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家的“自留地”(童年印記)

我家的“自留地”(童年印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家的“自留地”(童年印記)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在我的記憶里,有過數年的純樸的童年的真實還原:那就是在孩童時期的真實寫照,我家的“自留地”。在改革開放之前,我國當時農村是怎樣度過那些幾近經濟大動蕩的艱苦歲月的?唯有親歷見證那個時期農村的人們的生活才能從中得到一個充分的回卷。

  在我的童年裡,雖然已在當時的農村沒有70年代之前的那種“鬧飢荒"的生活了,但困境仍然很明顯的擺在廣大農村的人民群眾中。在這之前的知青們“上山下鄉”的熱潮我無法感知。作為70年代初出生的“後進生”唯有透過一些細微的生活從中得到一些發現,因為當時農村的人口多,主要是靠掙取“工分”來維持自家的生計的,但也有“一席之地”值得一提的,那就是每戶農家的自留地(自留地是中央規定地方政府給與農家的一小份備用耕地),是在"大眾化"的生活條件下留給農家的“飲水資源!”自留地雖然很少,但是其作用可不小,因為有了這塊自家的耕地,農家們就可以種一些經濟的果菜來維持正常日常生活用品的開支了。

  記憶中老媽每到本縣鎮的“集市日”的那天,就用扁擔挑一小擔青菜到集市上去賣,以換取一些家庭日常用品。我經常也跟後腿。(因為我那時還沒有入學讀書,所以就經常跟着老媽一起到集市上去。)有時老媽很生氣,對我說“不要老是跟着我,如果惹我生氣我會打你一巴掌的!”聽她這麼說,我總是心痒痒的,她越是這麼說我就越耍“小鬼臉”。經過我多次的“應戰”之後,老媽終於不再理會我這個“小不點”了,任我放之任之,以至養成了那個童年時代無法得以更好的發揮自我的學習優勢。

  時光無法逆轉,唯有在記憶的思緒里慢慢回味,回味那份純樸的真!印記童年,印記那個時期的精彩!在生命的旋律中慢慢回蕩……

  謹以此文懷念遠離我而去的母親!

  2008年10月4日於東莞

您正在瀏覽: 我家的“自留地”(童年印記)
網友評論
我家的“自留地”(童年印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