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國家獎學金獲得者學習心得

國家獎學金獲得者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國家獎學金獲得者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國家獎學金獲得者學習心得

  我是本科護理1301班的高修歡,這學期我非常榮幸地獲得了國家獎學金,但這對我來說,並不是學習的終點,而是我繼續奮鬥的加油點。記得2013年,我剛進入大學的時候,我的家人對我說,"記住:是金子,到哪都會發光,你一定要好好學習啊!"我把家人的話牢牢記在心裡,一直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大學時光里,我們每一個人都在過程中慢慢成長蛻變,最終羽化成蝶。初入大學,大家就像一張白紙,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就要勇敢的追求,塑造自己,完善自己,但是有些東西是要一直堅守的。下面就學習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一、學習是本,需要堅守。

  大學和高中的學習是有所區別的,在這裡,沒有老師再去幫你安排好一切,再去叮囑你不要鬆懈,現在完全要靠你自己的自覺性,自主學習。古人云:"業精於勤,荒於嬉""學問勤中得",這些名言都是說學習要勤。學習要靠自己努力,自己能辦的務必辦到,不只等老師教,不是抱怨老師教的不好,學習的主體是自己,自己要有自覺地學習行動,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多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但大學里不乏這樣的現狀:很多同學走着走着,就會本末倒置,以至於擱置了自己的學習,時間長了,再想去彌補自己漏下的知識,卻已經力不從心。大學里的機會繁不勝數,但你選擇其中一個的同時,其他機會就成了成本,我們要優先選擇機會成本小的。很多同學進入大學以後,積极參加了各種組織來鍛煉自己,或者是勤工儉學。我的大一也是這樣,我參加了青年志願者協會,參與過各種實踐活動。我還參加了學校組織一些比賽,演講比賽,辯論賽,心理知識競賽,英語口語比賽,原創詩歌比賽等,也獲得很多獎項和成長。我在班裡擔任學習委員的職務。同時,我還勤工儉學,掙自己的生活費。那個時候,身兼各職,整日忙的不可開交。但最重要的一點是,一直以來,再苦再累,我沒有放下我的學習,學習是需要一直堅守的事情。我一直都是端正自己的學習態度。我認為學習是自己的事,是自覺主動的過程,多學一點,自己就豐富一些,當你把學習當成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的時候,你的自覺就不需要外在的條件去激勵了,因為它已經是你內在的需要了。當然,學習並不是為了去應付考試,如果只把自己大學四年的追求放在應付期末考試上,這樣的標準已經很低了,想想大學四年最後空空如也,自然是不合適的,學習的目的是讓自己真的掌握了知識和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學會學知識,學會無師自通,在以後的工作中,學習能力也是一種本事。

  二、學會學習,提高學習效率。

  學習時間不能決定你的學習質量,學習效率才是質量的保障。宋代的朱熹說過:"讀書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看不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雖然有些同學天天泡自習室,卻沒學多少知識,或許那只是在找一種心理安慰罷了,或許是在浪費時間。不過既然付出了學習,就要讓它過得有價值,讓自己在一定的時間內學到更多的知識。相比較自己耕耘,大家可能更易接受的"拿來主義",所以我們都漸漸變得浮躁。但這是學習需要克服的心理,一定要讓自己靜下心來,沉入到學習中去,知識是需要慢慢積累的。有的同學從心底就對學習抱着一種懈怠,躲避的態度,那麼所有的一切都是空談,想提高成績是很困難的,這種心理是可以一點點脫敏的。當你在自己的意識中不斷地告訴自己:學習要穩,要穩紮穩打,激發出自己的求知慾,慢慢的你就會從浮躁中脫離出來。在讀書求知時,為了充分利用時間,可交叉閱讀內容差別較大的不同書籍。在學習內容的安排上要注意各門學科交替進行,特別是文理交替。這樣,既能緩解疲勞,又能開闊知識視野,從而延長連續閱讀的時間,提高學習效率。我在自習室複習的時候,會把專業課和英語交叉學習,也可以看看書籍,調節一下。

  三、學習要有目標,有計劃,要堅持。

  很多同學都會有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習慣,突然心血來潮,就會想起泡一下自習室,勵志早上早起聽英語聽力,但往往就是因為沒有目標和計劃,而不能堅持下去,收穫甚少。目的越明確,學習積極性就越高,學習意志就越堅強。制定學習目標要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而定,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太低不利於意志的培養,太高不僅不利於目標的實現,學習積極性也會受到打擊。比如考四六級的時候,就要給自己設定分數目標,分析自己的薄弱項,找出差距,努力提高。"凡事情預則立,不預則廢。" 根據自己制定的目標,要制定切實可行的計劃,合理安排,利用時間,而不是一味的沒有效率的學習。這個計劃包括時間、內容、要求,實現計劃的措施。我制定計劃是根據我的課程表來安排時間,在上課的前幾天我就會做好預習複習的工作,人的記憶是有規律的,在學習新的章節的時候,也要定期回顧之前的內容,同樣,溫故而知新,以前學過的專業課反覆複習,可以促進新知識的理解記憶。最終,知識在大腦里就會形成一個整體系統,梳理清楚,你就覺得學習不是那麼困難。計劃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根據具體情況,需要適當調整。最後重要的是堅持去執行自己制定的計劃。很多同學就在這一步慢慢的拉開差距。光紙上談兵是不夠的,學習必須要落實在行動中,應該腳踏實地的積累。這能證明一個人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一個人的能力,更會磨練一個人的意志。付出才有回報,我的付出也取得了相應的成績,我每次的期末成績平均分都在90分以上,並且通過了計算機二級,英語四級,高級營養師。但是,我更在乎的是自己最終學會了多少知識,這些才是我們沉甸甸的底氣。

  拾起那一片片記憶的碎花,細品在英才兩年多的時光,走過了春的旖旎,綻放着絢麗;迎來了夏的蓬勃,燦爛中熱烈;送走了秋的清爽,忙碌的色彩;迎來了冬的沉寂,厚積着力量!春去秋來,我們一直走在成長的路上,時間不會停滯在青春,任由我們揮霍,在最好的年紀,在頭腦最靈活的時候,希望大家能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行動去改變自己的現狀,多學,多做,不斷地充實自己。青春,不要迷惘過去,不要虛度現在,不要空談未來。最後,附上我的一首詩與大家共勉,希望學弟學妹們都可以擁有充實而有意義的大學生活。

  五湖四海聚英才,腳踏實地創未來,

  心存感恩伴成長,溫情傳遞樂開懷。

  求真務實築學問,自強不息志當雄,

  崢嶸歲月青春夢,奮鬥拼搏破蒼穹。"

您正在瀏覽: 國家獎學金獲得者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國家獎學金獲得者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