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小學實驗教學研究課題開題會上的發言

中小學實驗教學研究課題開題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中小學實驗教學研究課題開題會上的發言 標籤:研究生畢業 語文教學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小學班主任

  課題開題以後做什麼

  --在“江蘇省中小學實驗教學研究課題開題會”上的發言

  楊曙明

  教育裝勤工作從傳統的着眼物質器具配備管理,到注重研究教育規律開展課題研究,這是一個質的飛躍。但相對於教育科學規劃課題及教學研究課題而言,裝勤系統的課題研究起步較晚、專業隊伍建設較弱。需要借鑒、吸納教科規劃成功的經驗,做到“發現真問題、進行真研究、收穫真成果”,將“課題開題--課題實施--課題鑒定--課題推廣”幾個環節落到實處,層層推進拾級而上,形成對裝勤工作有普遍指導價值的優秀成果。

  按照一般規程,經江蘇省中小學實驗教學研究中心審定立項的課題,絕大部分都完成了課題實施方案的撰寫與開題論證工作,而開題之後具體實施推進的效率高低,更是關係到課題完成質量的優劣,尤其要加強管理,高效推進。

  開題后的課題管理及推進,要特別注意以下環節:

  一、回顧開題要義

  無論是現場開題還是通訊開題,論證組專家都會提出一些建設性意見,對今後的實施具有重要指導價值。課題組要充分利用好這些資源,在開題后的一周或一個月時間內,進行一次開題回顧或梳理,主要關注以下內容:

  課題價值再審視。在實踐操作、理論建構、學科貢獻、專業成長、主體發展方面該課題具有什麼價值;對優秀傳統的繼承及現代教育的走向有何意義,等等。對價值的認同度越高,課題研究的內驅力就越大。

  課題內涵再思考。規範的教育科學研究,必須對某一課題的研究範圍和變量限定作一個閾限描述,為研究活動提供一個聚焦點,防止研究的泛化和浪費,要將專家的論述與申報書作一個比照,進行梳理提升,明確研究角度。

  課題目標再釐清。在確定內涵的基礎上,對課題研究的達成度要作具體描述。通俗地說,就是“走到哪兒去”必須瞭然於胸、明晰清楚。目標達成可以是關於學生髮展的、課程構建的、操作改進的,等等。

  課題路徑再擇取。換言之,課題研究路徑就是範式,思路問題。教育科研主要有兩種路徑:一種是科學主義的定量分析,一種是人本主義的定性說明。實驗教學研究課題應該將這兩種範式有機地結合起來,既體現實踐性的品質,又有情境化描述。

  另外,在開題論證過程中的其它有價值的信息都要進行記錄,整理,參與開題論證的成員要召開一次“碰頭會”,回憶專家的主要論點並加進自己的思考,形成一份較為全面的《開題論證紀要》,這既是一份過程資料,也是研究的邏輯起點。

  二、分解子項內容

  開題論證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分解細化研究的子項內容,使理論設計轉化為可操作的具體任務。而最初的申請議定書中“研究內容”一欄可能存在以下不足:①操作表述不夠具體,缺少實施過程的操作抓手,課題組成員不知從何入手進行研究;②脫離主幹範圍空泛,沒有圍繞主題進行設計,分支問題之間或是構不成問題鏈,或是問題交叉,與總課題並非“屬種”關係;③問題太大面面俱到,大而無當則不便研究,缺乏重點則容易雷同。為此,開題后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將子項內容科學分解,使每個成員都有具體任務,並注意達到以下要求:

  1、環繞專題。所有子項內容都必須緊緊扣住課題主幹,形象地說,就好比“兄弟七八個,圍着柱子坐”的大蒜,一項項內容就是一粒粒蒜瓣而眾星拱月、輪運輻集。譬如《小學科學實驗教學中生成性教學資源案例的研究與開發》,其研究的主體對象是“生成性教學資源案例”。那麼,子項內容就必須圍繞這一主題詞進行分解:調查剖析生成性教學資源現狀--收集梳理生成性教學資源案例--探討研究生成性教學資源的運用--動態開發生成性教學資源的路徑。這樣,環繞主幹,不枝不蔓,聚焦點清楚,便於操作。

  2強化操作。實驗教學其主要特徵就是實驗性、操作性,它區別於學院式經典研究的方式,以操作為主、思辨為輔。比如,《初中理化生新教材的實驗改進研究》涉及因素很多:學生基礎、儀器設備、實驗條件、中考壓力、教師水平等等。有些是本研究不可能根本解決的問題,因此,必須以“操作改進”入手來設置子項內容:由驗證性實驗向探究性實驗嬗變--由演示性實驗向個性化實驗嬗變--由牽引性實驗向自主型實驗轉變。這樣,注意突出操作變量,貼近教師、學生教與學的實際,研究就能收到實效。

  3突出重點。一項課題可能涉及的面很廣,需要研究的問題較多,有時候需要學會放棄或區分輕重緩急,集中主要力量解決主要矛盾,所謂“大題小做,抓大放小”。比如,《新課程背景下初中物理實驗教學有效性研究》,眾所周知,與“有效性”相對,其低效性乃至無效性的動因很多:學生實驗水平低、教師駕馭實驗教學能力弱、教材實驗知識化傾向濃,等等,研究固然要關注以上問題,但我們也可以抓住一個重點:進行“弱”教材探究教學研究,適當“弱化”教材在探究教學中暗示和引領作用,嘗試弱教材探究教學的實施策略,也許就能“牽一髮而動全身”,重點突破、事半功倍。

  4事人匹配。課題研究容易“開頭轟、中間松,最後空”,原因就是事、人不匹配,時間不落實。在進行課題分解時,要特別注重“三落實”:任務落實、人員落實、時間落實,即“什麼時候什麼人完成什麼事,其呈現樣式是什麼”,都要有具體安排。好比函數圖象,每個參研人員都要明白屬於“哪一象限,哪一拋物線,哪一點”。只有分工明確,任務具體,課題才能真正進入實施階段,才能穩步推進,卓有成效。

  三、做好資料研究

  應用研究主要是對事實資料進行分析研究,但應用研究層次中的實驗研究和推廣研究,除了進行資料研究外,還要進行具體的實驗工作和推廣的試點工作;有的還要進行中間試驗(中試)。但總體上說,不同層次的研究,特別是教學實驗研究,基本上包括對事實資料的收集、整理、分析(處理)、得出結論四個環節。

  1、收集事實材料。

  收集事實材料是指在運用既定研究方法進行研究的過程中,把所取得的有關研究對象的材料,包括文獻資料、談話記錄、回收問卷、實驗數據、測試結果、學生作業、觀察記錄等與課題有關的材料,都進行收集。事實材料有兩種基本類型:一類是通過檢索、記錄而得到的文獻資料,另一類是通過問卷調查、實驗觀察等獲得的數據資料。資料收集要注意的問題:一是根據課題研究的需要設計資料收集、數據採集的計劃,並按計劃進行收集和採集;二是力求收集基礎材料、採集原始數據;三是注重資料、數據的客觀性。

  2、整理事實資料。

  整理事實資料是指把收集到的文獻資料和採集到的數據資料進行一定的加工整理,使獲得的資料整齊、有序,便於下一步的研究工作順利進行。整理事實資料一般需要經過核對、分類、挑選等步驟。核對的任務是對獲取的事實資料,從資料來源、資料的完整和準確等角度進行核實、查對,以保證基本事實資料的可靠。分類的主要任務是根據研究需要把獲得的事實資料分門別類地加以整理。挑選的主要任務是確定事實資料對研究的有用程度,在分類的基礎上,挑選富有代表性或典型性的資料,淘汰錯誤的、用途不大的資料。

  3、分析處理事實資料

  事實資料整理以後,要根據資料性質的不同進行分析和處理,文獻資料主要用邏輯方法進行分析研究,實驗數據資料主要用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研究。教育科學研究實施過程中最為重要的是分析研究,它對研究工作質量起着決定性的作用。分析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從佔有的資料中獲取帶有規律性的理論,對佔有的事實資料進行“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深入思考和技術加工,完成課題設計中提出的研究任務。

  對於文獻資料的分析研究主要採用邏輯分析方法,包括比較、歸類、類比、抽象、概括、分析、綜合、歸納、推理、想像、假設等方式。採用何種邏輯分析方法要根據研究的目的和掌握的文獻資料的特點靈活選擇。對於實驗數據資料的處理主要採用統計分析方法,對經過整理的數據資料進行分析研究,並把分析結果用數據圖表的方式表現出來。處理數據資料一般有統計描述、統計推斷和統計分析。統計描述主要工作是對所獲得數據進行匯總、計算分佈特徵和變異情況。統計推斷的主要任務是從所獲得的數據信息來推測、斷定一些未知的信息。統計分析主要用回歸分析、相關分析、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層次分析和聚類分析等多元統計分析和模糊統計分析方法,對所獲數據進行深層次分析,得出深刻而科學的結論。

  4、得出結論

  得出結論是實施研究階段的最後一個環節,主要任務是把文獻資料分析研究和數據資料處理的結果,本着客觀、科學、嚴謹的原則,用概括性較強的語言簡練地表現出來。所表現出來的,可以是基本的判斷,可以是原則,也可以是原理。這是研究成果的集中體現,也是研究任務完成的具體表現。研究結論有兩個基本特點:一是概括性,表明結論是通過對事實資料深入研究后提煉出來的,要求用明確的概括語言來表述;二是證明性,表明研究結論有科學的依據和推斷,不是機械地把某些結果相加在一起,也不是臆斷。

  在實驗研究過程中,最好要確定專人負責材料的全過程收集、整理,對於基礎資料、文獻資料、過程資料、成果資料都要分類裝訂成冊,一方面可以存留研究過程的軌跡,一方面,對結題階段的歸納與總結可提供便利,如果主管部門進行中期檢查或現場結題鑒定,就能有案可稽,有據可查。

  四、注重專題推進

  1、召開專題會議。開題后要召開一次全體參研人員會議,將開題會議主要內容特別是學術論點、學術建議作一個梳理、細化、反思。

  2、建立專題制度。各課題組要建立以下制度①學習分享制度。規定每月或每學期的讀書、交流時間,倡導學習理論,深度思維。②活動交流制度,子課題之間、實驗學校之間定期組織活動與研討。③資料管理制度,對實施過程的原始資料、文獻資料、音像資料、成果資料有明確的保管、歸類、借閱規定。④成果展示制度,研究一段時間后可舉行相關階段成果展示,藉以推動研究的進程。⑤進展保障制度,如場地、時間、設備、經費等各方面的保障。

  3、開闢專題網站。利用局域網、校園網開闢課題網站,並鼓勵參研人員寫“博客”。課題網站要做到四有:有鮮活案例、有思維碰撞、有操作導引、有經驗分享。

  4、組織專題展示。依據成果展示制度,課題研究一段時間以後,可運用多種樣式,進行階段成果展示,比如:教學觀摩、學術沙龍、讀書交流、專題報告、參觀研討、成果發布。專題展示要做到五有:有計劃、有組織、有台本、有音像、有評價。

  5、編輯專題文集。為便於資料積攢,一般地說,課題研究一年以後,最好要編輯研究文集,可以收錄專題論文、教學案例、敘事筆記、實驗報告、文獻摘編等,既可以綜合編入,也可以分類出專輯。

  6、多做專題報道。在課題研究進程中,一方面要踏踏實實做好研究工作,另一方面要善於利用報紙、刊物、電台、電視台、網絡、簡報等平面或立體媒體,宣傳課題、宣傳學校、宣傳教改,打造特色鑄造品牌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實驗教學研究課題開題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中小學實驗教學研究課題開題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