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立足基礎科學研究,永做科研先鋒

立足基礎科學研究,永做科研先鋒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立足基礎科學研究,永做科研先鋒 標籤:科學發展觀 研究生畢業

  通過近階段學習,對這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我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作為從事基礎科學研究的一名普通共產黨員,對如何置身於這次教育活動,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努力做好本職工作進行了認真的思考。

  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西方一些腐朽的文化思想、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也趁機而入,同我國歷史上遺留下來的落後的文化思想相結合,對人們的理想、信念、價值觀和道德觀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社會上出現了不少是非混淆,黑白顛倒、美醜不分、善惡不辨的思想觀點。一些黨員、幹部經不住錯誤思潮和不良風氣的侵襲,對黨對人民群眾的思想感情和人生的價值觀念開始發生變化,在有些人的頭腦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被利己主義所取代,人民“公僕”變成了人民的“老爺”,高高在上,指手劃腳,有的甚至墮落為腐敗分子,違法亂紀分子,嚴酷的事實再次告誡我們,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扭曲,必然導致生活目標的混亂和思想行為上的倒退。因此,全党進行“先進性教育”活動十分重要、十分必要。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的十六大做出的戰略部署,是深入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舉措。黨的先進性是黨的生命線,能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關係人心向背、事業興衰,關係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

  怎樣才能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呢?

  首先, 要認真學習“三個代表”的精髓與時代意義,自覺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針對如何切實加強黨的建設問題,黨的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了“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的重要論述。這一重要論述,總攬全局,非常精闢,十分深刻,是對黨的建設理論的重大發展,對於在世紀之交面臨各種新形勢,新問題之際,為加強黨的思想,組織和作風建設,增強凝聚力和戰鬥力,團結、動員全國各族人民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全面推向21 世紀,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三個代表”的重要論述是對毛澤東、鄧小平建黨思想的繼承與發展,同我們黨的新的偉大工程的總目標是一致的、相統一的。同時,“三個代表”是新形勢下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偉大綱領,它為黨在今後相當長一段時期內做好工作提出了最基本要求,對指導當前社會轉型期黨的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的靈魂。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一道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十六大的一個歷史性貢獻。學習貫徹十六大精神,首先要抓住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個中心環節,全面深入地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牢牢把握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共產黨員如何在新形勢下保持先進性,充分發揮其先鋒模範作用,正確定位一個共產黨員的人生價值,“三個代表”思想站在時代的高度,為我們共產黨人指明了正確的方向。

  第二,要堅持黨性修養,牢記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要以英雄模範人物為表率,積極投身社會實踐。我們所生活的這個偉大時代,營造就是英雄模範,湧現大批先進人物的時代,共產黨員要以他們為鏡子,對照自己的思想言行,找出差距,有意識地在實踐中加以磨練,自覺地向先進學習,向榜樣看齊,不斷使自己的思想品德達到新的境界。

  第三,要有愛崗敬業、與時俱進的精神風貌, 立足本職崗位,爭創一流工作業績。

  中國共產黨員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並向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不斷邁進的先進組織,黨的先進性不僅取決於黨的理論、路線、綱領的正確。而且取決於廣大共產黨員為實現黨的目標和任務而努力奮鬥的先進行為。

  在工作和生活中,應始終做到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

  因此, 我們要清楚地認識到作為一個黨員所應肩負的歷史責任,在工作和生活中,應始終做到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從嚴要求自己,用“三個代表”的要求真正體現在自己的工作與生活中。比如,在經濟發展、生活條件不斷改善的情況下,保持艱苦奮鬥;在社會生活方式日趨多樣化的情況下,必須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懇懇工作,多做貢獻,少談條件。另外, 我們要發揚黨的“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堅持實事求是,不搞形式主義,不浮誇,堅持群眾路線,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立足本職崗位,爭創一流工作業績, 搞好基礎科研工作, 社會主義建設服務。

  總之,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決心把這次教育活動作為經受鍛煉考驗的新起點,從自身工作實際出發,以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動力,認真學習“十六大”精神,努力實踐“三個代表”,以良好的大局意識、創新意識和責任意識,投入到基礎科學研究中去,以優異的成績,為推進基礎科研的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您正在瀏覽: 立足基礎科學研究,永做科研先鋒
網友評論
立足基礎科學研究,永做科研先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