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葛明榮做一名幸福的中小學教師》有感

學習《葛明榮做一名幸福的中小學教師》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葛明榮做一名幸福的中小學教師》有感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我的中國夢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兩會學習

  學習《葛明榮做一名幸福的中小學教師》有感

  記得12年參加國培時,我們的班主任東北師大導師鄭燕林老師的QQ網名就叫在路上。當時,我並不真正理解"在路上"這三個字所代表的真正含義,今天聽了葛明榮老師關於《做一名幸福的中小學教師》的講座,我似乎對"在路上"三個字有了新的理解。

  在路上,在通往幸福的路上。幸福是什麼?每個人對幸福的理解都是不一樣的。據不完全統計,有21.7%的教師對教師這個行業沒有幸福感,很多教師,尤其是帶一年級、六年級和九年級的班主任幸福感較低。教師的職業幸福感低,就容易產生職業倦怠,對工作、學習都是沒有益處的。

  如何讓做一個幸福的教師,避免職業倦怠在我們身上發生呢?

  葛明榮老師在講座中有了許多詳細的講解。一、熱學教育事業。既然我們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立志獻身於教育事業,將"培養學生成才,促進社會發展"作為自己的使命。只有熱愛自己所從事的職業,才能夠獲得更多的幸福。二、確立人生目標。為實現目標而制定計劃。通過完成計劃的形式,規律我們的工作生活的學習,提高工作效率。三、保持積極的心態。學會表揚學生。因為好學生是誇出來的,表揚是激勵自己和他人的最好辦法。四、提高幸福能力,獲得幸福的能力主要是指做好教育教學工作的能力--做一名高素質專業化的中小學教師。五、保持身體健康。

  教師善於用多種方式體驗幸福。體驗幸福的方式有很多,但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葛老師講到的體驗幸福訣竅之一是:擁抱。每天去擁抱你的學生,你的家人,你的朋友……給每個人以幸福的體驗。自己也從中體驗幸福,增加自己的幸福感。這點我做的並不好,因為走上講台十餘年,我並沒有去擁抱過我的學生……看樣子,我要改變我的想法,從下學期開始,讓自己每天去擁抱學生……當然,不能為了擁抱而擁抱……

  在路上,在提升自己的路上。每個人都在提升自己的路上,只不過,有的人邁的步子大些,有的人步伐小些。我認為,提升自己的最好辦法就是讀書。俗話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只有養好讀書的習慣,才能在閱讀中慢慢成長自己。當然,這是一個慢慢積累、沉澱的而漫長過程,使自己在不知不覺,潛移默化中慢慢提升自己。我們學校正在努力打造書香校園活動,校長鼓勵我們教師和學生參與讀書活動,並買來大量的書籍供我們翻閱。《讀書成為名師》、《把班級還給學生》、《沒有孩子是差生》……有這樣的好的讀書環境,有這麼多的好書,我一定要利用抓住這麼好的學習契機,將讀書進行到底。讀書並不是目的,通過讀書,要把別人的思想內化成自己的思維,這並不是讀一本、兩本書所能達到的,應多讀書,讀好書。給自己制訂讀書計劃,每天都要讀書,並寫出讀書感悟,持之以恆堅持下去……持之以恆才是關鍵。

  除了讀書,利用網絡吸取知識提升自己也不是一個好的辦法。積极參加群組活動。通過參加群里的活動,聽取專家的講座、參加學員之間研討,觀看名師的教學視頻等方法,增長自己見識,拓寬自己的思路。

  在路上,是一個正在進行時,說明我們正在為之奮鬥,為之努力,正在不斷學習,不斷地前進……不要停下自己的腳步,讓自己永遠在路上……

  路就在自己的腳下,走什麼樣的路要自己來決定。

  在路上……讓自己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學習《葛明榮做一名幸福的中小學教師》有感
網友評論
學習《葛明榮做一名幸福的中小學教師》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