,就是要考慮如何把廣大員工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如何把上級的精神和指標落實好,如何保證企業安全平穩和效益最大化合理安排好生產,如何有所創新改進等等。

  做基層工作的,就是如何提高執行力的問題。在生產崗位,就是要如何保證只有規定動作沒有自選動作,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完成任務和指標;在服務崗位,就是要如何提高服務意識和技能,不斷提高服務滿意度。

  所以,學習孫波,主要學習他敬業奉獻的實幹精神和石油報國的愛國情懷。就是要立足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

  2013年3月5

您正在瀏覽: 學習孫波事迹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孫波事迹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