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公務員學法心得體會

公務員學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公務員學法心得體會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軍訓心得

  公務員學法心得體會(一)

  今年是我國進入“六五”普法的第二個年頭,經過多年的法制宣傳教育,廣大人民群眾的法制觀念、法治意識和法律素質得到了顯着提高。然而在當前社會經濟發展中,我們更應該清醒地看到,學法用法工作中仍存在不足之處,依法行政的意識和能力與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相比還存在着差距。作為一名公務員,更要努力學好法律知識,提高法律意識,不斷增強依法辦事的能力,下面結合自己本職工作,談談學法用法心得體會:

  一、提升學法用法思想認識

  提高全民法律意識,推進依法治國、依法行政、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一項重大而長期的工作。自覺學習、貫徹和宣傳法律,關鍵在於提高思想認識。一是領悟學法的重要性。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黨和國家的基本方略,人民公僕學法用法是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靈魂,是一切工作得以正常開展的基礎和重要保證,因此必須充分掌握所需法律法規才能保證各項工作規範有序開展。二是堅持學法的自覺性。政府機關的工作人員首先應該是國家法律帶頭的執行者和遵守者,同時,積極地學法用法對整個社會引領作用也顯而易見,如對規範社會秩序、培育公民品格、促進文化建設都起着不可忽視的作用,即維護了社會穩定,又促進了經濟發展。三是廣大人民群眾的迫切願望。隨着法律知識的不斷普及,公民法律意識的明顯增強,廣大人民群眾要求社會依法行政、陽光行政,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呼聲越來越高,作為一名在政府機關工作的人員,學好用好法律不單是個人的榮辱得失,而是與法治國家的實現緊密相聯。

  二、增強學法用法實效

  學法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用法,因此,應進一步完善形式、充實內容、健全機制,真正提高廣大公職人員學法用法的積極性和自覺性,不斷增強學法用法的實際效果。一是堅持與時俱進,講究學習方法 ,是學好法、用好法的重要基礎。學法是知法、用法、守法的重要基礎。在學法上,我堅持緊貼實際,持之以恆,與時俱進,紮實高效,法律素質得到不斷提高。通過學習,我更加明確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與民主法制的關係,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嚴格依法辦事,是學好法、用好法的關鍵。只有將學法與用法有機結合,才能推進事業健康發展。為此我堅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做到“三個堅持”:即堅持依法進行決策;堅持依法推動工作;堅持依法解決問題。三是解決好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認真解決這些問題,可以充分體現法制宣傳為人民的要求,用事實對廣大群眾進行法制教育,堅持從實際出發,做好群眾思想工作,維護好社會穩定,做到了學法用法的和諧統一。

  三、積極推進依法行政

  當前依法治國觀念深入人心,政府機關的工作人員作為倡導者和實踐者的主力軍,一是應把依法行政這根弦繃緊,時刻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原則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行政機關要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職權,逐步實現行政行為的規範化和法制化。二是建立和完善行政執法人員學法用法監督制約機制。完善監督措施,加大監督檢查和監督力度,每年至少進行一次行政執法人員學法用法檢查。三是以用促學,學用結合。行政執法人員要把用法作為學法的着眼點和落腳點,真正做到學用結合,在“學”字上下功夫,在“用”字上出效果,做到規範執法,依法行政。尤其要解決好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認真解決這些問題,可以充分體現法制宣傳為人民的要求。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一旦“法治精神”在人民群眾心中被破壞,就很難修復,我們要用事實對廣大群眾進行法制教育,堅持從實際出發。

  四、今後學法用法的努力方向

  一是在學法用法中,要積極主動學習各類法律,掌握各類法律知識,在日常工作中,要有創新學法用法意識,切實增強學法的實效性,提高學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在使用法律過程中,要把用法作為學法的着眼點和落腳點,真正做到學以致用,在“學”字上下功夫,在“用”字上出效果,規範樹立憲法和法制觀念,增強法律素養和專業素質。三是要努力遵循“重大決策依法、開展工作合法、遇到問題找法”這一思路,將法律意識貫穿於整個工作中。

  公務員學法心得體會(二)

  依法治國,意味着 “人治”到“法治”的邁進,也是一個歷史性的偉大變革,它標誌着我國民主政治建設的推進,標誌着領導和管理方式從經驗到科學,從依靠領導個人權力到依靠法律治國的大跨躍。“法令行則國治,法令馳則國亂”。作為其中重要組成部分的政府機構及其公務員更是首當其中,成為這項社會系統工程的核心。

  作為一名公務員,要帶頭學好法律知識,努力提高法律意識,不斷增強依法決策、依法管理、依法辦事的能力。下面我結合自己本職工作,談談學法用法心得體會。

  (1)提高思想認識,充分認識學法用法的重要意義,增強使命感,是學好法、用好法的前提。法為國之本,學法用法,提高全民法律意識,推進依法治國依法行政、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一項重大而長期的工作。自覺學習、宣傳和貫徹法律,關鍵是要提高思想認識。首先,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黨和國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國的核心是法治,必須依靠法律手段,來確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糾”方針的落實。其次,本職工作的需要。作為一名鄉鎮宣傳幹部,首先自身要充分學習和掌握國家法律法規,才能更好地做好法律宣傳學習工作。再次,自身建設的要求。首先應該是國家法律帶頭的執行者和遵守者,學法用法這個頭帶得好不好,直接影響到工作的成敗,關係到行業形象。多年來法制教育,要求社會依法行政,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呼聲越來越高,作為一名合格的幹部,學習法律可學不可學的事情,而是非學好不可。

  (2)學用結合,提高自身的法律水平

  學法的最終目的在於自覺遵守並嚴格執行法律規定,表現在依法審計、依法決策、依法行政、依法辦事等各個方面。一是“五五”普法和“六五”普法通過開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學習教育活動,使我自己認識到法律是管理經濟社會、處理各種疑難複雜社會問題最有力、最有效的武器。使我從學法用法的具體實踐中感受到自身法制素質有所提高,學法用法熱情也越來越高,使我從不主動學法到主動學法,增強了學法用法的積極性和自覺性。二是依法行政意識和水平有了全面提高。使我在工作中形成了“遇到問題先學法、決策之前找專家”的工作思路。

  (3)今後學法用法的努力方向

  一是在學法用法中,要積極主動學習各類法律,掌握各類法律知識,在宣傳工作中,要有創新學法意識,切實增強學法的實效性,提高學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在使用法律過程中,要以用促學,學用結合。我要把用法作為學法的着眼點和落腳點,真正做到學用結合,在“學”字上下功夫,在“用”字上出效果,模範地樹立憲法和法制觀念,增強法律素養和專業素質,加強農村法律知識宣傳力度,積極開展各類法律宣傳學習活動及專題講座,提高廣大群眾的學法、懂法、守法意識。要努力遵循“重大決策依法、開展工作合法、遇到問題找法”這一思路,將法律意識貫穿於整個工作中,做到規範執法,依法行政。

  公務員學法心得體會(三)

  隨着社會主義建設步伐的加快,百姓的生活越來越與政府掛鈎。從最早的信訪部門,到現在的仲裁部門。政府、國家與百姓的對話渠道越來越多,而在越來越多的與百姓溝通的機會中,對於公務員的要求則是越來越高。為了更好的處理政府與百姓,國家與人民的關係,公務員掌握相關法律知識,迫在眉睫。公務員如何學法用法,本人認為有以下幾點:

  1、進一步提升學法用法思想理念。提高全民法律意識,推進依法治國、依法行政、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一項重大而長期的工作任務。自覺學習、貫徹和宣傳法律,關鍵在於提高思想認識。首先,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黨和國家的基本方略,公務員學法用法是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靈魂,是一切工作得以正常開展的基礎和重要保證。其次是本職工作的需要。農業農村工作量大面廣,涉及各個部門諸多法律法規,作為一名公職人員,必須充分掌握才能保證各項工作規範有序開展,服務好本職工作。三是自身建設的需求。黨員幹部首先應該是國家法律帶頭的執行者和遵守者,學法用法這個頭帶得好不好,直接影響到工作的成效,關係到工作的形象。同時,公務員隊伍積極地學法用法對整個社會引領作用也顯而易見,如對鞏固執政基礎、規範社會秩序、培育公民品格、促進文化建設都起着不可忽視的作用。四是廣大群眾的迫切願望。通過多年來法制教育,廣大群眾要求社會依法行政、陽光行政,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呼聲越來越高,作為一名合格的黨員幹部,學好用好法律不單是個人的榮辱得失,而是與法治國家的實現緊密相聯。

  2、進一步確保學法成效。學法是用法的前提。儘管這些年來,我們公務員系統普法宣傳學習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認,我們的政府機關特別是在基層,相當數量的領導幹部和公務員法治意識和法治觀念還比較淡薄,弄不懂、學不深現象還比較突出,並直接消極地作用在實際工作上。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與一些地方公務員學法環節存在形式主義不無關係。在因制度弱化導致的上無壓力下無動力的情況下,部分公務員提不起學法的精神和用法的自覺性。這就導致部分公務員法律素質不高,行政活動缺乏科學性、嚴謹性和合法性。因此,在將來的學法用法工作中,應進一步完善形式、充實內容、健全機制、強化培訓、嚴肅考核,真正提高廣大公務員學法用法的積極性和自覺性,不斷增強公務員學法用法的實際效果。

  3、進一步加強依法行政。當前上訪案件和群體性事件呈急劇上升態勢,分化了政府在發展經濟為主線上的大量精力。以上一方面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法律意識的增強,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沒有嚴格執法或者依法行政造成的新問題新矛盾逐步顯現。這也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如果我們不嚴格依法行政,就有可能累積新的社會問題和矛盾,給接下來的工作增加阻力,從而阻礙經濟健康快速發展。現在,依法治國觀念深入人心的局面來之不易,公務員隊伍作為倡導者和實踐者的主力軍,更應把依法行政這根弦綳得更緊一些,時刻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原則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尤其要解決好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認真解決這些問題,可以充分體現法制宣傳為人民的要求。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一旦“法治精神”在人民群眾心中被破壞,就很難修復。另外,我們也要在制度上完善,健全行政執法監管體制,實行領導幹部問責機制。用事實對廣大群眾進行法制教育,堅持從實際出發,做好群眾思想工作,維護好社會穩定,做到學法用法的和諧統一。

  公務員只有利用法律知識,處理日常工作,才能更好的規範行政行為,才能更好的解決人民內部矛盾,才能更好的在社會主義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規避主觀錯誤的發生,才能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景區培訓心得體會學習教育法規心得體會學法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公務員學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公務員學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