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政工訪談》有感

學習《政工訪談》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政工訪談》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政工訪談》有感(一)

  文/曹昌學

  近日,總隊政工網刊載了部分支隊政治主官就"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接受《政工訪談》的談話內容。我在認真學習申文斌政委的談話內容后,有三點體會和啟迪。

  一、幫助基層官兵弄清了理想信念的內涵

  申政委在回答如何正確理解"三嚴三實"重要論述中關於理想信念的內涵這個問題方面,科學、全面、詳細解讀了理想信念的內涵。作為基層官兵而言,雖然自入伍以來接受過理想信念教育,但是對理想信念的理解程度不一,對理想信念的極端重要性認識也程度不一。就是作為基層政工幹部的自己而言,由於缺乏系統的理想信念教育,受黨性鍛煉的缺乏、自身閱歷的膚淺等因素的制約,對理想信念的內涵所在也大都是人云亦云,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通過認真學習申政委的解讀,我從"理想信念以精神信仰為根本、以黨性修養為核心、以道德涵養為補益"三個方面進一步加深了對理想信念內涵的認識和了解。從而認識到理想信念不是一個孤立的、抽象的、虛無的、飄渺的詞彙,而是涵蓋了精神信仰、黨性修養、道德涵養三個重要內容。精神信仰是理想信念的根本,黨性修養是理想信念的核心,道德涵養則為理想信念補益,三者相互聯繫,相互作用、相互轉化,缺一不可。明白了如何從這三個層面去正確樹立、牢固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並為之而奮鬥終身、至死不渝。

  二、按照"三嚴三實"的要求深刻剖析了當前部分官兵理想信念不正確、不堅定的原因

  治病救人,貴在對症下藥、難在對症下藥。對於肩負實現"中國夢"歷史使命的廣大消防官兵,尤其是各級領導幹部,理想信念的正確與否、堅定與否至關重要。習總書記指出,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是為了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是為了改造我們的主觀世界。要真正達到正確樹立理想信念,並做到理想信念堅定,首要問題就是要如何查究我們消防官兵理想信念不正確、不堅定的原因所在,才能有針對性地切實加以解決。申政委在訪談中指出,原因有三:一是從外部環境看,錯誤思潮不斷滲透;二是從部隊內部來看,政治教育存在缺失;三是從官兵自身來看,兵員素質存在差異。這三個方面的原因既有客觀原因,也有主觀原因,分析很全面、客觀、真實、科學。眾所周知,當前官兵理想信念出現的諸多亂象,雖然原因很多,但是歸根結底就是自身素質問題和內外環境因素的影響。歷來我們剖析原因,講客觀原因都能夠頭頭是道,而且都是很有共性,放之四海而皆準。但是,講主觀原因,則是隔靴搔癢、避重就輕、雲山霧罩,不敢真正亮短揭醜、觸及靈魂。申政委分析政治教育缺失的原因說,一是有教育"邊緣化"傾向;二是教育有"形式化"問題;三是教育有"單一化"缺陷。尤其是針對政治教育缺乏創新問題,他一針見血地指出,按照老觀念,依據老經驗,沿用老套路,跳不出上大課、抄筆記的怪圈,"台上講得累,台下聽得煩",事倍功半、收效甚微。這些話語令人耳目一新,不僅直擊政治教育缺失的弊端,更是道出了基層官兵的心聲,很接地氣。從這些原因的剖析來看,就折射出了嚴之又嚴、實之又實的作風和標準,為下一步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夯實了基礎。

  三、堅持用正確的方式方法確保解決問題的舉措落地生根,以此來檢驗"三嚴三實"教育的實際成效

  發現問題不等於解決問題,關鍵還需要打通最後一公里。申政委總結了常德支隊在引導官兵樹立正確理想信念方面的一系列經驗做法,給我們下一步如何按照"三嚴三實"要求,教育引導官兵正確樹立理性信念開出了行之有效地"良方".正確的方法是事半功倍的先決條件。在當前乃至今後,我們基層黨組織在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過程中,需要也很有必要對這些方法活學活用、學以致用。給官兵尤其是黨員幹部精神上"補鈣"是一個永恆的政治課題和現實課題,只要始終堅持實施"學習中汲取鈣、思想上吸收鈣、行為中固化鈣"三位一體的"補鈣方略",就會讓官兵在潛移默化中不斷地汲取鈣,摒除思想雜念,擦亮雙眼,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成長為一名"新四有"軍人,在消防現實鬥爭中忠實踐行"三嚴三實",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消防官兵應有的貢獻。推行和堅持三位一體的"補鈣方略"是一盤棋,必須從盤活教育資源,強化"鈣源"供給方面入手,解決保障問題;從抓好示範引領,促進"鈣質"吸收方面着力,解決牽引問題;從嚴格行為規範,保障"鈣化"沉積方面較真,解決落地生根問題。

  踐行"三嚴三實",貴在真學、真信、真懂、真用,在下一步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中,一定要以認真學習領會近期推出的《政工訪談》內容為牽引,當好教育整頓的"教練員"和"運動員",努力解決"不嚴不實"的問題,以正確、堅定的理想信念指引、支撐自己去追夢、圓夢。(作者系常德支隊漢壽大隊教導員)

  學習《政工訪談》有感(二)

  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是鏡子、是尺子、也是刷子

  文/黎軍

  在抗戰勝利70周年之際,看到支隊政委許國柯在政工網的《強化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觀念推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訪談,訪談中頻繁出現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等關鍵字,不由得讓我聯想到70年前的那場戰爭。

  在當時物資匱乏、裝備落後等一系列惡劣複雜的環境下,我們的革命先烈經過八年艱苦抗戰,終於獲得了勝利。究其原因,除了軍民眾志成城的決心和堅強的毅力,應該也與我軍嚴格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有莫大的關係。

  作為一名工作多年的執法幹部,我深知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在工作中的作用,可以說它們是我們執法監督、工作學習的方向,也是成為一名優秀軍人的標杆,尤其在當今複雜的國際形勢下和艱巨的改革發展階段,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對個人、對部隊、對國家的重要性就更加明顯。

  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是一面鏡子,提醒黨員幹部時刻照一照。李世民曾和名相魏徵說過,"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是認清自我的一面鏡子。作為一名黨員幹部,肩負着祖國和人民的信任和重託。作為一名軍人,更肩負着時刻為人民服務的神聖使命。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也是認清正反的雙面鏡。讓黨員幹部從先進典型中尋找差距、見賢思齊,從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訓、自警自省。提醒廣大黨員幹部,黨規黨紀、條令條例的要求,要在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容不得一點懈怠、一點大意。

  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是一把尺子,倒逼黨員幹部時刻量一量。孟子曰:"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政委也在訪談中提到,"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高於工作準則,必須堅持標準,一以貫之。"一支優秀的隊伍,沒有紀律肯定是不行的。鐵的紀律才能鍛鍊出鋼鐵部隊,鐵的紀律也才能對個人行為有一個規範。我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就是一桿標尺,無論何時何地都約束這黨員幹部時刻量一量,量自己是否堅持"深、細、嚴、實"四個標準,進一步優化自己的思想境界和行為舉止,時刻保持優良的作風。

  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是一把刷子,警戒黨員幹部時刻刷一刷。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是一把提升我黨我軍執行力和戰鬥力的刷子。無論是戰爭時期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還是當代的黨紀黨規、條令條例,無不是從嚴管控部隊的良方,可以刷掉人身上的不良作風、不正之氣;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也是一把凈化隊伍風氣的刷子。從以往的例子中,我們不難看出,任何違紀違規的行為和個人,最終都將會被清除出黨和部隊。而那些嚴以律己、踏實做人的先進個人,即使不在了,都永遠活在群眾的心目中。這也警戒我們黨員幹部,經常拿政治紀律、組織紀律這把刷子,刷刷自己身上的"塵土",做一個乾淨、清爽的人。

  總的來說,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就是一把利劍,可以及時斬斷黨員幹部歪長的"小尾巴",切斷歪長的"小辮子",也是黨員幹部安身立命的"尚方寶劍".(作者系益陽支隊法制宣傳科科長)

您正在瀏覽: 學習《政工訪談》有感
網友評論
學習《政工訪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