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冬日暖陽

冬日暖陽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冬日暖陽

  阿萌

  過了冬至,冷便成了這個季節的主題。

  鄉村的冬夜總是漫長的,剛過八九點,街巷裡就很難見到人走動的身影。雞們鴨們在柵欄里瑟縮了脖子不發出一絲聲響,牛兒羊兒都被主人拴到了能禦寒的棚子里,除了偶爾能聽到反芻時一些細小的動靜之外,極難聽到夏天蚊蟲叮咬時的搖尾巴尥蹶子脖子貼着石槽蹭痒痒的嘈雜聲,更聽不到那種被瞎牛虻咬急了發出的長長的哞叫。向來一有風吹草動就狂嘯不止的狗,在這滴水成冰的夜裡似乎也不想過多耗費自身的熱量,蜷縮一團,三緘其口了。

  如此冷靜的夜裡,我冰冷的手指在冰冷的鍵盤上敲打出冬日暖陽四個字的時候,一種我熟悉的鄉村意象瞬間在心中溫暖開來。

  張口就呵出一團白氣的清晨,太陽懶懶的從東方升起,如同冬閑時的老農,不急不躁,步履輕緩。陽光從空中落下來,輕輕地,靜靜地,帶着燦爛和耀眼的金黃。農家院落那或青或紅的瓦上敷着的那層白霜在一點點消融,屋頂開始變得濕漉漉的,彷彿剛剛落過一陣零零星星的毛毛雨。隱隱約約還氤氳着一層淡淡的淺白的水汽。此時,一個個淳樸的農家小院,陽光正悄悄地爬過一堵堵低矮的院牆,斜斜地投射進院子里,院內頓時一片生機,暖意融融……( 散文網: )

  春天忙着播種,夏季收過小麥犁過田插過秧,還要白里黑里地搞好田間管理,秋日裡,花生、玉米、地瓜、水稻賽跑似的追着成熟,一個攆着一個,忙得讓人睜不開眼。好不容易場完地了挨到冬日,鄉村便清閑起來,可閑不下來的母親總是選一個暖陽高照的日子,在陽光下糊布殼子,說起布殼子,年歲小的人怕是不知道做什麼用的,那是一種做鞋底的原料。鄉村人家在清貧的日子裡,大人小孩腳上穿的都是手工納的千層底的布鞋。記得母親常常坐在磨台邊,一塊潔凈光滑的木板一頭搭在磨嘴上,一頭搭在母親的腿上,把平時收集的邊角布料,破的無法修補的爛衣,或是我們兄妹穿小了的再也沒人傳穿的舊衣,按照尺寸撕剪下來,一層漿糊,一層布地貼,貼上五六層后,放到陽光底下曝晒,然後便沒日沒夜的納鞋底,做布鞋。穿上母親趕做的布鞋,整個冬天,我們都不感到寒冷,因為我們的腳下貯藏了陽光的溫暖。

  午後無風,暖陽如瀑的日子,是冬日最暖和的時刻。村裡的老人也禁不住這暖暖的誘惑,慢慢踱出門來,三三兩兩招呼着,到那些比他們年歲大的抑或挪不動腳步的一家去,扎堆似的聚到一起,在門前,在牆角,蹲着、站着、坐着、或倚着牆半卧着,前生今世、陳芝麻爛穀子,總有說不完的家常,聊不盡的故事。偶爾也有嘴邊沒個遮攔的,一句誰誰誰這個冬天夠嗆,怕是難吃過年餃子了。於是換來一陣沉默,然後唏噓一片……午後的暖陽溫和地撫摸着老人,這些老人就像是枝頭上紅透了的柿子,渾身儲藏了豐厚的陽光。

  突然想起作家馮驥才的一段話:心中有陽光,想的都是光明正道。看世界美麗動人,看人間平和喜樂,看家庭知足美滿,看朋友真情對待。

  寒冷而漫長的冬夜,誰不渴望溫暖的陽光的照耀?誰又不希望自己心中永遠充滿着陽光?

  我開始每日注視着這冬日暖陽,期盼他早日給我們送來春光明媚春暖花開。

您正在瀏覽: 冬日暖陽
網友評論
冬日暖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